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小米"造车谣"破裂 独家回应:全是谣言

2014年04月04日 09:47: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王鑫
1

起于特斯拉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物,小米创始人雷军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IT行业的神经。但这一次雷军释放的信号有点猛:小米要进军汽车产业。

3月21日,有媒体曝出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将涉足电动汽车行业,产品名称定为“绿豆”,主要开发电动房车,面向北漂一族销售。结合之前雷军与特斯拉和穆斯克的多次接触,这一未经证实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

小米缘何传出“造车风”?网络上传出的小米向特斯拉取经甚至洽谈的消息,背后真实情况是什么?

起于特斯拉

3月21日,网上传出一位接近雷军的消息人士对外透露:“小米未来可能会生产电动汽车,品牌为“绿豆”,该车的定位为北漂一族,类似电动房车。”

尽管这一消息并非获得官方确认,但IT与汽车行业内的多家媒体已经开始为小米造车而“兴奋”:媒体撰文为小米汽车未来进行畅想,将小米与大洋彼岸的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相比较,甚至舆论已经开始为小米进入汽车行业后的成败进行论战。

翻阅过往资料记者发现,小米创始人雷军已不是第一次与电动汽车扯上关系。近年来雷军频频接触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举动,也为此次“小米造车传言”增添了几分可信度。

2013年,在国内以成功开创“小米思维”闻名的雷军,开始对介于IT与汽车行业之间的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充满了好奇和探索欲望。

当年7月,雷军赶赴美国第一次参观了特斯拉工厂,并与其创始人穆斯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仅仅过去三个月后,雷军再次到访特斯拉工厂,而这一次他直接购置了两辆特斯拉电动汽车,一辆作为自己的座驾,一辆送给了合作伙伴UC的CEO俞永福。

在外界眼里,雷军与特斯拉创始人穆斯克有着许多共通的特点:技术派出身,成功甚至有些传神的创业经历,互联网时代的佼佼者……这些特性使得人们相信,雷军率领的小米完全可以按照“小米思维”进军电动汽车行业,而雷军也将会成为中国的“穆斯克”。更有甚者已经开始揣测雷军到访特斯拉的目的是不是另有他因?

2

误读

误读

就在“小米造车”发酵的同时, 3月27日上午,小米官方表示,一位重要访客将参观小米公司,为小米带来新一轮的惊喜。

紧接着,一位名为“互联网那些事”的博主在同一时刻发布消息称:“电动车厂商特斯拉老板上午在小米公司门口和雷军谈笑风生,不知在酝酿什么大动作。”微博上的配图显示,一辆特斯拉汽车停在小米公司门口,后面不远处雷军在和一位男士进行交谈。消息的传出几乎彻底肯定了小米与特斯拉正在密谋一场大的“合作”。

为了证实小米进军电动汽车的消息是否属实,在经过一番周折后,4月1日,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小米公关部经理李磊。获悉记者的来意后他明确表示:“网上传出的小米造车纯属谣言,希望汽车行业媒体不要轻信。这一消息和之前的‘小米造肥皂’、‘腾讯与小米合作’等都是外界对小米近期举动的一种误读。”

同时在李磊的指引下,汽车商报记者查阅了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的微博,在3月27日晚间黎万强已经对“小米造车”予以否认,并且明确表示这是谣传。而雷军也在当天否认了“腾讯投资小米”的消息。

站在雷军背后的是谁?

接连的否认似乎证实了小米造车不属实,那么3月27日站在特斯拉汽车背后的雷军在和谁谈笑风生?

据了解,特斯拉在中国的高层主要有两位,一位是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他已于日前辞职;另外一位则是近期在中国频繁活动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轩,而微博上显示与雷军谈笑风生的则是一位中年男子,并非一位女士。除了这两位特斯拉负责人,以雷军在中国IT行业的地位,特斯拉其他中国区工作人员绝不会享受到雷军亲自迎接的礼遇。

当天小米迎接的客人是否是特斯拉相关人员?李磊对此予以否认:“当天我们迎接的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领导,洽谈小米大厦建设事宜。”

采访结束时,李磊希望利用汽车商报平台对外释放这样的信号:“小米的发展规划是聚焦,而不是扩散。我们的发展方向是以某一领域为核心,进行纵向产品开发,以求产品更为广泛的使用。同时就目前小米的业绩增长幅度来看,涉水高投入、短期难有产出的汽车领域时机还不成熟。”

