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东风回应收购传闻:确启动PSA架构调查

2013年10月12日 09:12:23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家中失窃价值约50万欧的珠宝时,他所执掌的汽车生意也陷入了更大的财务危机,且外部引援已成为PSA解困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与此同时,关于东风集团将收购PSA的传言也开始甚嚣尘上,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东风集团有意以人民币100亿元的价格,收购PSA的30%股权。对此,一向保持缄默的东风集团高层在10月8日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东风确实已启动了针对PSA的架构调查。

“目前,尚未完全摸清PSA各项业务(包括整车制造业务、零部件业务、金融公司)资产情况,特别是财务状况、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也未能完全掌握,因此还未能形成收购草案,距离正式启动收购还有一段过程。” 东风集团董秘卢锋表示。

据其透露,由于目前仍处在对PSA的架构调查阶段,东风是否收购PSA,以何种方案与PSA合作,都尚未形成定论及草案,更谈不上具体收购股比和投资金额,“而且作为央企,即使是形成草案,我们也需要经过国资委、商务部、发改委等部委审批”。

毫无疑问,东风集团已然萌生了收购PSA的兴趣。不过,对于这项跨国并购,东风仍表现得非常谨慎,毕竟此前已有上汽对双龙的失败并购在先,去年双庞(浙江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和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竞购萨博也是“竹篮打水”。

因此,对于未来是否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方案,并正式启动这场跨国并购,东风还将根据对PSA架构调查的结果来决定。而摸清PSA底细,并拿出改善PSA经营管理的建议,也将是东风未来递交给主管部门的报批方案的主要内容,也是决定主管部门能否放行的重要参考依据。

“架构调查”探路

5月28日,被戏称为中国“四大火炉”之一的武汉雨后初晴,标致家族掌门人蒂埃里?标致与PSA执行副总裁兼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奥立维亲访东风,并与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副总经理刘卫东和总经理助理蔡玮进行了会谈。

虽然并不控股,但标致家族始终是PSA的实际控制者,与美国的福特家族一样。当前,标致家族持有PSA集团25%的普通股和38%的表决权股。

作为PSA的实际控制人,蒂埃里?标致此前鲜有来华记录。据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他史无前例地已经三次来华,并且有两次的目的地是东风集团总部武汉。标致掌门人的武汉之旅,被国内外媒体纷纷解读为求援之旅。法国的当地媒体甚至大篇幅报道“PSA正着手考虑增资事宜以应对财务危机”。

随后,通用汽车、东风汽车集团纷纷成为入主PSA的“绯闻对象”。不过,随着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CFO丹?阿曼先后表态不会增资PSA,东风集团成为这次PSA外部引援的重点对象。

有东风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其实早在外媒传出PSA着手引进外部投资渡过财务危机时,PSA就向几家合作伙伴如通用汽车、东风集团抛出了橄榄枝,并出示了相关信息和文件。

随后,东风集团正式启动对PSA的架构调查,通过自身及相关机构对PSA目前的主要公司和业务进行详细调查,特别是对之前接触不多的PSA金融公司、零部件公司以及其他非汽车业务运营情况进行调查,并了解目前PSA烧钱的原因,“一年50亿欧元是怎么亏出来的?”

2012年,PSA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进行了资产减值处理,报表上净亏损额度因此高达50.10亿欧元。目前,东风集团H股市值也不足1000亿元,根据今年的福布斯全球企业排行榜,其营业收入为197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总资产192亿美元,市值118亿美元。

6月底,欧洲媒体开始援引PSA内部人士的说法称,PSA考虑将30%的股权卖给东风,以获得周转现金。日前,国内也有媒体援引东风相关人士的说法称,东风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做方案,初步计划是以100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PSA30%股权。

照此来看,这将会是东风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不过,东风集团董秘卢锋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百亿收购30% PSA股权的说法。

“目前是否收购还在探讨,只有看调查结果后才会拟定合作方案。”卢锋说。

目前,东风内部的意见是,东风对自己的管理架构尚在梳理阶段,如果要正式启动对PSA的并购,必须要拿出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怎么改善PSA亏损状况,否则对PSA亏损情况“一抹黑”,东风是不会投资的。

此前,东风集团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是2003年与日产汽车的全面合资,当时,该项目是国内合作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整车合资项目,双方的谈判周期是20多个月。照此推算,即使乐观估计,东风对PSA的并购案也要到明年年中才会有比较明确的结果。

多重门槛

综合之前国内外的报道,目前,东风和PSA都雇佣了第三方机构在做相关的调查工作,而PSA寻找的买家也不止东风。据知情人士透露,PSA希望多家公司能够参与PSA的增资扩股,以卖个好价钱。

除了东风集团之外,PSA的第二大股东通用亦是其潜在的注资对象。虽然通用汽车CEO艾克森6月中旬在上海参加凯迪拉克金桥专属工厂奠基仪式时表示,当前不会增资PSA,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我们看到情况发生改变,将进行评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