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危机论来袭 韩车企是否值得借鉴?

2013年10月28日 06:04: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傲敦

凤凰汽车评论 韩国是如何在本土发展自主品牌的?韩国政府是否会出台倾斜性政策保护自主品牌发展?现代为什么能够成功走向世界?在10月24日举办的首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韩国现代汽车的专家学者差点被各家媒体代表“群攻”。

与其说是研讨会,不如说这是一次经验分享课堂。媒体代表纷纷为自主车企着急,恨不得今天取经,明天就把自主车企推向世界。

千言万语,现代给出的答案可以归为一点:产业政策、发展战略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引导性的辅助性的,在走出去的道路上,不能急于求成,拿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是硬道理,即品质优先。

自主危机论来袭

在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的一番话让自主品牌陷入深思。

朱福寿坦言,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在中国国内市场的竞争是目前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国汽车逐渐走向国际市场的决心亦是不可逆转的,但与此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受全球经济影响,阻力也会相伴而生,国际化的进程必然遇到重重阻碍。

他多次表态,中国的汽车产业目前处于战略机遇期,这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的,也可能是最后的唯一的战略机遇期。他认为,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中,加之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这些无疑会对汽车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尤其能大大增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话语权。但同时他又特别声明,“这是我们最后的建设汽车强国的一个关键周期,我们汽车人必须有这样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意识。”

在市场表现方面,从中汽协发布的前三季度产销数据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2.50万辆,同比增长12.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89%,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降幅较前8月有所加大。从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来看,9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8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8.9%,降幅比8月有所扩大,表现出持续5个月下降的发展态势。

另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佳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不安全,自主车企在正向研发方面显然已进入瓶颈期,加上限号摇号等限制汽车产销的政策,受伤的必然是自主车企。他坦言,“奇瑞以前每年在北京能有两万台的销量,摇号之后降到了6000辆,现在只有4000~5000辆。” 他预测,“以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形势,2015年就将明确下来,现在每个企业都在转型、开发,到时能够生存或者逐渐被边缘化就可以看清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测,随着合资品牌不断积极下探三四线城市占领市场,自主车企将迎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这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届时,来自内外的双重压力,必然会将自主车企推向生死关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