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小米"造车谣"破裂 独家回应:全是谣言

2014年04月04日 09:47: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王鑫

记者手记

小米与特斯拉有何不同

很多人拿特斯拉和小米相比,因为两者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强大的融资渠道,差异化的发展思路,特别是销售渠道都有着特立独行的一面。但在采访过程中,很少有人指出两者的不同。

记者通过大量的资料分析,小米要想效仿特斯拉造车,并非易事,因为二者有着诸多不同,特别是在“造车”方面:

一、特斯拉有着强大的政府背景作为资金支撑,以美国能源部为首的多个部门为特斯拉的几次关键融资,使得特斯拉的Models产品成型。相比之下,小米却主要靠雷军个人的融资能力进行发展。

二、特斯拉创始人穆斯克的产业除了在汽车领域、IT领域,还有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太空卫星产业,这一产业为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后台资源保障。而雷军所创建的小米,只是在IT行业中的细分市场得到发展,甚至远没有像腾讯一样获得IT全领域发展。

三、实体经济体制不同。在美国,任何个人都可涉足汽车产业;但是在国内要想发展新能源汽车,企业至少掌握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资质审定纳入公告管理。与工业技术派出身的穆斯克相比,雷军除了在IT领域有所建树外,在汽车等实体制造领域的技术涉足十分有限,短期内难以组成一支技术精湛的研发团队。

四、盈利问题。特斯拉虽然风头正盛,但至今仍然无法扭亏为盈。特斯拉汽车公司近日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显示,2013年特斯拉第四季度共销售6892辆Model S车型,但依旧不能够让特斯拉公司扭亏为盈,其第四季度净亏损达1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0.97亿元),全年净亏损为7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如果小米打算跨界造车,雷军无疑需要做好前期亏损的准备,同时也必将分散小米专注智能手机的精力与资源,进而可能导致拖垮现有“发烧手机”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业绩需要选找到新增长点的现实情况下,或许雷军真的曾经考虑过涉足电动汽车领域,但在经过利益衡量后雷军和小米团队或许看到,汽车产业目前还不是小米的现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