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车谭》再访现代:依然冲劲十足

2012年05月18日 11:1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安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李安定

头一次访问韩国,访问现代汽车,是1993年。一晃近20年,再没去过。

那一次看得很仔细,给我留下的印象实在太深了。尤其那种使出全部力气,赶超日本汽车的韩民族的倔劲和有勇有谋的企业发展设计,深深打动了我。

回国后,我把所见所感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瞭望》周刊上,没想到现代的精神引发了一个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诞生。华晨董事长仰融看到文章,复印分发给每位董事。并在董事会上提出,按现代模式开发华晨的轿车,这就是后来高起点自主研发的中华轿车。正是按照现代优先研发发动机的做法,华晨在宁波创立尚在技术探索中的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发动机工厂,不幸这个举措成为仰融最后去国的导火索。

这次去,现代还是那个现代,那种奋力向前的精神依然动力十足。今天的现代(含起亚品牌),已经跻身全球汽车前五的地位,当年,现代推向海外的是不到5000美元的小车,2012年,现代的产品涵盖了从12545美元的小车雅绅特,到59000美元的高档车雅科仕的全系列。关注首尔街头的车流,现代雅科仕、索纳塔与混迹其中的奔驰宝马,在外形的精美水平也毫不逊色。

1999年,郑梦九接手现代汽车,一场“质量革命”让现代车彻底摘掉粗制滥造的帽子,近年来,现代从源头钢材到零部件做起,体系化的品质管理让现代汽车在全球权威质量评估排行榜中屡屡夺魁;在研发领域,连续四年,现代研发的第三代发动机频频进入与欧美强手比肩的“沃德全球十大发动机”行列;现代的车型设计也在全球掀起一阵“流体雕塑”风暴;当初郑梦九关于现代汽车的产品将全面与丰田媲美的追求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在中国,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都堪称年轻而成长最快的企业。韩国现代主管中国业务的副会长薛荣兴介绍说,随着新工厂的建成,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将分别达到130万辆和50万辆的生产能力。我们的目标是保持中国市场份额的10%。按照政府的要求,我们将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和大规模试车场,争取五年到十年,在中国自主研发的车型能够出口。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