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夏利不“盈利” 谁能“拯救”天津一汽

2014年03月24日 09:16: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1

悲情

凤凰汽车评论  “我们真的很急,这也是为什么只邀请网络媒体报道天津一汽全新品牌发布的原因。”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对凤凰汽车如是说。

3月11日,天津一汽举办了全新品牌征名晋阶颁奖活动。“云翼、炫志、昂皓、骏派、澜途”成为3315份全球征名中晋级的5个,至于天津一汽未来会采用哪个名称作为全新品牌会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予以公布。

凤凰汽车了解到,此次主题为“新征程 新突破 天津一汽全新品牌全球征名活动”的活动启动于2014年1月1日,在经过69个昼夜后予以公布,历经“方案策划、方案执行、方案宣传、征名初选、征名初选、最终发布”等多个流程,其效率不可谓不高。

“快、急”——是凤凰汽车在此次活动中感受最深的印象。

对车企而言,全新品牌的发布不可谓不重要。而此次天津一汽活动流程仅有半天,其专访环节却也安排在活动晚宴上,显得过于“草率”。“之所以将专访设在晚宴上,主要是考虑个别媒体当晚离津的出行安全。”党仁解释道。

与此相对应的,在各个记者提问之前,党仁早已“率先”解释起全新品牌发布于天津一汽未来规划的种种关联和意义。

从党仁的语气及举动中,笔者可以感受他及天津一汽的炽热的期盼和急切心情。

随着田聪明入主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肩扛天津一汽大旗,天津一汽能够摆脱目前困局吗?如同党仁所言“全新品牌将展现于SUV”,SUV真的能够完成天津一汽的“救赎”吗?

1990年代穿行于各大城市道路的夏利出租车

悲情

“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便是夏利,皮实、耐用。”提及夏利,拥有近20年北京出租车经验的苏师傅感慨道,2004年底前,北京的马路上一片“红海”,全是夏利出租车。当年如果谁家拥有一辆夏利轿车,结婚办喜事、孩子考大学宴请什么的都是用夏利,那是很有面子的一件事。

真如苏师傅而言,夏利,它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一个回忆,它代表了那个时代,整个国家和城市发展积极向上的代名词。

1986年9月30日,天津市微型汽车厂(天津一汽最早前身)以整车进口组装方式引进生产了第一辆“夏瑞特”两厢轿车。时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的李瑞环在参加下线仪式时表示:“自己生产轿车,华夏得利,中国人得利,就叫她夏利吧。”

于是,“夏利”伴随着中国消费者走了近30余年。

一汽夏利退休老工程师回忆说:“当初之所以采用‘夏利’品牌名称,而没有使用日本大发或丰田品牌,很大原因便是国家希望保留一个自主汽车品牌。”

截至1996年,国内出租轿车有80%以上是夏利车。到2000年,夏利仍占出租轿车保有量的1/3。1998年,夏利的销量达到99834辆。2005年12月26日,夏利成为国内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的轿车企业。

成也萧何败萧何。

由于过多依赖出租车市场,夏利在新的市场变革中“中枪”。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城市现象第一张名片的出租车行业首先遭到“整顿”。根据北京出租车更新计划,2004年,淘汰夏利出租车2.2万辆;2005年,淘汰3.03万辆;2006年,淘汰0.8万;2010年,淘汰剩余的全部夏利品牌出租车2.3万辆。至此,北京出租车迎来了新捷达索纳塔伊兰特时代,夏利全部清出北京出租车市场。

噩运并未结束,蝴蝶效应显现。随着国内车企不断涌现、新品牌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升、汽车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和城市限购政策出台,使得夏利逐渐失去往日光辉。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天津一汽(包括夏利品牌和威志品牌)累计销量185018辆,2013年降幅达29.5%。支撑天津一汽整体销量的夏利品牌2012年全年销量为144462辆,2013年降至101071辆,降幅达30%。2013年12月,夏利销量为10367辆,2014年1月为7672辆,2月则仅实现4239辆,呈现连续三个月大幅度下滑趋势。

对于天津一汽现实窘困,党仁总结道:“客观来说,我们的的表现适应了自主品牌下滑的趋势;主观来说,我们的产品及策略没有跟上市场及时代发展步伐。”

在看自主品牌阵营,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其产品的品质感、档次提升不少,紧跟消费潮流。长安CS35逸动、致尚、长安奔奔、CX20 和悦翔均在各个细分市场取得不俗销售成绩;比亚迪主打新能源、速锐主打遥控驾驶等先进技术;上汽荣威950已进入政府采购、550及350成销量主力、MG已实现出口。

而天津一汽,除了夏利口碑和低价策略外,难言亮点。

2

求“变”

求“变”

“穷则变 变则通”!

