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合资时代” 东风能否“大自主”?

2013年11月03日 10:33: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皮曙初

“后合资时代”中国汽车行业怎么办?在与法国PSA、日本日产、日本本田、韩国起亚等进行了十余年合作之后,东风汽车公司2011年宣布实施“大自主”战略,五年目标是实现自主品牌年销量300万辆;随后,又在近两年迎来一个新的合资合作高潮,先后牵手沃尔沃、雷诺等国际巨头。

是“大自主时代”?还是“新合资时代”?东风汽车公司能否在合资与自主的对峙中“杀出一条生路”,这是“后合资时代”的考验,也是人们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共同的期待。

“新合资”:技术含量和话语权是关键词

今年1月,东风汽车公司与瑞典著名汽车企业沃尔沃集团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双方将合资组建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控股55%、沃尔沃持股45%,不仅中方在资本构成上掌握了主动权,而且合资企业将使用“东风”商用车品牌。

此 前,东风公司已在合资合作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去年9月份,收购瑞典T工程技术公司70%股权,在瑞典落户首个海外研发基地;10月份,与德国格 特拉克集团签约,投资1.2亿欧元,在武汉建成年产25万台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新工厂;11月份,与德国史密斯集团合作,共同投资6亿元,设立东风史密斯半 挂车工厂,双方各占50%股份。

此外,东风公司与法国雷诺公司的合资项目也已于今年5月通过环保审批,东风公司完成了对三江雷诺的重组,从而达成与雷诺合资合作的目的,预计今年年内将正式签约。

记 者调查了解到,东风汽车公司早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资成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海外合 作步伐加快,2003年6月与日本日产公司合作设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领域最广的合资项目之一,同年7月,与日本本田公 司共同组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但是,在合资合作中迅速发展的东风汽车公司,也面临着中国汽车行业共性的问题:话语权旁落。虽然国外各大汽车公司都在我国建立了合资企业,但国内生产和销售的轿车几乎是清一色的外方品牌,而设计和生产的核心技术还牢牢地掌握在外方手中,中方自主开发能力依然较弱。

当记者问及新一轮的合资合作,与前十年的“老合资”有何不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说,“技术含量”和“话语权”成为关键词。东风公司在瑞典收购的T公 司,就是一家电子控制全球顶级的研发团队,体现了以我为主的合作方针,使东风在整车及动力总成电子控制商品化开发领域跻身国际先进水平。东风公司与格拉特 克的合资,也将获取全球领先的自动变速箱技术。

“话语权”也是作为核心的考量因素,东风公司在合资合作中强调了东风品牌的主导地 位。经过与沃尔沃长达两年的谈判中,东风公司取得了在合资合作中的控股权,并在合资公司使用东风商标,合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都将由东风委派;东风与格拉 特克联合开发自动变速箱,合资公司总经理也由东风委派。

我国对汽车品牌引进的早期政策是外资占股比例不能超过50%,所以一般合资公司都选择50:50的比例,伴随着新一轮“合资潮”的展开,能否在谈判中取得主动,掌握“话语权”,将是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全方位新考验。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