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萨博闪婚民营车企华泰 弱弱联合难获批

2011年05月05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记者 吴琼

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过去几年的丰厚利润,令海外落魄的豪华车企们纷纷将中国视为救命稻草。本身还欠缺自立能力的中国车企们,能养活这些花钱如流水的豪门千金吗?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的新背景下,这些跨国收购的泡沫何时幻灭?

中国俨然成了海外汽车企业的救命稻草。

5月3日,陷入资金困境的瑞典萨博汽车,与民营汽车企业华泰汽车“闪婚”。华泰汽车将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近30%的股权,并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两年后在中国生产萨博93-1。世爵公司希望借此实现重生,但中国业内人士表示,闪婚生子面临诸多障碍,萨博国产及重生很难成真。

“一女二嫁”

寻找中方合资伙伴华泰汽车到闪婚,萨博汽车仅花了9天9夜。而这起中外汽车联姻上演着“一女二嫁”的戏码。

5月3日,荷兰世爵CEO维克多·穆勒表示,华泰汽车斥资1.5亿欧元,其中以1.2亿欧元收购荷兰世爵2460万股,持股比例为29.9%;此外,将发行3000万欧元的6个月期可换股贷款,年利率为7%,未来以每股4.88欧元转换为荷兰世爵的股份。

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表示,收购完成后,华泰汽车将成为荷兰世爵第一大股东。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将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联手在华生(微博专栏)产和分销萨博品牌的汽车。荷兰世爵是萨博汽车的控股股东。

由于2009年底,北汽集团耗资2亿美元收购了旧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变速箱的知识产权等,外界开始担心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一女二嫁”的事实。穆勒虽然表示,“北汽集团的车型是在萨博平台基础上自行研发的,而我们的产品完全是萨博生产。”暗示萨博汽车与华泰汽车的合作不会和北汽集团产生冲突,但是,北汽集团此前的公开信息和荷兰世爵的说法显然存在较大分歧。

昨日,北汽集团高层表示,“他们‘闪婚’太快,我们还没来得及反应。如果仅就他们打算在中国生产的萨博93-1看,很可能和北汽集团以前买的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回事。按照此前签署的协议,如果将同类产品卖给其他企业或与其他企业合资,需要北汽集团同意,并需要向北汽集团支付相应的费用。”

弱弱联合难获批

对于华泰汽车与世爵公司的联姻,业内不予看好。

中国正在谋求汽车结构转型,控制汽车产业的盲目扩张,合资设厂的审批日益严格。一些已经合资企业的扩产项目尚未获批,新设整车合资厂的难度更大。

所以,这一合资项目获批的难度较大。按照中国的现行法规,无论境外收购还是国内合资设厂,均需要中国相关部门审批。按照《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非资源开发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

知情人士透露,华泰汽车投资1.5亿欧元,应该在对外谈判前向国家发改委备案。但目前该收购尚未向国家发改委报备,更未得到确认。但对此,荷兰世爵似乎并不在意,穆勒表示,中国政府批准该项协议最多需要6周至12周。

此外,由于华泰汽车和荷兰世爵实力均不雄厚,业内普遍不看好二者联姻。荷兰世爵已经陷入严重资金困境,今年一季度亏损高达7900万欧元;4月上旬,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萨博汽车被迫无限期停产。华泰汽车也相当不起眼。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华泰汽车净利润为3.5亿元。收购的1.5亿欧元巨资从何而来?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萨博汽车未来还需要持续注资,方能重生。但以荷兰世爵一季度亏损7900万欧元计算,华泰汽车这笔资金只够支付半年开销,未来华泰汽车将如何承担荷兰世爵的庞大开支?

[责任编辑:buyh] 标签:萨博汽车 闪婚 华泰汽车 民营车企 弱弱联合 合作 合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