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公车改革不能单以成本为准要兼顾效率

2014年07月28日 17:50:40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远举

在目前的高压态势下,公车消费总支出当会减少,但公车消费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息息相关,其结果很可能就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缩减,表现为懒政、懈怠。可想而知,在缺乏舆论监督,相对不透明的基层,这种情况会更加突出。

所以,审视改革成败,决不能仅仅以费用的增减来评判,还应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角度去审视。更抽象地说,公车改革成功要在公车消费减支的同时,保持公共服务不变,甚至升高,这就意味着提升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

中国地域宽广,经济发展程度差异非常大,计划经济式的自上而下的指令式集权改革,很难应对基层纷繁复杂的情况,就如同中央计划经济无法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不但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也容易被扣上一个过犹不及的帽子。

能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地做到这一点的,唯有民众监督,地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只能依靠当地民众就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显然,如何鼓励民众监督,是一个更加复杂、艰难、更需要勇气的问题。但不如此,公车改革能独善其身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