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急需救命钱 世爵火速“改嫁”庞大集团

2011年05月17日 08: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财经日报5月17日报道华泰汽车戏剧般“闪离”之后,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16日称,已与中国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汽贸集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庞大集团”,601258.SH)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销售和生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但这家急需“救命钱”的欧洲车企,这一次与庞大汽贸再次“闪电订婚”仍备受质疑。业内人士认为,萨博已经拖不起了,“谁有钱就和谁合作”。

急需救命钱 世爵火速“改嫁”庞大集团

急需救命钱 世爵火速“改嫁”庞大集团

世爵“订婚”庞大

世爵和其子公司萨博汽车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显示,庞大集团将与世爵公司组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将各持股50%;另外,双方还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集团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而且这家合资公司还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

根据该协议,庞大集团将向萨博汽车支付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车型,并可能在特定条件下,于30日内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萨博汽车。世爵方面称,这些特定条件包括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欧洲投资银行、通用汽车和瑞典国债管理局的批准。

此外,庞大集团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同时,庞大集团将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

庞大集团投入的6500万欧元将会帮助萨博汽车解决中期资金问题。在收到庞大集团先期的3000万欧元注资后,萨博汽车将与供应商达成付款与供货协议,以便尽快重启生产(4月份已停产)。

双方一再强调在中国实现萨博国产的重要性。世爵CEO穆勒表示,通过合作最终会实现在中国生产萨博品牌的汽车。

而庞大集团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已经与世爵签署了合作协议。庞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庞庆华强调,现在这个时间是萨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庞大汽车的规模、资金实力以及竞争力对于萨博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庞大集团另一位高层人士也表示有信心在中国做好萨博品牌。“2004年斯巴鲁刚进中国的时候,没有什么市场,但是现在斯巴鲁品牌已经被认可。”该人士说。

“乱投医”碰上“怀鬼胎”?

世爵与华泰刚撇清关系,便“闪电”牵手庞大集团,给双方都惹来不小争议。

这次合作,不仅要在中国销售萨博品牌汽车,还将成立合资汽车制造公司。庞大集团是国内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并且是国内第一家通过IPO实现登陆A股的汽贸集团。

急于做大的庞大集团进入资本市场显然开局并不顺利。首日上市的庞大集团开盘报36元,最终收报34.58元,与每股45元的发行价相比跌23.16%,5月初股价也接连下挫。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直言,庞大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为537.74亿元,利润只有12.43亿元,如此低的利润率让投资者没有信心。

但与世爵的合作,即便最终并未按昨日的协议内容进行,那么目前释放的消息对于提升庞大集团的股价,已经是一个不错的题材。

同时,业内人士对双方能否真正实现合作也存质疑。

业界普遍认为,作为一家汽车经销商,与外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审批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贾新光认为,双方合资成立的公司应该不会得到发改委批准。“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汽车生产厂商的合资企业由中外双方50:50,其中中方一家公司股比为50,外方可以有1家或者几家股权总共为50,但不允许外方单独一半股权而国内两家企业来占一半股权。”

对于协议中提到的“国内某汽车制造厂”,是否就是曾有意向与庞大集团共同合资生产斯巴鲁汽车的北汽集团,世爵方面并没有明确说法。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向北汽方面求证时,得到“并不知情”的答复。

与牵手华泰颇为相似,在诸多细节尚未落实的前提下,萨博再一次急于对外公布新的合作意向,这一次的“病急乱投医”行为前景仍然堪忧。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世爵 萨博汽车 改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