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通用复兴遇阻 召回或致100亿美元损失

2014年06月12日 09:09:30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戈 任小璋

 

突如其来的召回事件,给通用汽车“非凡的复兴”蒙上阴影,也让“女掌门”玛丽·博拉一上任就面临巨大挑战。

上周,通用汽车再次发起4则召回,共召回约8.9万辆汽车,通用汽车今年的召回总数因此达到近30起,召回汽车总数则接近1590万辆之巨。

让外界难以容忍的是,美国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早在数年前就发现故障,涉嫌为了节省1美/车的成本,选择了忽视。这一说法令此事进一步发酵,逐渐演变为召回丑闻。

此后美国国会等政府机构介入调查问询,随着更多车辆宣布被召回,通用汽车渐成骑虎难下之势。

就在几天前,通用汽车宣布解聘15名与召回有关的失职员工,其中包括一名副总裁以及其他7名高管;另有5人被纪律处分。这是召回事件以来,通用汽车最严厉的自查措施。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美国国会针对通用汽车的调查并未公布结果,通用汽车需要向受到损害的消费者予以赔偿,目前尚不明确具体金额。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笔赔偿款不会便宜——召回本身已经给通用汽车带来数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新闻发布会上,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直言:“通用汽车员工没能处理点火开关问题,持续超过了11年,代表了一段失败的历史。”“大公司病”正是通用汽车2009年走向破产的原因之一,现在通用汽车再次遇到公司治理的难题。

无论如何,这是通用汽车破产重组之后面临的最大挑战。过去5年里,新的通用汽车轻装上阵,快速前行并实现了连续盈利。此次召回事件会否阻碍通用汽车复兴的步伐?

解雇8名高管

“一些人被裁是因为我们认为他们行为不当或不能胜任工作。另一些人被解除合同因为他们没有做到足够负责。他们没有肩负责任;没有表现出任何紧迫感。”玛丽·博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年2月起,通用汽车陆续宣布召回260万辆点火开关存在故障的汽车,这些汽车的点火开关在行车时,可能从“运行”状态转换至“辅助”状态。在事故发生时,车辆可能由行驶转变为熄火状态,并可能导致安全气囊无法弹出。

由于“点火开关门”事件,通用汽车正面临79起消费者诉讼。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至少有13例死亡事件,与通用汽车这一点火开关缺陷有关。此后通用汽车不断查出更多车型存在点火开关或其他隐患,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发起了近30起召回,召回车辆总数接近1590万辆。美国国会还针对这一事件发起针对通用汽车的调查。

受雇于通用汽车的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安顿·瓦鲁克斯日前向通用汽车董事会提交了一份300多页的召回调查报告。随后,玛丽·博拉就该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玛丽·博拉表示,15名被认为行为不当的员工已经离开公司,另有5名员工被纪律处分。

瓦鲁克斯的报告认为通用汽车公司内部低效的沟通和忽视是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被解聘也不难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