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优势不再 韩系品牌突围进入攻坚期

2012年06月25日 00: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在价格战频频兴起的“市场不景气时期”,被业界喻为“价格杀手”的韩系车如今正在慢慢丧失自己的优势,而韩系车一直处于弱势的“高端品牌塑造”在当下更显得尤为重要。

在市场颓势时期,韩系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而一旦其能在品质和品牌树立上有所突破,很有可能韩系车就能跨进“汽车第一阵营”。

黄金十年不再 韩系车销量增长优势减弱

北京现代为例,借着中国汽车市场黄金十年的春风,北京现代用短短几年的发展,分别完成了100万、200万、300万的销量,创造了业内好评如潮的“现代速度”。

价格优势不再 韩系品牌突围进入攻坚期

而现阶段,虽然根据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5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同比继续呈较快增长;前5月汽车产销双双呈现稳定增长,其中累计销量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相较于“黄金十年”的车市增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步入缓慢增长阶段。

尤其是今年的中国车市,更多的品牌已经加入到“降价大潮”中,一线品牌价格不断下压,如今的“高性价比”已经不再是“韩系车”的优势。如何延续“现代速度”成了韩系车的代表所首要完成的课题,而面对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北京现代更需要提升“加速度”。

今年北京现代的销售目标为8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40万辆。而1~5月已完成的为31.46万辆,从6月来完成上半年销量计划有一定困难,因此全年计划的完成更需要下半年的良好表现。

多家品牌价格下探 韩系车价格优势不再

市场低迷带来的销量下滑,汽车经销商为了避免库存积压纷纷都加入到降价潮中。日前,根据中进汽贸日前发布数据显示,5月整体市场优惠金额继续增加,各细分市场也都出现了优惠销售,优惠金额均比4月增加。5月进口车整体价格优惠指数为-4.6,市场优惠环比增加了1.1万元。

除了韩系车一直以来标榜的低价策略外,从今年年初开始,进口豪华车频频做出大动作降价,引发连带效应,从高端豪华车到入门级豪华车一降再降,以致于竞争最激烈的中高级车也被迫跳水。同样带动日系车、德系车,甚至自主品牌车也加入到降价的阵营,韩系车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再。

经销商降价销售的市场战略一方面是想吸引客户,抢夺市场,提高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另一方面是想抢销量,销库存。降价促销实为应对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无奈之举。

同时,在“经济实惠”的车型中有增加了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作为既有面子有有价格优势的合资自主品牌,主要面向二三线市场。广汽本田推出的理念S1是国内第一个合资自主品牌,上海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汽车的启辰紧随其后。而后, 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自主品牌也相继出炉,也成为韩系车中低端市场有力的竞争对手

改变低价低质印象 品牌“高端化”树立

树立高端的品牌形象,首要的前提还是产品质量过硬。对于韩系车质量存疑的报道一直未停歇。曾被某德国品牌称为“复印件的复印件”的现代起亚,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就因为大量的仿制技术,产生了很多质量问题,因此其品牌弱势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

而对于北京现代,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报道,后者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从2012年7月10日起,召回2008年3月16日至2010年1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08款悦动轿车,涉及数量97452辆。

此事又引起业界一阵风波,但召回事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汽车企业负责任的表现,而除了在产品外形上更时尚的变化外,现代汽车在汽车品质上需要做的更多。

早些年,在丰田中国、福特中国等竞争对手不断通过公益活动、环保技术和品牌营销等形式大力强化各自品牌价值的时候,北京现代依然顽固的坚持通过新车上市和降价来拉动市场销售的营销模式,无疑在消费者心中巩固了韩国车就是低价格、低档车的印象。甚至有业内资深专家直言:“现代汽车完全没有意识到在中国市场树立品牌价值的重要性,要不就是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树立品牌价值。”

近些年,品牌价值提升已成为北京现代的战略重点,而品牌树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2010年,北京现代提出了“提品牌 调结构”的内涵式增长战略发展目标,大力调整中高级车和SUV车型在销量中的比例。2009年,这一数据为19%,2010年为26%,2011年增至36%。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效促进了北京现代品牌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增强。

但现代在高端化的道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以i30的销售低迷可以看出其产品定位的失误,而高端产品无法得到市场认可才是北京现代在总体销量惊人的情况下最大的尴尬。

在市场不景气的时期,对于价格优势有可能也丧失的韩系品牌,品牌认可度变得尤为重要。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对于日渐聪明的消费者来讲,产品品质才是最重要的,韩系车恐怕要将时尚美观的外形设计与可靠完备的内部技术结合起来,同时注重产品市场定位更加精准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韩系车 现代 起亚 乘用车销量 降价热潮 品牌树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