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面临生存考验 全球自救寄望于神龙

2013年10月21日 08:21:2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白衣骑士”

2012年上任的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批评PSA说:“过去20年来,PSA犯了战略性失误,即没有拓展国际市场。”

事实上,PSA长期雄踞欧洲第二大车企的位置,但很少迈出欧洲拓展其他市场。2012年,PSA有接近60%的销量来自于欧洲,尤其南欧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销量占到PSA欧洲销量的59%,而这三国正是欧债危机的中心。

PSA业绩大幅滑坡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度依赖低利润的小型车。菲利普·瓦兰表示,利润率比小型车高3倍的高端车型仅占18%的产品线,PSA西欧工厂76%的产能是用于生产A00级和A0级车,“这不是长久之计”。

但菲利普·瓦兰的表态与实际做法某种程度上相违背。为降低成本,PSA大幅削减研发费用,砍掉数个车型研发项目,包括核心产品C5和508后续产品开发。今年5月,PSA再次关闭巴黎研发中心,并计划将场地进行出售。这些举措进一步削弱了PSA产品竞争力。今年上半年,PSA利润贡献最高的C5和508全球销量分别下滑14.8%和26.9%。

“砍研发、砍平台、卖资产,把本来要投资的项目暂时停下来,这样做短期财务报表好看,但却是以牺牲公司长期发展为代价的。”国内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员说。

今年3月,PSA制定新的复苏方案,计划对标致和雪铁龙形成高档和中低档的品牌区隔,加速推出更高端的车型,包括雪铁龙的高端品牌DS车系,以及和通用汽车合作开发的一款中型车。

不过欧洲的分析员指出,PSA更应该做的是加强中国市场盈利能力,从而摆脱困境。通过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PSA 2012年在中国共售出44万辆汽车。今年9月,PSA在中国推出全新爱丽舍和国产DS5两款新产品,并计划在今年四季度投放标致301。2014~2015年,PSA将在中国推出5款新产品,包括2008、新一代世嘉、一款合资自主车型。

东风汽车投资人会议上,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与PSA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今年销量目标为50万辆,预计销售收入可达500亿元,净利润40亿元。上述人士同时声称,公司正在就收购PSA股权进行“初级阶段的探讨”。上周武汉汽车国际论坛上,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也证实了该公司正和PSA进行谈判,但因涉及交易的合理性,“现在谈论潜在收购PSA股权的收益还为时尚早”。

Neutral咨询公司法国分部的研究员在一份研究报告里称,今年前8月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趋势,但PSA能否走出困境还言之尚早,因为围绕PSA的营运表现和战略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处在正确的轨道上,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