就在记者4月1日向小米求证造车传言的前一天,雷军公布了这样一些信息:2013年小米含税销售额为316亿,同比增长150%,如果2014全年能保持150%的增长,今年将有机会做到800亿元。如果用同样增长方式的话,2015年过1000亿元应该看得见。

如此迅猛的增长方式令人不可思议,但是雷军也提到了小米未来发展前提,那就是寻找实体经济体合作,将小米思维与更多的实体行业进行融合。这又让外界对于雷军的“汽车梦”充满了想象。

3

没那么简单

没那么简单

官方出面辟谣,“小米造车”属“绯闻”一事似乎已成定论,但坊间的风波并没有结束。就在4月1日记者就造车事件向小米公司求证期间,有媒体曝出雷军3月底曾公开承认小米造车是事实,并称“小米电动车预计于2015年上市”。

该报道中指出,雷军在3月底的深圳IT精英大会车联网分会场高调回应了“小米造车一事”。同时报道中还提到一位自称参与小米电动车研发的姓工作人员透露,小米电动车目前已在路测阶段,未来将由比亚迪工厂代工。

如此详细的地点与“权威人物”的出现,似乎具备了足够的说服力。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4月2日,汽车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小米公司公关总监刘飞。对于上述报道是否属实,刘飞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但对于小米进军新能源汽车界的消息,刘飞再次向汽车商报记者明确:“小米目前仍专注于手机与IT领域,不会将业务线扩展到其他行业,我们发展的核心理念是‘集中’。”

“可能是雷总之前与特斯拉的交流中曾经提到过造车的构想,结合小米与特斯拉之前的接触、特斯拉CEO穆斯克传闻要来中国等背景,这可能使得外界对小米进军电动车产生了联想。”虽然没有正面回应雷军的言论,但刘飞向汽车商报记者阐述了自己对于此事的理解。

随后,汽车商报从其他渠道获悉,雷军在2014年深圳IT行业峰会上确实曾和一些车企高层领导进行过交流,但除了车联网相关话题,雷军并没有表示“小米要造车”。

截稿前,一位接近小米高层的消息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分析:“小米可能确实有过造车的想法,但以目前小米的发展思路和收效模式,造车对他们来说还不太现实。这也是为什么小米否认造车的原因之一,不过未来与实业经济体合作确实是小米的长远规划。”

4

记者手记

记者手记

小米与特斯拉有何不同

很多人拿特斯拉和小米相比,因为两者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强大的融资渠道,差异化的发展思路,特别是销售渠道都有着特立独行的一面。但在采访过程中,很少有人指出两者的不同。

记者通过大量的资料分析,小米要想效仿特斯拉造车,并非易事,因为二者有着诸多不同,特别是在“造车”方面:

一、特斯拉有着强大的政府背景作为资金支撑,以美国能源部为首的多个部门为特斯拉的几次关键融资,使得特斯拉的Models产品成型。相比之下,小米却主要靠雷军个人的融资能力进行发展。

二、特斯拉创始人穆斯克的产业除了在汽车领域、IT领域,还有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太空卫星产业,这一产业为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后台资源保障。而雷军所创建的小米,只是在IT行业中的细分市场得到发展,甚至远没有像腾讯一样获得IT全领域发展。

三、实体经济体制不同。在美国,任何个人都可涉足汽车产业;但是在国内要想发展新能源汽车,企业至少掌握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资质审定纳入公告管理。与工业技术派出身的穆斯克相比,雷军除了在IT领域有所建树外,在汽车等实体制造领域的技术涉足十分有限,短期内难以组成一支技术精湛的研发团队。

四、盈利问题。特斯拉虽然风头正盛,但至今仍然无法扭亏为盈。特斯拉汽车公司近日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显示,2013年特斯拉第四季度共销售6892辆Model S车型,但依旧不能够让特斯拉公司扭亏为盈,其第四季度净亏损达1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0.97亿元),全年净亏损为7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如果小米打算跨界造车,雷军无疑需要做好前期亏损的准备,同时也必将分散小米专注智能手机的精力与资源,进而可能导致拖垮现有“发烧手机”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业绩需要选找到新增长点的现实情况下,或许雷军真的曾经考虑过涉足电动汽车领域,但在经过利益衡量后雷军和小米团队或许看到,汽车产业目前还不是小米的现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