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哈飞老总鼓励职员下一线 直击裁员风暴

2014年03月28日 10:31:50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止损

在刘正均看来,如果没有长安争取来的代工项目,哈飞现实经营情况只会更加糟糕。

“因为哈飞的销售不行,经营又不好,才引进的代工,我们自己产品没有起来,量也很小,有了代工以后,做一台车成本就会更低,如果没有代工只做哈飞品牌,我的成本可能要翻4、5倍,做一个车可能就会大亏”刘正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了代工量的带动,哈飞可以用更低成本生产自己的车,“我一天生产400多台车,哈飞品牌只有50台,我的成本就相当低了,同时能够保障我很大一部分员工的收入。”

哈飞品牌汽车历年销量数据(不包含出口)显示,2009年为22.05万辆,2010年为18.44万辆,2011年为7.19万辆,2012年为5.76万辆,2013年为2.14万辆。哈飞老线产品在市场遭受冷落,销量一年不如一年,在2012年开始选择为长安代工,用哈飞内部流传的一句话来说“可以为了骨气选择不为长安代工,但企业需要承担更大的经营风险”。

虽然去年依靠代工7.5万台悦翔V3哈飞减亏1.1亿元,但刘正均认为,做长安代工能够培养甚至养活一部分哈飞员工,却不能奢望通过这个把哈飞扭亏,哈飞未来仍要依靠自己的车来实现扭亏。在经济观察报记者与多位哈飞基层员工聊天后发现,尽管其3月初拿到“堪称历史最低”一次工资,但是他们依然对这家工作上十年的工厂充满不舍,不希望离开。

3月初统计出来2月份工资,一度让哈飞财务部门主管陷入了尴尬境地,因为担心这份史上最低工资可能要被职工骂娘。不乏有员工向记者抱不平,“不能光一线员工降到1000多工资,领导却拿着高薪,要一视同仁。”

根据刘正均为首的管理层提交给职代会“减员方案”,公司为哈飞减员设置了4种路径:离职(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退休、外借一年、转岗(办公室职员到生产厂担任工人岗位)。刘正均甚至表示,对于现在主动出去的人,将来哈飞情况好了会对他们进行补偿。

在刘的设想中,先通过长安代工培养留住员工,先让一部分员工有事干,有工资拿,并且通过减员让大家平均工资提升来渡过2014年难关,再通过引进合资合作的伙伴来彻底解决哈飞亏损泥潭。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刘正均还在于一家企业负责人谈到利用混合所有制来重启哈飞老线。

刘正均鼓励坐办公室的职员去生产一线当工人,“干部下去可以保留干部身份,既锻炼了身体又为企业创造了效益,我本就是生产线出身。

“现在的哈飞自身已经几乎失去融资能力,银行不看到希望不会借钱给我,我的思路是先走出困境,让员工、供应商、银行恢复对哈飞的信心,再开发新车。”刘表示,“现在的哈飞只是暂时遇到了困难,哈飞走到今天有很多历史原因,中航哈飞整合之初负债率就很高了,整合后还消化了之前很多亏损。”

对于2014年减员计划,刘正均坦诚减员方案在没有通过的原因在于,之前与员工沟通不到位,解释清楚这不是强行裁员,将减员方案和补偿方案具体明确,以及帮助被减员的员工寻找下家的方案说清楚,“主动离职员工的赔偿是严格按照国家补偿标准来的,另外帮助其推荐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