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三季度财报走强 自主车企业绩超越预期

2013年10月28日 09:49:41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进入十月末,各上市车企又进入了三季度财报的发布期。截至上周,包括一汽轿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在内的主流上市整车企业发布了前三季业绩预期,其 中,大部分车企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达80%以上,而海马等处于“被担忧”状态的自主品牌车企在第三季度甚至出现三位数至四位数的超高增长。

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以及比亚迪吉利等上市车企虽然尚未发布具体业绩指标预期,但根据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业绩增长也是必然趋势。

至此,业界年初对于2013年中国车市的谨慎预期已基本上被乐观情绪代替,8%的销量年增长预期也已上调至两位数。

不过,如此亮眼的财报数据并非是由实实在在的销量增长所带动。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指出,2012年同期车市低迷导致基数过低以及记账手法等 技术因素才是导致车企三季报全面飘红的真正主因。在大部分车企个股中,真正由销量增长带动的利润上升只占净利润总增幅的很小一部分。

同样,在前三季财报营造的丰收“假象”中,陷入困境的自主品牌并未真正实现逆袭,毛利率的继续下滑昭示着自主品牌仍然处于夹缝中的艰难转型期。

超越预期

虽然上汽尚未发布预期,但一汽轿车和长安汽车已毫无悬念地成为业绩表现最突出的上市车企集团。

半年报中已拔得头筹的一汽轿车继续上涨趋势,最新的业绩预告称,201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预计为7亿至8.5亿,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1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告解释称,除销量增长外,日元的汇率变动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进口零部件成本,同时对成本费用的管控也效果明显。

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增幅同样在预料之中。根据长安汽车的公开预期,前三季业绩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95.45%至208.69%,长安福特投产上市的新车型翼虎、翼博、新蒙迪欧是主要的新盈利增长点。

受长安福特销量增长带动,今年前三季度,长安集团完成销量153.2万辆。其中,长安本部、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2.2%、67.2%和-30.9%。

与一汽轿车和长安汽车相比,自主品牌江淮和海马的上涨有点出人意料。在9月份主流车企的乘用车销量中,江淮汽车是为数不多的几家下滑企业之一,但在 其发布的第三季度完整报告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2%。不断被边缘化的海马汽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达到1.85亿元 至2.15亿元,同比增长200%至250%,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更是达到去年的25倍至36倍。

虽然未发布前三季财报,但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先后公布了1至9月的产销快报,都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业绩增长。其中,广汽集团前三季度汽车销量为66.76万辆,同比增长21.76%,旗下两家日系合资车企——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销量回升成为主要支撑。

比亚迪和长城前三季度的销量分别为37.14万辆和45.74万辆,同比增长22.2%和36.5%。在港上市的吉利汽车也于日前披露前9个月的总销量为37.5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6%,达全年销量目标的67%。

对于上市车企的超预期表现,新车效益和国内车市整体上扬被认为是主要原因。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国内汽车销量增幅达到12.7%,稳定高于年初普遍预期的8%左右。

曹鹤称,从前三季度的表现来开,“增幅预计在13%左右”。

不过,他也强调,车市整体在转好,但具体到各个上市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经营现状并没有净利润增幅数据显示的这么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