2002年6月14日,天津汽车集团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天津汽车集团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全部一次性转让给一汽。夏利从此归入一汽门下。

天一重组后,天津一汽夏利被定位为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这在一汽集团内部是最合理的安排。以一汽集团当时现状而言,其产品主要为捷达、宝来红旗等,缺乏低端微型车、小型车。一汽为夏利制定了任务:到2009年,一汽集团100万辆自主品牌总产量中,天津一汽要承担35%。

事与愿违。重组12年,却未换来夏利的重生。

2012年开始,天津一汽试图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拳头产品,尝试企业转型,成效却差强人意。主打年轻时尚的首款SUV夏利N7市场反响平平,2013年推出的换代威志V2威志V5销量也不乐观。数据显示,威志V2今年2月销量仅为67辆。

“一汽方面除了为夏利提出任务之外,却没有填补其一直存在的资金缺口。没有资金的支持,夏利的技术骨干不断流失,其推出新车型的速度远不及竞争对手。” 汽车行业独立评论员张志勇说,12年之中,新车型本身多为对老车型的改良,对竞争对手早已构不成威胁。夏利所处的微型车市场份额不仅没有扩大,反而萎缩到三、四线城市,早已淡出了主流市场。

一汽并购案,仅仅是做了“1+1=2”的作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天津一汽或者是夏利的的根本窘况。

“和新品牌相比,夏利本身的品牌价值很高,他有很好的口碑,没落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好的产品及自身市场定位。”张志勇认为,夏利应该有自己市场特质和口碑,不能总在低端,向上发展也是整个自主品牌发展的发展趋势。

“云翼、炫志、昂皓、骏派、澜途”每一个词均折射出天津一汽奋发图强的意志和决心。

凤凰汽车获悉,作为继夏利、威志后天津一汽的第三个品牌,未来新品牌将承担天津一汽全新中高端乘用车品牌高端化“桥头兵”作用。

为使全新品牌下的产品获得市场竞争力,党仁表示,该款SUV三年前便已规划,设计完全来自于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且同等价位下的搭载自主开发的1.5L CA4GA发动机和丰田1.8L 2ZR-FE发动机、6安全气囊、BOS、ESP、TCS等先进配置,足以突破自主品牌产品瓶颈。

根据天津一汽规划,全新品牌发布后,夏利(夏利N3夏利N5、夏利N7)主攻3—5万市场,威志(威志V2、威志V5)主攻5—7万元市场,新品牌(小型SUV、MPV)主攻7—12万元新市场。

全新品牌产品线将全面覆盖A0级紧凑型都市SUV、A级SUV、A级三厢车、MPV及其他系列车型。而该品牌首款车型A0级SUV市场将于4月北京车展亮相,7月下线,预计8月正式投放市场。

3

“小步”

“小步”

去年8月,田聪明由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升任总经理,任职半年,一汽集团对田聪明再做调整。

有分析人士认为,过去田聪明本就“发迹”于天津一汽,此次重返夏利根本是在于其“了解夏利、懂得夏利整套管理体系”和“合资反哺’自主”的战略需求使然。

1999年7月至2001年2月,田聪明担任天津华利汽车总经理;2001年3月至2009年4月,任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书记;

业界普遍看好田聪明的魄力,新品牌、新掌门,天津一汽自救转型全面开始。

那么田聪明的魄力又是什么?他能力挽狂澜吗?

从田聪明的建立可以看出,2009年4月至2013年7月,其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2013年8月至2014年3月,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其任内,一汽丰田销量由36.6万辆提升至56万辆(2013年底),增幅达53%;4S店数量由259家增加至494家,增幅达91%。

辉煌的业绩也为田聪明的职务带来了改变,其成为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成立13年以来,首个销售公司正职中国人,也是目前中国合资企业中第一个销售公司正职的中国人。

再看产品线方面,

那么田聪明的强势回归,能够挽救天津一汽的困局吗?

“天津一汽在一汽集团体系中,如果仅仅是在停留在补缺一汽微型车产品线空缺层面,难言发展。”张志勇认为,汽车品牌及销量的提升核心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定位,一汽轿车寄予厚望的欧朗品牌,上市不到两年即退市,月销量只有几十辆。夏利在百姓心中是“家用、便宜”现象,如何将低端产品现象向上发展,除了自主品牌常用的物美价廉、增加高端配置外,还要摆脱一汽体制的束缚,真正走向自主。

凤凰汽车认为,价格提升不等于品牌提升。夏利品牌的得、失经验或许为未来全新品牌发展获得经验积累。可是,在目前自主品牌不断“瘦身”的情况下,天津一汽增加全新品牌系列建设,到底是去“夏利化”还是为了“多生孩子好打架”,值得关注!另外,天津一汽能否玩转全新品牌也值得留意。

笔者注意到,在田聪明任职的近三年里,一汽丰田销量连续三年低于预期目标。同时,天津一汽全新品牌的首款车型SUV,虽然出自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之手,但是中方人员在车型研发过程中作用寥寥。

据了解,目前奇瑞、比亚迪、长安、江淮等自主品牌车型设计,或独立操刀,或与参与国际机构共同设计,培养企业人才,而这已形成行业潮流。天津一汽完全交由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设计的举动,难以理解。

“田聪明的能力我们看得见,但是合资企业的成熟管理模式我们也看得到,中国人在合资企业里面的工作更多是服从和执行。或许田聪明有自己的‘工作方法’,但是他的这个方法能否成功移植到天津一汽,难下结论。”张志勇坦言,目前很多企业均将新产品投向SUV,看似满足目前市场需求,但如何将市场收益转为未来产品升级,才是正道。

天津一汽渴望变革,并已经谋篇布局,但是变革背后,是自主市场环境的凶险与暗涌。天津一汽璀璨辉煌过,也寂寞悲情过。寄希望“二次腾飞”的它,不仅需要更多魄力与勇气,还需要更多的“田聪明们”投身其中。(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