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夏利不“盈利” 谁能“拯救”天津一汽

2014年03月24日 09:16: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我们真的很急,这也是为什么只邀请网络媒体报道天津一汽全新品牌发布的原因。”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对凤凰汽车如是说。

3月11日,天津一汽举办了全新品牌征名晋阶颁奖活动。“云翼、炫志、昂皓、骏派、澜途”成为3315份全球征名中晋级的5个,至于天津一汽未来会采用哪个名称作为全新品牌会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予以公布。

凤凰汽车了解到,此次主题为“新征程 新突破 天津一汽全新品牌全球征名活动”的活动启动于2014年1月1日,在经过69个昼夜后予以公布,历经“方案策划、方案执行、方案宣传、征名初选、征名初选、最终发布”等多个流程,其效率不可谓不高。

“快、急”——是凤凰汽车在此次活动中感受最深的印象。

对车企而言,全新品牌的发布不可谓不重要。而此次天津一汽活动流程仅有半天,其专访环节却也安排在活动晚宴上,显得过于“草率”。“之所以将专访设在晚宴上,主要是考虑个别媒体当晚离津的出行安全。”党仁解释道。

与此相对应的,在各个记者提问之前,党仁早已“率先”解释起全新品牌发布于天津一汽未来规划的种种关联和意义。

从党仁的语气及举动中,笔者可以感受他及天津一汽的炽热的期盼和急切心情。

随着田聪明入主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肩扛天津一汽大旗,天津一汽能够摆脱目前困局吗?如同党仁所言“全新品牌将展现于SUV”,SUV真的能够完成天津一汽的“救赎”吗?

1990年代穿行于各大城市道路的夏利出租车

悲情

“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便是夏利,皮实、耐用。”提及夏利,拥有近20年北京出租车经验的苏师傅感慨道,2004年底前,北京的马路上一片“红海”,全是夏利出租车。当年如果谁家拥有一辆夏利轿车,结婚办喜事、孩子考大学宴请什么的都是用夏利,那是很有面子的一件事。

真如苏师傅而言,夏利,它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一个回忆,它代表了那个时代,整个国家和城市发展积极向上的代名词。

1986年9月30日,天津市微型汽车厂(天津一汽最早前身)以整车进口组装方式引进生产了第一辆“夏瑞特”两厢轿车。时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的李瑞环在参加下线仪式时表示:“自己生产轿车,华夏得利,中国人得利,就叫她夏利吧。”

于是,“夏利”伴随着中国消费者走了近30余年。

一汽夏利退休老工程师回忆说:“当初之所以采用‘夏利’品牌名称,而没有使用日本大发或丰田品牌,很大原因便是国家希望保留一个自主汽车品牌。”

截至1996年,国内出租轿车有80%以上是夏利车。到2000年,夏利仍占出租轿车保有量的1/3。1998年,夏利的销量达到99834辆。2005年12月26日,夏利成为国内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的轿车企业。

成也萧何败萧何。

由于过多依赖出租车市场,夏利在新的市场变革中“中枪”。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城市现象第一张名片的出租车行业首先遭到“整顿”。根据北京出租车更新计划,2004年,淘汰夏利出租车2.2万辆;2005年,淘汰3.03万辆;2006年,淘汰0.8万;2010年,淘汰剩余的全部夏利品牌出租车2.3万辆。至此,北京出租车迎来了新捷达索纳塔伊兰特时代,夏利全部清出北京出租车市场。

噩运并未结束,蝴蝶效应显现。随着国内车企不断涌现、新品牌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升、汽车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和城市限购政策出台,使得夏利逐渐失去往日光辉。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天津一汽(包括夏利品牌和威志品牌)累计销量185018辆,2013年降幅达29.5%。支撑天津一汽整体销量的夏利品牌2012年全年销量为144462辆,2013年降至101071辆,降幅达30%。2013年12月,夏利销量为10367辆,2014年1月为7672辆,2月则仅实现4239辆,呈现连续三个月大幅度下滑趋势。

对于天津一汽现实窘困,党仁总结道:“客观来说,我们的的表现适应了自主品牌下滑的趋势;主观来说,我们的产品及策略没有跟上市场及时代发展步伐。”

在看自主品牌阵营,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其产品的品质感、档次提升不少,紧跟消费潮流。长安CS35逸动、致尚、长安奔奔、CX20 和悦翔均在各个细分市场取得不俗销售成绩;比亚迪主打新能源、速锐主打遥控驾驶等先进技术;上汽荣威950已进入政府采购、550及350成销量主力、MG已实现出口。

而天津一汽,除了夏利口碑和低价策略外,难言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