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我眼中的央视315晚会 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2014年03月17日 09:44: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强强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央视3•15晚会,一个口号让我倍感振奋而又无限失落:让消费者更有尊严。“振奋”不言而喻,尊严是每个消费者渴望获得的,央视喊出了大家的心声。“失落”又从何而来?因为尊严并非恩赐,它原本是每个消费者理应获得的,现在却被无数次的重复和呐喊,也足以说明现实的无力。企业一方面高喊“顾客就是上帝”,而“上帝”的尊严却苦苦追求而不得。

3•15晚会源于示众心理

不难发现,中国是世界上晚会最多的国家,跨年晚会、春节晚会、宵晚会、中秋晚会等,全国各地,大大小小,不计其数。其他晚会暂且不议,3•15晚会在我看来很大程度上是示众心理在作怪。

示众意指展示在众人面前,特指当众惩治犯人,联系到3•15晚会,就是央视当着广大消费者的面声讨问题企业。当然,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自然有报道的权利,但是这种揭露企业负面的报道却要以晚会的形式来展现,就有点把right当成power了,扮演起父母官,高高在上,誓要为民除害。

鲁迅在其小说《示众》里深刻揭示了国民的看客心态,央视利用这种心态,一方面杀鸡给猴看,一方面也赢得了民心。

缘何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提起反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既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笔者对此举双手赞同,打一个老虎不仅能带出一堆苍蝇,更重要的是可以发现更大的问题、产生更大的威慑作用。

谈到去年的3•15,汽车界可是震动不小,大众这样的虎王都被打了,幼虎级别的江淮被打的至今还没缓过劲来。但是今年的3•15晚会,央视将拍子挥向了低速电动车这样的苍蝇,老虎则更多的出现在晚会之前的广告里。

有人说,央视这是避重就轻,未能与党中央精神保持一致,该打;也有人说,合资车企高大上,直通高层,关系外交,央视不敢打,而自主品牌都是襁褓里孩子,央视不忍心打;还有人说,某某被投诉最多的车企给央视送了高达八位数的大礼,自己人怎么能打?

笔者初入汽车圈,不敢妄加断言,只是亲耳听说3•15前一阵是车企公关最忙碌的时候,没有之一,他们看3•15晚会时比看春晚还上心,比看国足比赛还担心。

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

回顾近几年央视315晚会,汽车行业基本是年年不落,除了上文提到的去年被痛打的大众、江淮,2012年则有克莱斯勒4S店被指虚报汽车配置,2011年锦湖轮胎原料掺假也牵连众多品牌汽车,2010年汽车4S店只换不修成投诉热点。

今年315,央视晚会吸引眼球,新消法的施行更加备受关注,它赋予了消费者新的权益。举证倒置、惩罚性赔偿、严保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措施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项挑战,厂家重质量的同时,经销商也要把好服务关、诚信关。当汽车消费者不再为权益、尊严苦苦呐喊时,315晚会也就与你们无关了。(文/凤凰汽车产业部张强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