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九州传媒总经理周剑

2011年02月24日 21: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在第七届广州国际改装车展上对话了九州传媒总经理周剑,对话实录如下:

对话九州传媒总经理周剑

凤凰网汽车:请先介绍一下九州传媒都有那些业务吧?

周剑:九州公司是从199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整整20多年了。我们主要致力于汽车会展平台的发展,做一个专业的服务平台。从中国第一部《汽配年鉴》就是从九州开始做的,后来就慢慢开始做杂志,做了行业杂志。在行业杂志的话,只要提到《九州快讯》这四个字,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我们有大量的DM客户,还有很多小老板,从开始创业就开始看我们这本杂志,一直到有些老板已经过亿了。其实作为一本杂志来讲,已经有一份感情在里面了,不纯粹是一本杂志了。
   
在杂志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步把这个市场细分化了,也做高端杂志了。高端可能是把客户再分类,这样是按大客户,还有一般客户来分的,我们做了一本《音响改装技术》,在发行的渠道上做了进一步的细分。这本杂志的定位主要以4S店为主,车厂,还有一些代理商,甚至对海外进行一些发行。这是我们在杂志这块业务的提升。
   
同时,我们在1996年就开始设计展会,那时候跟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广州车展进行了大概有六、七年的合作。在展览行业的话,作为一个环保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一些经验,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自己开始办展。前期的话办了四届的外贸展,做了一些积累。从2008年的整个国际形势不好的时候,我们就把他做外贸了,就像很多企业原来也是做外贸转过来。但是,我们在国际形势复苏的时候,比如在今年的时候,我们这个展会开始了内贸带动外贸的发展,这是我们公司的第二大本营。九州还做了一些营销顾问,专门为某些客户做定制化的服务。在行业里面,我们也为客户做过量身定植的,包括像行业影音电子的这种,像非常大的企业卡斯达、好帮手这些,我们都为他们做了大量的细分的突破。
   
九州的这20年还是离不开汽车后市场,但是现在还有些业务其实跟前装车的车厂合作,都应该是顺利的,但我想他至少离不开两个字,汽车。

凤凰网汽车:以汽车后市场为基础,九州也是涉及的很广,看你做了很多范围,广告也在做是吧?

周剑:广告不是我们的主线,现在主要是展示、会展这块,未来可能还会在网络、电子商务这块是公司的主打产品。

凤凰网汽车:展会已经办了第七届了每年一届,这七年走过来有什么精彩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周剑:道路很曲折,未来前景很光明。我觉得办这些展会自己的切身体会,我曾经写过一句话,展会等于什么?展会等于减肥。这可能是比较心声的,我甚至夸大了一下,我说,办一届像类似这样规模的展会,像一个小团队搞亚运会的感觉。因为要估计到方方面面,有很多贵宾、嘉宾、采购方、参展企业,跟当地政府、相关的监管部门沟通与协调,甚至包括交通指引这些东西,包括了方方面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展会走起来是很痛苦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产业不像其他的一些东西,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做大了的话就好做了,我们想把他做大做强的话,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我相信未来的发展会一年比一年好,比如看近三届的,在2009年的时候,就是内贸展第一年的时候,我们大概就几百的产品。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内贸展就突破了2000个展位,在今年我们突破了6000个展位。
   
这种速度的发展,第一,我们看到了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多机会。第二,展会作为一个会展经济来讲,就拿我这个展会来讲,我为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提供了一万多人的酒店住宿,我觉得这至少给广州当地政府带来了大量的税收,提升提高了酒店经济的发展。这一万多个人在这3到5天之内入主到广州酒店里,包括还带来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交通、运输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个产业也好,真的是应该受到当地政府甚至国家相关产业的支持。

凤凰网汽车:我们的业务涉猎很广泛,我们目前的核心业务是什么?

周剑:一个是我们的会展,一个是传媒的杂志,还有一个是整合营销。从今年开始的话,我们的网络平台即将推出电子商务平台。这应该是九州的核心业务。

凤凰网汽车:你涉猎到后装市场已经有很多年的时间了,您在这方面绝对是一个专家,您怎么看过往这几年的发展,还有目前现在这种后装市场的现状,给我们大家做一下介绍?

周剑:我进入这个行业,我们还算是晚辈,因为我是作为九州传媒会展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角色,我进入的时候是2008年的时候,刚好是面临着一场经济危机的时候。那个时候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我跟公司董事会做了这样一个决定,这也是我这两年积累了这方面很多的经验,但也谈不上非常有经验。
   
我觉得,第一,判断要正确,在战略上判断要正确。

凤凰网汽车:那您是怎么作判断的?您的判断是什么?

周剑:比如说,我关注经济的发展,我会关注两个行业,我每天也会上凤凰网和其他网的媒体去了解一下新闻。第一个,我会看汽车,第二个,我会看地产。汽车是纯消费的产业,地产的话,谈到吃就得谈住了,后面可能会涉及到车的概念。

凤凰网汽车:第一个车,您为什么不关注到食品呢?

周剑:吃的话,其实曾经我也做过,因为是个基本型的东西。吃的东西,我认为是利润空间和各方面都是很薄的,或者是靠规模来带动。

凤凰网汽车:您为什么会关注汽车这个行业?

