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股份启动预路演 或10月登陆港股

2014年06月19日 09:55:1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北汽集团旗下的整车上市板块——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的港股上市计划已经进入倒计时。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北汽股份已经进入预路演阶段,有望在今年10月正式登陆H股。

此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北汽上市之后有望融资100多亿,接近200亿。”

不过,有部分投资者对北汽股份上市前的股票认购保持观望态度,这一融资计划面临挑战。

有投资机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股份旗下资产最吸引投资者的是北京奔驰板块,北京现代也是北汽股份重要的利润贡献者,但由于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合资板块对北汽股份的盈利增长预期存在不确定因素。”

目前,北汽集团融资需求日趋急迫。近年来,北汽集团为了稳居行业第四的地位,在国内兴建了多个生产基地,后续发展也将同样需要大量资金。为解决资金问题,北汽集团曾多次发行债券。日前,北汽集团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只境外债券,规模为15亿元。

北汽股份上市预路演

日前,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北汽股份上市已经进入预路演阶段,有望在今年10月以IPO的方式正式登陆H股。在实现H股上市之后,北汽股份还计划实现在A股的上市。”

对此,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汽股份正在推进上市计划,但是目前的进展尚无信息可披露。”

北汽集团的上市计划已经酝酿多年,此前由于该集团资金需求放缓,以及金融危机等因素,计划并未成形。直到2010年,作为北汽集团上市的重要载体北汽股份正式成立,上市计划才全面启动。

据了解,当时北汽股份企业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不过,当时没有将北汽集团重要整车板块北京奔驰纳入其中,上市计划也一直处于沉寂期。

去年11月,戴姆勒以6.25亿欧元(约合51.44亿元人民币)购入北汽股份12%的股权;同时,北汽股份对北京奔驰持股比例从50%增加到51%,实现对北京奔驰合并报表之后,北汽股份的上市再次全面提速。

此后,北汽集团对该公司旗下资产进行了梳理,尚不具备盈利能力的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从北汽股份剥离,成为北汽集团旗下的二级子公司。

投资者持谨慎态度

北汽股份在上市预路演之前,已经对该公司的企业资产进行了优化,但是部分投资者对于北汽股份上市的融资能力依然持观望态度。

在北汽预路演阶段,曾经与北汽集团有过接触的一位投资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资本市场,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业务未来的增长情况,但是目前北汽股份利润的主要来源——合资板块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就目前对北汽股份利润的最大贡献者北京现代而言,销售规模已经突破百万辆,在此基础上,未来保持2013年同比近20%的增幅有较大的难度。”上述人士分析称。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也表示:“目前北汽股份并没有对北京现代实现合并报表,只能将该企业利润的50%计入北汽股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相对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对于北汽股份上市带来的积极影响较大。”上述投资业人士表示,“去年开始,E级、C级车型进入换代期,CLA和CLK也将国产,这将进一步提升国产奔驰销量。在目前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们预测,未来两年北京奔驰对于北汽股份的利润的贡献率大约能提升10个百分点左右。”不过该人士表示,部分投资者此前曾有更高的预期。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北汽集团旗下合资板块业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前5月北京奔驰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1.2万辆,同比激增41.8%;北京现代5月实现销量9.1万辆,同比增长10.3%。

未来,戴姆勒希望重夺全球豪华车第一宝座,现代汽车则希望在全球销量排名上更进一步,这些计划都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两大合资伙伴在中国的持续投入,对北汽合资板块来说是利好消息。

相对合资业务板块,北汽自主板块业务不容乐观。曹鹤表示,在自主品牌业务中,投资者认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是基于萨博平台开发的绅宝车型,但从目前这款车的销售情况来看,要想成为利润的贡献者,依然需要较长的培育期。数据显示,今年1~5月,绅宝累计销售1713辆。

北汽资金需求巨大

北汽集团选择今年上市,是为了满足对资金的迫切需求。据了解,为了实现销量赶超长安集团的目标,近年来北汽集团不断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在国内布局新的生产基地。

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形成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生产基地,以广州增城为中心的华南生产基地,以湖南株洲为中心的华中生产基地,以西南银翔基地为中心的西南基地,以及以镇江为中心的华东生产基地。同时,未来北汽还计划在完成对江西昌河收购的基础上投资兴建昌河基地,并将加大对北汽新能源基地投资,同时在重庆兴建特种和新能源汽车基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北汽集团对上述基地已经投入和未来计划投入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800亿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近四年北汽集团的利润总额。据北汽集团发布的数据,2010年~2013年北汽集团累计利润总额为593亿元。

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这些基地建成之后,产品的设计开发、人才引入等方面的投入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正因如此,2009~2012年间,北汽集团曾发行了五期共计49亿元的债券,近日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了境外15亿元债券。

在对资金有较大需求的前提下,北汽股份如何提升投资者信心成为重中之重。有分析师指出,北汽股份上市募集资金总额应该不小,考虑到目前该公司旗下业务板块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单股价格应该不会很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