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交通委官员谈摇号:没有桌子底下事

2014年04月25日 14:52:11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昨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在海淀区与400多名群众畅聊北京交通现状和发展时表示,北京将加大公交专用道施划力度以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今年会在京开高速和西南三环建设快速通勤走廊,并推进京藏高速、四环路公交专用道施划。

今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提至48%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基本维持在1000万人次左右。地面公交运营线路日均客运量1513万人次。但这两年间,地面公交客运量逐渐有所下滑。

容军说,目前地面公交最大的问题是不准时、速度慢,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唯一的方式是加大公交专用道的施划力度,应该哪儿堵就多划公交专用道,拿出更多的道路资源给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京开高速计划在西红门至菜户营路段施划公交专用道,目前看最可能的方案是“路中+路侧”的施划模式。从目前的道路条件来看,京开高速从西红门到玉泉营路段,没有路口,比较适合在路中施划公交专用道;到玉泉营后要上三环进辅路,公交车从路中如何并到路侧,这个方案还在研究,但“路中+路侧”的模式可能性最大,但最终在施划时还会征求沿线居民的意见。

同时,西南三环玉泉营至公主坟路段将于年内完成公交专用道施划,考虑到公交线路进出辅路的影响,该路段公交道将实行路侧模式。京藏高速、四环路的公交专用道施划工作目前还在前期调研中。

此外,今年还将明确区分公交快线、市区普线、微循环线、市郊连接线、郊区线、定制公交线等六类地面公交线,为市民提供多样性的地面公交服务。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提高至48%,到2015年,提升至50%。“今后争取每年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容军说。

公交专用道施划将出地方标准

据介绍,一部旨在规范公交专用道选址、建设的地方标准也有望今年出台。

容军坦言,公交专用道的施划推进速度并不如预想的那么快。有很多复杂的原因制约,今年有望通过出台地方标准来规范公交专用道施划范围、车道标准等。此前,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曾透露,地方标准中还将规范新建道路适合配建公交专用道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有关公交专用道施划的标准,执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和公安部有关管理条例,在何处适合施划、专用道标志标线如何设立等并未细化。

- 现场

交通委官员谈摇号:“桌子底下的事没有”

交通委委员容军自称摇号一年多没摇中,北京曾考虑牌照竞价和以家庭为单位摇号。

昨日在场的400名市民听完容军的报告后,纷纷踊跃提问。针对一位市民提出的购车摇号问题,容军坦言,“我现在可以义正词严地说,摇号这事没有任何人能查出毛病,桌子底下的事没有。”

这位市民说,“我在北京长期工作,摇号两年没中,不得已才买了外地牌照车,以前开得好好的,近期取消长期进京证了,这车没法开了。”他提出,北京应该考虑像他这样“刚需”用车居民的需求。

容军从北京的机动车调控政策方面解释称,摇号政策不会是一个永久性的政策,在现阶段是不得已而为之,而这也是目前最可行也相对公平的办法。“我自己也参与摇号一年多了,所以在外面说话理直气壮。别人要找我问摇号的事情,我就告诉他,我一直也没摇中。”

容军话音一落,现场听报告的群众报以掌声。

“所以我个人希望拿出一小部分指标来解决所谓的刚需用车,我们在政策设计的时候也考虑过。”容军说,去年年底前,曾论证过很多改良方案,其中就有拿出一部分牌照竞价,但这个政策在北京执行的风险很大。另外呼声很大的以家庭为单位摇号,也进行了调研论证,但“家庭”如何界定,系统如何对接等问题使这个方案“流产”。

容军告诉这位提问的市民,北京今年还将新开4条地铁线,从地铁站到单位、小区的最后一公里,也将逐步有公租自行车可以使用,定制公交也可以为有特殊出行需求的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 焦点

2号线装屏蔽门年底前开工

近年来,北京地铁尤其是1号线、2号线等几条老线的安全广受关注,容军昨日表示,随着地铁线路消除隐患工程的推进,地铁2号线屏蔽门安装设计已经基本完成,近期上报发改委审批,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整个安装工程计划2016年左右全部完工。

2号线线路老旧,站台承重度低,安装屏蔽门需进行前期土建工程改造。另外,信号系统、设备系统都要进行重新调试,难度非常大。容军说,2号线作为一条老线,屏蔽门改造工程于2013年7月取得可研批复,安装设计方案目前基本完成,近期将上报发改委。

据容军介绍,目前13号线、八通线的屏蔽门已经安装完毕。3月30日开始,每天晚上9时以后采用手动方式试运行,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行。

通勤圈或扩至河北部分新城

容军表示,随着城市的不断向外发展,北京市居民平均出行距离由2000年的8公里增加到2010年10.6公里。根据国外的经验来看,大量修路带来的是出行半径增大的新问题。“下一步要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半径要不断扩展,我们必须考虑要用什么运输体系支撑,要是都放在高速公路,会诱导更多小客车出行。”目前有关部门规划的“大外环”将缓解过境交通带来的压力,但想要引导车辆不穿北京城,需要从价格体系上调整。

此外,近年来,北京中心城区以及周边地区辐射聚集能力不断增强,依托轨道交通的30公里半径向心通勤圈已基本形成。未来,北京交通系统服务的通勤区域半径很可能需要由30公里向50公里扩展,近郊新城、远郊区县、包括河北部分新城都可能被纳入这一系统。从距离来看,河北廊坊、保定、三河、固安等地都在首都中心70公里交通出行半径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