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合资子公司拖累 广汽难掩融资冲动

2012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业界冠以“不差钱”的广汽,眼下也急需在资本市场“输血”。但是受累于旗下两家日系合资公司的业绩影响,广汽集团利润下滑明显,这一变化使其未来的融资计划也陷入重重阴霾。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低迷。1月~4月,广汽集团、中国长安奇瑞汽车等多个汽车集团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从上市汽车公司来绩来看,今年一季度除了上汽之外,中国几大汽车公司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广汽也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同比下滑。一位不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利润下滑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市场表现不好、市场占有率缩水有关,同时该公司在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方面,也弱于上汽等汽车集团。

在利润下滑的同时,广汽集团多个投资项目即将上马。其中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即将挂牌,这个合资公司不仅将生产SUV车型,轿车也已经列入规划。与此同时,广汽在自主品牌、新能源等方面即将集中发力。这似乎昭示着广汽的融资需求在不断加大。

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卢飒此前曾向记者表示,“由于广汽集团在H股和A股的上市过程都不涉及融资,而与三菱的合资项目推进较快,因此广汽集团有一定融资需求。”

此前,广汽集团为整体上市铺平道路,但并未融资。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对此认为,“广汽两次上市不融资并不是不想融资,而是受限于相关规定不能融资,广汽两次上市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融资。”

利润下滑明显

根据广汽集团一季度报告,该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下滑36%,每股收益0.15元,同比下滑34.78%。

对于广汽集团利润的下滑,有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与旗下两个日系合资公司业务下滑有着必然的联系。

他认为,长期以来日系车的卖点主要是耗油量低和舒适性好,但是目前德系竞品由于普遍运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其油耗优势已经不在日系车之下,同时德系汽车品牌的不断溢价也对日系车造成很大的威胁。雪上加霜的是,由于丰田、本田的频繁召回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信心,对于日系车在华市场表现的不利影响持续显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汽本田在华销量为77119辆,同比下滑25%;其长期热销车型雅阁的销量为30113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46398辆,下滑了35.1%。

虽然广汽集团并没有公布其两个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利润情况,但是齐鲁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由于去年下半年广汽本田增加10万辆的产能投放,今年折旧计入成本,因此对广汽本田的一季度盈利造成很大的影响,其中一季度利润下滑应该超过40%。

相比之下,广汽丰田的情况稍微乐观,虽然新凯瑞美上市后销量不温不火,但是由于其他车型销售依然保持了此前的水平,因此其盈利状况应该和去年持平。

该分析师表示,不仅日系车利润下滑影响了广汽整体利润水平,从公司层面来看,广汽相对于上汽等汽车集团来说,管理成本较高,利润控制水平较差也成为其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融资并非不差钱

利润下滑提高了广汽集团对融资的需求,而且此前广汽在H股和A股两次上市融资不成行,也为其当前融资亟待提速埋下了伏笔。

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广汽目前没有现金流的压力,通过现在的盈利能力足以支撑公司的发展,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

然而曹鹤则表示,“广汽两次上市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融资,两次上市不融资并不是不想融资,而是不能融资。”

众所周知,广汽是在骏威汽车实现私有化之后,借用骏威的壳资源才实现在香港H股上市,在A股上市则是通过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股份实现的。

“换股上市在某种程度上也被称为借壳上市,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借壳上市不能直接股权融资,必须在一段时间之后,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再融资,同时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业后期融资均有较大困难,通常是一锤子买卖,融资通常难以成行。”业内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在A股上市没有融资的行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曾表示,“广汽在A股上市,要看股市发展状况,这次我们合并广汽长丰是换股,没有实现IPO,不涉及融资问题。”

虽然广汽两次上市均没有股权融资行为,但这并不表示广汽不需要资金。“广汽资金流较好只是相对的,在未来的发展中,没有一个企业不需要资金。”曾庆洪并不掩饰广汽对资金的渴求。

据了解,在H股上市之后,广汽集团曾连续两次发行公司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偿还公司本部的银行贷款。同时,广汽集团还曾一度试图通过发行企业债的方式融资。“由于发行企业债必须经过发改委审批,计划发行公司债的企业过多,需要排队,时间较长,因此该计划流产。”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

多点布局 融资需求提升

一季度利润全面下滑,2012年需要扩张加速,由于广汽集团此前的融资行为不成功,广汽的融资冲动不断凸显。

卢飒表示,广汽集团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融资计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汽三菱挂牌在即,未来自主品牌发展,推广新能源车以及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广汽集团还是有一定的融资需求。

在卢飒所说的多个投资项目中,包括广汽三菱的挂牌则近在眼前。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和三菱方面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广汽三菱将于年内挂牌,该合资公司不仅将生产三菱SUV车型,还有还将生产轿车,生产基地计划设在湖南。同时,在三菱集团2015年30万辆的销售规划中,广汽三菱将承担20万辆,这意味着广汽集团在此次合资中将投入巨大的资金。

同时,按照2009年广汽集团入驻长丰的规划,双方将在湖南投入百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不仅计划投入100亿元用于广汽自主品牌的打造,而且还将投入70亿元用于广汽研究院的建设。

在新能源领域,广汽制定了“2531”战略,即2015年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20万辆左右;掌握整车控制、电机系统集成、电池管理技术、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及燃料电池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形成电机、电池、控制器三大产品制造能力;建成一个电动汽车国家工程实验室。虽然目前广汽并没有透露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数额,但是如此庞大的计划,投资金额之大也是不言而喻。

虽然广汽集团通过两次上市实现了“大广汽”的目标,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然而证券分析师却持有疑义:“广汽集团的利润 ‘奶牛’广本、广丰的利润和市场占有率未来仍有下滑的趋势,自主品牌短期内还难成为其利润支撑点。而三菱汽车长期忽视中国市场,广汽与其合资之后,除了SUV车型和发动机之外,其他车型的销量仍被唱衰,因此对广汽集团未来的评级不是很高,其融资的难度也将加大。”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广汽集团 日系 融资行为 子公司 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