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美NHTSA出狠招:丰田认怂 通用认错积极

2014年03月31日 11:18:27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NHTSA:是否“厚此薄彼”?

跟丰田“踏板门”的调查不同的是,此次通用“召回门”接受调查的不仅有通用汽车的CEO玛丽·巴拉,还包括NHTSA代理局长大卫·弗里德曼。

事实上,不少美国媒体都在质疑:作为生命安全“看门狗”的NHTSA,为何对通用这一问题视而不见?为何不对12起丧生事故进行调查?为何不强制通用进行召回?联系对丰田“踏板门”的误判,和对通用“点火门”的纵容,让NHTSA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而除了美国媒体,美国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也要求NHTSA移交其所有涉及最近通用汽车点火开关故障召回的死亡记录。在写给NHTSA行政管理人员大卫·弗里德曼的信件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要求索取任何发送给通用汽车由于160万辆汽车安全气囊出现故障而受影响予以召回的死亡调查要求的副本,以及NHTSA所收到的任何通用公司的回信。

布卢门撒尔认为,“自2003年以来,因已知的安全气囊和点火开关缺陷而导致的不必要的死亡事件数量巨大。这些事故都做了详细的备案,并记录在NHTSA的投诉数据库中,然而NHTSA却多次重申由于缺少临界数量,该机构并未进行调查或直接召回。”

NHTSA是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是美国运输部下的一个执行机构。作为美国政府部门车辆安全监管的权威性机构,NHTSA自1978年开始对国内常见车型进行碰撞测试,承担着确保各类车辆必须符合机动车安全法规要求的重要职责。

记者观察:

问题一箩筐,没一个能解

纵观丰田召回事件,这回真是委屈得打落牙往肚里吞。但丰田不仅没再“申冤”,反而以“顾客至上”为由,赔了山姆大叔大笔巨款。这位来自日本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否为了能够在美国再好好做生意,相当于给“地头蛇”交了保护费,“认怂”求个安稳保个平安?而这笔钱是否会用于召回车主的赔偿?还是用于NHTSA监督手段的改进?或者直接进了美国政府的腰包?

还有,这事儿闹得通用非常难受。现在的通用“认错”态度积极,对召回车主也前所未有的“大方”,但你看一个“清白无辜”的丰田都赔了钱,咱这明摆着有错误的该怎么罚才不丢面子呢?新上任的女领导,摆得平这事儿吗?交了巨额罚款,利润还剩多少呢?接下来要花多少精力物力财力,才能够重新赢回消费者的信任呢?

还有NHTSA,这回明摆着也要接受调查了,那它到底是否只对“外来务工人员”狂吠,而对拥有“美国户口”的自家人犯错视而不见?再说美国政府,好不容易借钱给通用使其从破产保护中“浴火重生”,这“亲儿子”还没挣到俩钱呢,又面临可能比丰田还高的巨额罚款,你说咱到底是彻查个底朝天呢,还是干脆就糊弄过去?

这一箩筐的问题,似乎没有一个能有确切答案,这事儿就像一个悬而未解的悬疑片,线索铺开一大篇,却始终绕不到结局上。只希望美国的相关部门能够秉公执法,窃不要最后闹成个冷笑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