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立法保护普通消费者 不应偏向豪车

2012年02月20日 16:3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1年2月20日,第三届中国汽车营销大奖暨2011金凤凰年度车颁奖典礼于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专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苏晖,听他对当前汽车形势的分析与判断。

苏晖:立法保护普通消费者 不应偏向豪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苏晖

凤凰网汽车:欢迎您光临今天的颁奖典礼现场,对于我们今天的颁奖典礼,您感受如何?

苏晖:我感觉气氛非常好,大家看来来的这些各界人士应该说都比较关注。我看了看国内一些制造商也好、行业部门也好、行业协会也好都是一些高层领导来,看来大家对于凤凰网这个颁奖应该说非常重视。

凤凰网汽车:其实中国汽车市场经过了2010年井喷式的增长,到了2011年是相对平缓一些,我们更加关注2012年的车市,您认为它会呈什么样的形势?

苏晖:2011年的预测情况,包括像广东、江浙这一带包括四川,大家对2012年看好的是占绝大多数,对于2012年认为达不到1900万,达到1800万这样很少。从制造商,从经销商,从部门,从汽车业各方面看都是比较看好的。大家比如说预测不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如果用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测方法很难达到。比如说北京行业内外都认为2012年汽车车市恐怕会出现滑坡,因为有效工作日非常少,实际上北京汽车销量是出乎意料。所以我觉得今年这么一个开局,北京的市场购车还是非常活跃的。所以我想全国走这十几个城市,包括像广东这样的发达地区,汽车市场还是比较活跃。无非就是现在购买什么样的汽车,是购买高端车,还是购买国产车,还是进口车?是购买SUV,还是购买轿车?我觉得是非常活跃。我觉得这是凤凰网的强项,我跟凤凰网汽车多少年的沟通,我觉得他们对于这个非常关注。

北京的媒体对1100个大学生问卷说,如果你有十万块钱是先买车还是先买房,52%的回答是先买车,超过一半,就说明他们对车更感兴趣一些。这也反映出广大市民的关注度和我们想的还不太一样,尽管房子很重要价格也仍然不断下降,但是它也仍然关心买车的问题。

凤凰网汽车:近期在车险方面有一些热点事件,您也非常关注,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撞了劳斯莱斯,车险基本上是几十万元,您觉得合理吗?

苏晖:我觉得不合理,中国车市是一个不合理的。如果中国轿车撞了劳斯莱斯就要二百多万,这个是不合理的。保险公司看到发生这么一件事情又往后退。以前的保费理念都往后退,他让消费者承担,中国的其他产业也得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你不能见到好处都来,见到难处都跑。我觉得提出要二百多万,这是汽车的那个消费者非常差。你保险公司做保险你就赔几十万,现在保险公司不太愿意对豪华车提供保险了。不能说低保高保费,然后保险是理赔高额你就不愿意赔,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大国,方方面面都应该跟上大国的步伐,我建议消费者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车撞了,不论是无意间或者是失误,应该用法律和维权手段解决。

凤凰网汽车:其实包括豪车的零部件、修理费不透明。

苏晖:对。

凤凰网汽车:现在在车险方面,我们会不会出台跟豪华车相关的险种?

苏晖:我觉得应该借鉴欧美的做法。人家的豪华车比较多,美国的豪华车更多,人家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看日本我估计也有豪华车,但是日本一旦是普通车和豪华车相撞以后,我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报道,他们的这些争执很少。你说他理赔劳斯莱斯也没有问题,但是暴露我们的立法还不够全面,既要保护豪华车的利益也要保护其他消费者的利益,不能一味的偏向豪华车。你也不知道这个劳斯莱斯一百万买的还是一千万买的,他说多少就是多少。

凤凰网汽车:还是保险这样一个体系包括法律的完善。

苏晖:而且是诚信,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该赔多少赔多少,因为你还是赚的,你不能一遇到事你就退,消费者别上豪华车险。

凤凰网汽车:很多老百姓说看见豪华车都绕着走。

苏晖:应该进入正常的理赔方式和保险方式。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汽车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