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苏晖:真正意义的汽车行业重组恐难实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苏晖
2012年11月03日 08: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苏晖

作者:苏晖

核心提示:汽车行业重组究竟有多大难度?实施的阻力主要问题何在?此次重提汽车行业重组,真的能实现吗?个人认为从国内现状和国情出发,汽车行业重组对于一些行业内小散低企业,即是重组问题,更是退出问题。而真正要达到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从国内外汽车行业竞争出发,实现真正意义的汽车行业重组,恐怕不可能。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社会和汽车行业关注的热点之一,即九部委酝酿八大行业重组,汽车首当其冲,汽车重组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汽车重组话题已经议论多年了,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在中国2009年成为新车产销第一大国之后,关于做汽车产销大国还是要做汽车强国的社会舆论,再次将汽车行业重组提到了政府层面的议事日程。人们不禁要问,汽车行业重组究竟有多大难度?实施的阻力主要问题何在?此次重提汽车行业重组,真的能实现吗?个人认为从国内现状和国情出发,汽车行业重组对于一些行业内小散低企业,即是重组问题,更是退出问题。而真正要达到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从国内外汽车行业竞争出发,实现真正意义的汽车行业重组,恐怕不可能。

一、关于汽车行业重组目标问题

我国汽车行业也呈现小、弱、散的特点。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摩托车120家、专用车900多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35家。工信部认为,在这1000多家企业中,有一批企业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产量极少甚至没有产量,生存十分困难。

据透露,下一阶段,国资委将加强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和规范,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兼并行为。尤其是针对发展战略不清晰、盲目追求规模而兼并、跨国兼并能力不够高、兼并后未能实现有效整合、重组的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国资委将下大力气纠正。同时,深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围绕中央企业调整发展方式,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企业的总体目标,继续推进一批不在重要行业,且规模比较小,效益较差的企业进行重组。最后是继续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逐步调整和完善业绩考核和国有资本支出等。

汽车行业企业状态已经清楚了,目标分为两个,一个是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企业的总目标,另一个是规模比较小,效益较差的企业进行重组,后者应该确立尽快实施的目标,有难度但没有难以解决的问题,应该说兼并重组比较可行,比较容易,而前者绝非易事,仅有口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需要一个科学的行业重组战略方案逐步实施,实现目标的时期恐怕要相当长。

二、关于汽车行业重组的阻力问题

从国内汽车行业现状和中国国情以及汽车行业的实际情况看,汽车行业重组有着多种多样的阻力,有些阻力目前无法克服,有些阻力光有决心,光有目标,也仍然难以实现。

1、中国的国情传统观念势力极其强大,汽车行业也是如此,谁都想当老大,谁都想兼并重组别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没有一个成功的真正的兼并重组案例,可见传统观念的影响之大。

2、各方面利益难以调整,顾全大局只是停留在口上理论上,很难落实在行动上计划上,国家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目前来看,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存在较大难度,因此,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中央、企业、地方各方面关系。”从目前国情出发,这几种关系解决的可能性很小。

3、由于国内汽车合资高速发展,几乎所有的国有汽车企业和部分民办或股份制企业,均已实现了汽车合资发展,不仅对汽车产业举足轻重,而且对国内汽车市场举足轻重,影响巨大,拨一发而动全身,而且合资企业数量较大,自主品牌企业没有几个,因此,加上地域的限制,如南北大众,从目前的情况出发,怎么可能进行重组呢!

4、国内汽车行业地方保护主义非常严重,这种传统始终未能打破,而且汽车企业已经成为各地方的支柱产业,在中国人的观念上,支柱是不能动摇的,也是不能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目前为止,国内汽车市场专卖店洗牌现象始终存在,近两年有加剧的趋势,但至今没有媒体报道,某汽车制造厂或某汽车零部件生产厂破产或被洗牌,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可见汽车行业重组并非易事。

5、汽车行业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股份制企业、民办企业,走合资之路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也是大家乐意接受的目标,更是乐意实现的目标。兼并国外的汽车企业,也是某些国内企业非常想实现的目标。如吉利沃尔沃的发展可以证明这一点,宁肯收购兼并国外企业,不愿意与国内企业进行重组合作,因为大家知道,兼并国外企业有很大难度,但可以实现,而兼并国内企业难上加难,难以实现。

三、关于汽车行业重组时机问题

国内汽车行业重组目标尽管定,如2011年就提出过国内五大行业兼并重组目标,其中汽车行业也是首当其冲,应当说过去的一年和今年,汽车行业重组仍然交了白卷,可见之难。今年再次提出这一话题,结局恐怕与上一次结果一样,个人认为非决心不大,而是时机不成熟,当前国内汽车产销市场应该说很可能实现连续四年世界第一,形势大好不是小好,尽管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不一定是坏事,今后一个时期汽车销售的变革和创新不可避免,必然要发生。汽车销售领域洗牌不可避免,仍然需要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以推动。从目前看,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远远达不到促使汽车营销尽快变革的程度。更何况纷纷列入各地方支柱产业的汽车企业呢?汽车企业市场竞争仍未真正开始,其激烈程度也远远达不到推动汽车行业重组的社会动力。在这种状态下,汽车行业重组只能是议论而已。除非媒体不断报道某某汽车企业频临经济危机,市场危机或要倒闭,或要破产,汽车行业重组才有可能提上议事日程,加以实施。

四、关于加快汽车行业重组走汽车强国之路问题

中国即将实现连续四年汽车产销世界第一,这对中国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平稳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汽车行业应当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已经成为汽车产销大国之后,为实现汽车强国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汽车大国来之不易,应当格外珍惜,要实现汽车强国绝非易事,甚至要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努力,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均已实现了各自的三大主力汽车企业。我们1300家汽车生产企业,可谓行业之小散低,可谓规模之小,实力之差,我们的任务相当艰巨,即便我们达到上述汽车强国目前的水平,也仍然需要相当的时期,因此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由市场经济推动,由市场竞争推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重组,形势紧迫,道路艰难,困难重重。需要决心,需要信心,需要智慧。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晖常车市

专栏作者:苏晖

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析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见证了中国轿车市场从开始萌芽,到繁荣至今的历史。对汽车市场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多次出国对外国的市场进行考察,是汽车行业名副其实的汽车通。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