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淮集团将整体上市 安徽国资改革开演

2014年04月15日 09:48:52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童璐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子公司江淮汽车(600418)和安凯客车(000868)双双公告,江汽集团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从今日起两公司停牌不超过30天。此举意味着,安徽省属国有企业将正式推出第一份整体上市方案,当地国资改革的正戏开演。

1月11日,江汽集团曾公告称,未接到安徽省国资委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相关通知,并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会启动整体上市工作。彼时距今,恰好3个多月的时间。

江淮汽车为整合平台

江汽集团内部人士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尚未完全敲定:“拟注入哪些资产及资产评值工作尚未开展,剩余其他资产如何处置也没有确切消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以江淮汽车作为整合平台。”

据悉,江汽集团2013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82.5亿(合并口径,未经审计),已目前有江汽、客车、工程机械和零部件四大业务板块,以及物流、“三产”两项事业。目前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集团 70.37%的股权,为江汽集团控股股东;建投投资持有江汽集团 25%的股权,合肥实勤持有剩余的 4.63%股权。

年报显示,江汽集团旗下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两大上市公司去年的总资产分别为236.72亿元和44.37亿元。江汽集团旗下还有江淮专用车公司、和瑞出租车公司等十几家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非上市资产占集团总资产比约为26.4%。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推测,江汽集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可能会借鉴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模式:以质地最优的江淮汽车为平台,定增注入大股东资产;交易完成后,安凯客车或将仍是独立的上市公司,只是控股股东由江汽集团变成了江淮汽车。

刘立喜认为,江汽集团本次整体上市有利于公司理顺股权结构,加之此前集团层面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建投投资、实现管理层持股,完成“引入战投 整体上市”的改革战略,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安徽国资改革落地

安徽省国资委网站昨日发布消息,国务委员王勇、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等4月9日前往江淮汽车调研。王勇指出,希望江淮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探索符合市场化的机制体制,不断推动自主品牌繁荣发展。

此前安徽省国资委曾部署国企改革工作,要求安徽省属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培育多元产业,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部分核心业务资产、主业资产上市,鼓励国有企业把更多资产注入已上市子公司。

据接近安徽省国资委的人士透露,安徽国企改革方向近期已经确定,其中“分类监管”和“管资本”将是主要思路,实行一企一策。目前已有多家安徽省属企业已向安徽省委省政府提交了企业整体改革方案。

除了江汽集团外,安徽水利大股东安徽建工集团此前也提出将加快整体上市步伐;铜陵有色集团表示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