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庆洪:“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2011年03月03日 14: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何有贵、蒋悦飞、文远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注:本文为补发,广州日报,2009年3月3日。

广东四大国企掌门人献策提振经济

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复苏?中国经济复苏要靠什么?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国有大企业要承担什么责任?这个话题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团的人大代表的关注。

在从广州飞往北京的飞机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中国韶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子权、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等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本报特派记者何有贵、蒋悦飞、文远竹 摄影/记者邵权达(除署名外)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

7月将出台汽车业重组兼并政策

虽然汽车产业同样面临压力,但是对于企业3万多员工,广汽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对于国家保八,曾庆洪表示,要保八,三驾马车增长都要达到12%,但是现在出口比较困难。他期望在“两会”上会有好消息,也期望经济尽快复苏。

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曾庆洪并不气馁。2008年,广汽共计完成53万辆、938亿元,虽然没有达到原先计划的1000亿元的目标,但是相比2007年增长6.7%。“今年还是保增长,1月份已经开始有所好转,尽管同比去年下降了14%多。”广汽的目标是完成60万辆车,实现销售额1100个亿,“比去年小有增长。”

作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起草人之一,曾庆洪现在非常关心产业的调整和实施,“规划的实施细则已经基本成型,共有17条配套措施将分别在今年3月份、5月份、7月份、9月份、11月份实施。”其中3月份的1.6升小排量购置税减半已经实施,而7月份将出台重组兼并相关政策。

如何扩大内需,曾庆洪有一个大胆的建议,“能否动用4000亿元的住房公积金来买车,住房公积金也可以成为住房汽车公积金。”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这样对于市场将有很大的撬动作用。

“不少国家都有购车买房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我们是否也可以借用?”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

安排就业不能只靠“铁公机”

徐龙说,从去年到日前出台的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振兴经济的措施是“重”、“快”、“实”、“早”,但是接下来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从购买就业岗位上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的压力,但是问题还很多,所以以后的措施要考虑能安排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不仅仅是依靠“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的拉动。在这个时刻,各地更要注意产业结构的调整,注意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发展的后劲。

至于国企在国家复苏过程中的责任,徐龙认为,首先要让企业能够稳健地发展,使自己的产品能为社会做更有价值的服务。

不过徐龙认为,现在整个体制存在一种“玻璃门”的现象。所谓的“玻璃门”就是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看起来渠道畅通无阻,但实际上困难重重,就像一道道“玻璃门”一样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复苏和以后的发展。

“一道道‘玻璃门’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复苏和以后的发展。”

中国韶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子权:

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复苏

余子权代表结合本企业的运营状况说,经过去年四季度的调整,现在经济正处于波动的状态。不过与去年的大起大落相比,现在波动的幅度明显小了很多。比如韶钢今年2月份就有明显复苏的迹象,尽管现在有一定的波动,但是波动的幅度不大。

余子权说,尽管现在危机存在,但是作为企业正感受到“危中有机”。国家加大了基本建设的投资,作为钢铁企业当然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房地产不景气对企业影响很大,但是基本建设的加大同样给企业带来了机遇,所以作为国企,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本身的事情,从严管理,提高质量,提高产品的质量。

他表示,按照目前的状况来看,整个国家经济在今年的下半年有望复苏。现在重要的问题是要树立信心。

“现在经济正处于波动的状态,与去年的大起大落相比,现在波动的幅度明显小了很多。”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洪先:

现在一个也没裁 收入也没有减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洪先坦言,外贸进出口业务已经影响到了港口业务,今年1~2月,广州港集团的业务同比已经下降了10%左右,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下降得比较厉害。

经济何时会复苏?陈洪先表示,就最近几个月来看,外贸运输要恢复估计还要过一段时间,但是从2月份中旬来看,感觉已有所好转。就广州港来说,内贸占七、外贸占三,目前内贸业务比较平稳,随着内需的扩大,希望能够“稳中有涨”。对于今年的目标,广州港集团希望比2008年的2.4亿吨再多一点。而企业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从去年开始执行的土地使用税的问题,对于港口等这些公共设施,“之前只要1~3元/平方米,现在是10元/平方米,增加了三倍。”

陈洪先表示,作为国企,一定会承担国企的责任义务,“现在一方面是确保职工有工作岗位,不能让他下岗;二是保证收入基本稳定,最起码保证去年的收入水平。”企业将采取措施在其他方面节约成本,特别是对集团8000名劳务工,“现在一个也没有裁,收入也没有减。”

“目前内贸业务还是比较平稳,尤其是内需的扩大,希望能够稳中有涨。”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曾庆洪 玻璃门 住房公积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