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恋几何 凤凰平台分手费"超值"?

2011年12月27日 07:1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萨博中国寻亲的闹剧上演了将近一年,终于在圣诞前夕以失败落下帷幕。

历经60余年风雨的萨博汽车,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即将退出我们的视线,根据萨博已有的品牌协议,萨博的商标权不在萨博汽车,而萨博轿车品牌将收归萨博卡车和萨博飞机,萨博汽车将留下的仅有厂房、设备等剩余资产。

庞大汽车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已经在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并开始了一系列包括汽车大卖场等新的投资项目继续前行;而作为中方投资萨博汽车事宜的主角青年汽车,仍然倔强的向大家证明青年汽车正在做一笔“合算”的买卖。

青年汽车的买卖

自从2011年6月13日,萨博、庞大和青年汽车正式宣布三方组成战略联盟。青年汽车从加入战略联盟至今对萨博的实际投入大概在5000万欧元左右。

各种听起来就“不太靠谱”的贷款支持、工资垫付……在萨博最终宣布破产前,萨博“独立研发”的凤凰平台技术便成为兑现给青年汽车的“分手费”,青年第一时间派人去瑞典拿回了萨博公司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

此后,青年汽车立刻搬出成立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的新项目,在拿到凤凰平台技术的基础上,开发萨博9X多款车型,购买萨博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公司,并在车型开发完成后,在无需使用通用技术时,萨博开发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将进行合并,此时浙江青年汽车占70%股份,瑞典汽车占30%股份。

5000多万欧元换来新公司的成立和一个车型平台的技术,和北汽在两年前以1.97亿美元换来的两个平台技术相比,表面上来看绝对划算了很多。

北汽回应:凤凰平台为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的升级平台

虽然凤凰平台在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彻底脱离了通用的掌控,但这款萨博独立开发的凤凰平台价值何在?

在萨博破产后,我们连线了北汽的相关人士,北汽表示凤凰平台为基于萨博9-3平台开发,也就是说凤凰平台的核心技术只是在9-3平台技术上进行了改造和升级。

北汽虽说斥资1.97亿美元才购入萨博9-3、9-5平台技术,但时至今日,北汽方面已对收购来的萨博技术完全破解和消化,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是北汽自主品牌的产品,甚至新车产品即将在明年北京车展上正式与人们见面。

对比北汽,青年汽车2013年“或将”投产的产品却仍然是挂名“萨博”的全线产品,暂且不谈近期国家政府大力支持的自主项目,5000多万欧元买到已经被国内车企“破解”的“升级”平台,造的是“萨博”的产品,到了那时,已经消失2年的萨博还有多少品牌价值?花费庞大研发资金造的“萨博”牌自主车,继续走国际低端路线?青年汽车如何能够做足了底气大谈自己的成功买卖呢?

凤凰平台再现萨博辉煌?分手费物超所值?

5000多万欧元的分手费换来新的合资公司,萨博9X车型如此值钱吗?

庞青年在受访时曾表示他依旧看好萨博的品牌价值和技术价值,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让他对于此次收购 “很满意”。三年以后,青年汽车将在中国和欧洲生产、销售基于此平台研发的青年轿车,他说,“那是萨博重现辉煌之时”。

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彩萍称,“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想象一下,数年后,萨博重现江湖,用低廉的价格企图抢占市场,出售给新兴国家……有多少人会知道萨博的背后是中国控股的品牌?大家能回忆起来的,依旧是那个号称“北欧杀手”的萨博,它的辉煌看起来着实有些遥远。

庞青年想做第二个李书福?萨博中国寻亲一事,与两年前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青年汽车最终的得与失,显然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文/新闻组 关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青年汽车 萨博 瑞典汽车 萨博收购 庞大 海外并购 庞青年 庞彩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