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石化汽油加工飙升50% 私车消费成最大推手

2011年01月27日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石化(600028.SH,下称“中石化”)2010年至少800亿元的净利润,将使这家企业再创历史佳绩。这背后主因是国内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成品油调价机制的基本到位。同时,尽管该公司去年汽油加工量同比增幅不到5%,但国内私人小轿车销量的连续提升,促使中石化的汽油加工量在最近5年内有50%的递增。

汽油加工量大增

中石化日前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原油产量几乎无增长,但原油加工量为2.11亿吨,同比增长13.2%;成品油销量为1.4亿吨,增幅为13%;零售及批发销量增幅各为11%和26.5%,产量和销售量都有10%的高速增长。

相比之下,中石化的汽油加工量去年并没有太高增幅,3600万吨的总量与前一年相比,提升了4.2%。“这一增幅没有柴油的增幅高。”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柴油在去年创出了7600万吨的加工量,增幅1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去年10月起部分省市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众多工业类企业增加了对柴油的用量,从而替代燃气锅炉。

但是,向前回望5年的话,中石化的汽油加工量增幅仍是惊人的。

2005年到2009年,中石化汽油加工量分别是2300万吨、2300万吨、2470万吨、2910万吨和约3450万吨。也就是说,去年该公司汽油加工量(3600万吨)相比2005年提高了50%左右。而柴油在同期的增幅为40%。

轿车销量提升是主因

芮定坤认为,汽油加工量增幅有如此大的提高,是与中国汽车业特别是轿车行业的大发展直接相关的。

按照每辆车每年约消耗1200升汽油计算,我国目前的轿车用油每年就有3000万吨之多。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05年,中国小型私人轿车保有量接近1000万辆。2010年,我国轿车销量约为949万辆,同比大增27%。如果参考2009年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2605万辆的话,估计国内私人轿车的总量为3600万辆左右,相比2005年多出了2000多万辆。

“轿车总量的增幅要高于汽油销量的增幅,这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研究员表示,轿车的新增量虽然较高,但当年使用汽油的主要还是现有汽车存量,毕竟有些新车不是一销售出去,就会马上上路。

其次,汽油不是全部都供应给轿车的。

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发现,交通、仓储及邮政等消耗的汽油量,大概占整个汽油消费量的50%。而工业用油量占比为10%,生活、建筑占比为5%到8%。

“比如说,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非常快,乘用车全年销量增长了53%。但是当年各大石油公司的汽油产销量远远不及这个数字。因此,如果看汽油的消费情况,一方面要参考汽车的保有量并将观察时间放得更长一些,另一方面也要综合来看工业、建筑、消费服务等行业的用油情况。”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指出。

刘波认为,今后中国汽车销量的提升,将促使汽油产销量继续走高。

2010年,我国汽油加工量累计7675万吨,这样算来,3000多万辆小轿车的汽油需求约占汽油产量的40%。

不过,从另一角度看,油价的持续攀升也可能会抑制轿车消费,一些人会更愿意把公共交通作为出行第一选择。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加工量 中石化 汽油需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