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争相抢购萨博折射中国汽车缺乏自主信心

2011年05月31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在与华泰“闪婚”9天随即宣布分手后,萨博又出现在另一批中国竞购者面前:庞大、长城、青年,据媒体报道,还有北汽集团隐身在后。萨博东家世爵的CEO穆勒自称,他是“在同一家酒店与三个买家进行磋商,整个过程完全可以拍一部电影”,并表示谈判时他们“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其欣喜自得之情溢于言表。

资料显示,萨博最近一年审计的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净利润亏损2.21亿欧元,财务状况之糟糕可见一斑。有机构估计,萨博拖欠的货款超过3亿瑞典克朗,约合4,720万美元,同时还必须在五年内偿还通用3.26亿美元优先股,其红利还再逐步提高。此外,通用仍将掌握着萨博汽车的技术使用权。分析认为,萨博只有一年保证7.5万辆的销量,资金方可正常流通,而去年仅售出3.2万辆,在被世爵收购后,更陷入了停产状态。种种数据表明,萨博经营状况已惨不忍睹,无疑已成一个吸金的“黑洞”。

萨博这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竟然成了众多中国厂家,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争相竞购的“香饽饽”,这是不是中国汽车业的羞耻与悲哀?

现在中国汽车业规模已经做大了全球第一,全世界的主要知名品牌全都进入了中国,就算再把萨博以及雷诺路虎斯巴鲁全都拾到篮子里,中国就能自称“汽车强国”了吗?

人神共知,中国汽车缺乏的是自主品牌,而不是更多的合资企业。争相竞购萨博这只“垃圾股”,折射的是中国车企对做好自主品牌缺乏信心,合资仍然是汽车企业的最佳选择。同时也说明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资汽车的冲动仍然很强烈,对地方政府而言,GDP还如同是挂在贾宝玉脖子上的那个“劳什子”。

一个频临破产的小众品牌,中国企业竟表现出如此大的竞购热情,汽车管理当局不是由此反省自主品牌生存之艰难,从中悟出一点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道理,为自主品牌企业创造一个较为良好的发展环境,仅仅是把这些企业召集起来,要大家不要相互杀价而已,说明管理当局并没有真正做强自己汽车工业的诉求,所谓“建立汽车强国”仅仅是说给人听的口号!

再说,这次萨博争夺战中胜出的庞大,是一家汽车经销商,连自行车都没有造过,按照既定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并不能进行整车生产。当年,奇瑞吉利、吉奥等进入汽车制造行列,都曾花大价钱购买了“壳资源”,庞大是否也要故伎重演?如果它身后确有隐身的北汽,它仅仅是作为一个投资者,为北汽充当马前卒,自然又当别论。不过,北汽既然如此又何必当初不一举拿下?

中国汽车市场的确很大,这些年增长速度也确实很高,大小好赖企业都能活得不错,大家就都觉得汽车业是个好赚钱的行当,什么人都想进入汽车行业,因而引来不少投资者,数年前我们曾调侃过:“干不了别的就去造汽车”。同样,地方政府也把汽车业当做摇钱树,既能增加GDP,又能增加财税收入,曾经有过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将汽车业列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这样大,各项资源都不可能支持汽车业重复过去的故事了,过去干汽车没有风险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但是,一些地方政府仍然沉迷在昔日的美梦中不肯醒来,只要有人“忽悠”投资建设多少汽车产能,就将其敬若神明,把当地资源廉价奉送,特别是土地,大笔一挥,几千亩就出去了!而这类企业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将来就是一辆车造不出来,单是到手的廉价土地,也能保证他们大赚一笔。

大家知道,内蒙的鄂尔多斯,无论是工业基础、物流、配套、市场还是人才,各种条件都不适合发展汽车产业,但华泰这样一个基本边缘化了是企业,声言在那里造汽车,除了批给大量土地,还外加两座煤矿相送。而华泰与萨博这种签约即流产的签约仪式,竟然有四家大银行高管出席,看看这些银行家们投资是多么的轻率!真不知道类似竞购萨博这样荒唐的滑稽剧再中国还要上演多少!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萨博汽车 自主品牌企业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