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朝令夕改 辟过谣的限购城市知多少?

2014年01月17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评论 限购还是不限购,这或许已成为各大一二线城市政府头疼的问题。在天津成为最新一个出台机动车限购的城市之后,全国范围内更多的城市因受困于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都有传言在酝酿出台机动车保有量总量控制的方案。

15日,在重庆传言会在本月限行之后,重庆交通委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称交通委员会并未向重庆市政府报送任何汽车限购报告。有人猜测是年底部分经销商在恶意炒作,也有人不相信政府作出的任何意义的“辟谣”,诚然,限购不限购不是说说而已的,要看实际行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最近限购的天津、广州、北京三大城市在限购前都如何回应的。

北京保密措施最严格

限购时间:2011年1月1日

作为至今依旧影响深远的北京限购,在其突然颁布之前也多次得到官方的辟谣,成为日后民众不相信“辟谣”的最初范例。

早在2008年11月,曾有官员透露北京可能限制小汽车总量,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每年限发10万牌照”的传言当时甚为流行。不过,北京市发改委迅速出面澄清,表示不会采取控制机动车总量、限制居民购买机动车、限发车牌等措施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

2010年1月,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与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还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尤其当前是扩内需、保增长、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时候,北京不可能作出限购机动车的决策。”同时,他强调面对问题,必须有人承担责任。承担责任的就是北京的人民和政府。“希望各界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能解决好交通拥堵问题。”

到2010年年中,有专家建议可借鉴国外经验,如严格发放车贷、限制家庭拥有第二辆车、提高燃油税、再次大幅提升停车费等。

同年10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工作。会议提出,要将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同时,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

直到2010年12月13日,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发布的还是“单双号限行、收拥堵费”等,之前公众担心的摇号、拍牌和征收拥堵费等号称史上“最严厉”治堵措施都没有出现在正式文件中。

而2010年12月23日,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

广州不承认“突击” 称曾广征民意

限购时间:2012年7月1日

在北京刚刚限购不久,2011年1月9日,广州就公布了《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提出“年内提高停车费”、“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等30多条措施。并在全国邀请了几十位专家进行讨论。2011年2月,广州市副市长甘新明确表示,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私家车数量算比较小的,“到目前为止,广州没有限购私家车计划。”

在2012年年初,广州市主要领导还言之凿凿地对他表示,“广州汽车不限购”。仅仅半年,汽车政策便出现大逆转。2012年6月30日晚,广州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限购令”第二天起立即生效。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广州突击限购之后答记者问称这个措施并不突然,此前也征询过民意。“早在2010年,我们就邀请了30位专家,对广州的交通拥堵问题有预测,并且当时有40天时间向社会征求意见,在当时的治堵30条中的第22条就写道:‘在全市道路网络容量到达饱和之前,采取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确保城市交通发展需求与城市交通资源相适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