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况锦文:新能源车推广应由政府率先示范

2011年03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1日,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市政府广场,105辆长安混合动力轿车正式交付南昌市政府示范使用。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投放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长安汽车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新能源轿车订单。

早在2009年9月,长安汽车就向南昌交付了82辆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其中63辆作为出租车,19辆作为市政府公务用车。此外,长安汽车与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试点城市均建立了良好关系,并在重庆、杭州、昆明等13个“十城千辆”城市中广泛开展示范运行,涉及政府机关公务用车、出租车行业。其中重庆有300余辆,昆明50多辆。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500多辆,累计里程达719万公里。长安也由此成为目前“运行区域最广、示范运行行业最多、示范运行数量最大”的企业。

长安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任勇告诉记者:“长安敢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运行,敢于在高原地区,在对品质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出租车行业进行示范,代表了我们对自己产品有着极大的信心。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可以马上组织大量生产,最快时间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任勇介绍,从2001年开始,长安就开始进行新能源车的投入。“十五”期间有几亿元的基础投入,“十一五”期间投入更多,并发展到了产业化阶段。“我们在新能源车研发上的总投入,应该不少于10个亿。”

据了解,长安“十二五”规划新能源车整车产能为10万辆,同期生产的新能源车零部件可为25万辆车配套。同时,长安也在进行全新平台的纯电动车开发。“我们现在的纯电动车主要是在传统车上的改装,只能适应目前的示范运行。今后我们真正推向市场、面向个人消费的纯电动车将在一个全新平台上打造,这个平台主要针对纯电动车的特性来进行整车开发。长安的独立平台电动车项目与科技部‘十二五’项目也相吻合,该车将在‘十二五’末期推向市场。”

针对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和目前流行的“弯道超车”理论,任勇表示:“弯道超车必须有两个条件,第一是要有这个机会,第二是要承担一定风险。我们开车都知道一般在弯道都不能超车,在新能源领域更不存在什么弯道超车,因为新能源汽车仍具备汽车的一些特性,是在汽车工业的平均水平或基础工业水平之上的。不管是搞传统汽车也好,搞新能源汽车也好,都应该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据了解,长安混合动力轿车,从整车设计、发动机设计到混合动力系统,均由长安自主开发。长安汽车完整掌握了整车控制策略、整车系统集成与标定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电机开发与控制技术等混合动力关键技术,创造了30多项发明专利。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轿车事业部总经理况锦文表示,除了政府补贴和研发资金支持之外,新能源汽车企业最需要政府给予的帮助就是开放政府采购。他坦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技术成熟性和稳定性还有疑问,这就需要政府率先使用作为示范,政府用车反映出来的问题,企业更容易收集信息,进行产品的改良和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长安 长安汽车 示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