周剑:汽车这个行业,在中国的五年之内,他的发展是势不可当的。第一,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包括从九十年代(特别是1995年之前)那可能就是一个梦想,根本没有想过。但2000年之后,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有对第二辆车、第三辆车的构想,我觉得这是大家消费理念的改变。我看到很多北京朋友,很多都是先买车,再买房,这就是理念的转变,这种消费习惯一旦转变,就非常可怕了。去年上半年我到印尼,印尼的雅加达两千多万人口,这两千万人口可能相当于几个国家,为什么?他们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就开始知道用信用卡在干嘛,透支。他们买个小风扇是干吗,提前消费了。他们把未来的赚到的钱是提前消费了,这个是很可怕的。像我们中国一样的,第一次消费习惯的改变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对汽车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我认为是黄金时间、井喷的时间到来了,大家都可以做好准备。

凤凰网汽车:对待现今的汽车用品行业,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现状?

周剑:第一,汽车用品的准入门槛比较低,整体的底子是比较薄的。因为很多是从制造企业、加工作坊慢慢衍生出来的。像这类企业的发展,第一,他必须改变自己的观念,改变自己的经营模式,改变团队的执行力,改变团队的执行能力,最终会走上用现代化管理方式去做。像这样的话,他的企业才可能慢慢做大,我认为他必须转型。作为汽车用品的行业,他已经到了转型的时期,不然的话会有落差。比如车主的话,要买个报纸,或买副脚垫,他对这种产品已经是非常敏感了,已经非常有意思了。在这个时候的话,我也在呼吁行业有行规,行业要有品牌。为什么?只有大品牌企业才能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家要规范这个行业,要给消费者建立诚信的产品导购的一种信心,就是包括我们九州在未来下一步也往这个方向去走。
   
所以,在汽车用品行业,第一,前景非常广阔。我觉得像蓝海跟红海的概念,其实谁都不能起到……这上面是金字塔顶端的时候,我认为日子会非常好过。但他如果用价格、人工或偷工减料的方法去做的话,可能会很痛苦。比如我们现在买件衣服,他五百块钱、三百块钱,都是对消费者已经不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或者五百跟四百的概念。他可能马上问,这五百是什么品牌子?这五百的是什么品牌?这是干什么?这是大家开始信赖品牌,品牌对消费理念会慢慢产生信赖跟忠诚度。所以在这里的话,我非常希望我们的行业,汽车用品行业,或汽车会展行业的话,大家要愈来愈关注这块,我觉得是品牌战略或者叫品牌市场的一种市场,而不是低价产品的市场,只有品牌才能走得远,才能走得稳。像前几年东莞多少制造企业倒闭,就是他们靠人力去压。《劳动法》一调的话就亏了,亏了就亏一起了,就破产了。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讲到,您比较关注建立行业的标准,行业体系,是不是也要建立入行业的门槛,不让所有的人都进来?

周剑:我们一直都在呼吁,也一直跟同行,甚至跟国家相关的部门,像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化委员会相关的领导,都有沟通过,其实这种标准化,第一个是自律,第二是最终给消费者带来的信赖,这是很重要的。

凤凰网汽车:您展望一下短期,就是展望五年之后今天汽车用品行业会是什么样子呢?

周剑:可能有三点,第一个,五年过了,汽车用品肯定会规范化了,市场透明化了。第二个,五年后的汽车用品行业,未来可能会逐步转向品牌化跟电子商务化。另外,五年后的汽车用品会进一步细分,也是一个新观念,就不做具体解释了。包括车子的颜色,因为当大家开始追求个性的话,所有的产品都变得细分。

凤凰网汽车:会有个性化需求,产品个性化定制。

周剑:对。

凤凰网汽车:2010年这一年,整个国家的工业制造业的成本上升,就是PPI增长,包括我们汽车行业用品又出口了一部分,又受到汇率的影响,人民币在升值,美元在贬值。这些外部的整个工业环境、行业环境,对我们汽车用品行业的影响肯定是一个压力、困难,您觉得怎么让整个行业度过这整个困难呢?

周剑:我自己针对这些问题还是比较乐观,第一,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保证所有的企业都能够有非常好的发展。第二,不管是汇率问题也好,我想只是对企业有影响,但我想不会有致命的影响。所以,我还是建议企业做品牌是最好的。如果经营了十年、二十、百年的企业,必须有一个品牌战略规划,可以做品牌规划。

凤凰网汽车:您会不会觉得外汇的压力,实际上是一股力,压着触底反弹,让整个汽车用品行业有一个提升,会不会发生这种状况?

周剑:我觉得可能会有一定的洗牌,洗牌的话,就看大家的观点怎么样,我是比较喜欢行业洗牌。有些企业是因为在洗牌当中抓住了机会,因为这种行业的变革跟洗牌的话,我认为也是会发生的,而且是每天都在变化,可能由量变慢慢转成质变的话,这是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像这种想法,作为我们媒体或作为行业人来讲的话,我觉得要正视这种情况,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我们也认为这是必然的。

凤凰网汽车:感谢,周总来到这里和凤凰网汽车进行对话。

(以上对话内容仅代表嘉宾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