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华晨宝马:步入下一个十年 且行且珍惜

2014年04月19日 10:59:22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不忘合资初衷

中国汽车业合资历程已经走过了30年,然而,30年前“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行至今日,却只换来了“自主品牌被挟持”的质疑。

“我们为什么要搞合资企业,就是要以市场换技术,思路非常清晰。可是30年过去了,自主品牌依然不能跟外资品牌、合资品牌相抗衡,因为我们没有学到核心技术。究其原因,无非就是两点:老师不好好教,学生不好好学。”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坦言,自主品牌之所以没能在合资过程中发展到预期的状态,一方面是因为合资企业的中方在市场发展中过于急功近利,忘记了合资模式的初衷,而另一方面,则要归咎于外方的“挟技术以自重”。

不过,在与宝马的10年合资中,华晨却始终坚持一切以自主品牌的发展为核心。于是,在“好老师”宝马的悉心指导下,华晨自主品牌收获颇丰。

据悉,除了将代表宝马最先进核心技术的N20发动机授权给华晨国产之外,目前,宝马共有四个团队常住华晨:发动机团队,宝马把发动机的技术转让给华晨,提高华晨的发动机水平;乘用车团队,宝马联合几家企业一起支持华晨做高端车,实现“大中华”突围;商务车团队,宝马帮助华晨做高端商务车,即业内流传的J11项目,有望成为华晨的第三个自主品牌;宝马与麦肯锡合作的第四团队,从品牌建设、渠道、内部质量管理、流程再造等方面全面支持华晨。

“全中国引进了这么多的外国高品牌企业,每一个中方企业如果都能够跟外方虚心地、扎实地好好学习,可以大大增强自主品牌的发展基础。”祁玉民表示。

即将国产的宝马N20系列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未来可能会搭载在华晨汽车的自主品牌车型上。

作为华晨汽车和宝马汽车合作多年的“结晶”之一,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今年将会正式启动纯电动1E车型的租赁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