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两会关注新能源车:2014年鼓励购买

2014年01月17日 10:01:59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黄菲菲 江云花 李业超 赵鹏 文静

4、区域合作

‘北京必须抓好并且用好这次机遇,首先是尽快把首都经济圈战略提上重要决策议事日程,并作为未来10年首都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报告】

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配合编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抓紧编制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协调机制,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交通一体化。

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

带动首都周边城市发展

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认为,加快首都经济圈规划,更加自觉地推进京津同城化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疏解和优化首都城市功能的必然选择。治理首都“大城市病”,有赖于建立健全城市区域体系和深入推进区域合作发展。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思考和谋划首都各项工作,必须以首都经济圈发展为坐标。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这是首都城市的根本性质和核心功能。

从现实看,北京过多承载着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的人口和产业。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城市规划的滞后和落后,本质上是缺乏对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换句话说,疏解和优化首都城市功能,仅依靠北京自身“摊大饼”式发展模式是无济于事的。必须着眼并依赖于首都经济圈、京津同城化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有取有舍,有进有退。发挥科技优势,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动产业结构深层调整升级。调整和退出一批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的产业和“小、散、低、次”产业。强化京津冀区域产业分工和功能互补,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带动周边共同发展,跳出北京发展北京。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首都发展的必然选择。

首都经济圈是未来10年主题

北京必须抓好用好这次机遇,尽快把首都经济圈战略提上重要决策议事日程,并作为未来10年首都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其次是尽快把首都经济圈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把首都经济圈战略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统一起来;最后是尽快把首都经济圈战略与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对接、对表,寻找其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契合点,探索有利于首都经济圈战略实施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

具体来说,连玉明建议加快促进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实施,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口调控和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全面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北京“十三五”规划工作。

北京还要加快交通体系、流通体系、金融体系一体化建设,在京津同城化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特别是在京津冀区域合理调控人口规模、制定和引导功能区发展、建立区域共同基金、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强化国家统筹协调和支持等方面形成区域联合体,并逐步向机制化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