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公车改革能否让大伙都高兴起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4年03月12日 09:38: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如果问大家两会期间最关注的新闻是什么?那一定是马航失联,而不是两会本身。最关注汽车行业的议题是什么,那一定是公车改革,而非争论激烈的合资汽车股比放开。一个是跟同胞的生...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问大家两会期间最关注的新闻是什么?那一定是马航失联,而不是两会本身。最关注汽车行业的议题是什么,那一定是公车改革,而非争论激烈的合资汽车股比放开。一个是跟同胞的生命紧紧相连,一个更贴近于老百姓的生活。前者告诉我们要珍惜当下,后者更多考虑的是今后到底该怎么办?

公车改革这件事的历程算得上是喊破了嗓子,也没看到露出膀子。不管是温州、武汉还是新余等等地方的试点改革,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老百姓觉得政府补贴过高,通过公车改革变相谋取福利;基层公务员抱怨补贴按级别划分,凭什么领导跑路并不一定比我多补贴却高了那么一大截,领导觉得我这都为人民服务半辈子了,出门连个车都没得坐。所以,前后折腾这么几年下来,众多媒体解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出的结论是:公车改革正式启动,反过来的意思,之前的试点都以失败告终。

对于官员来讲,也同样需要老百姓关心的“车子、房子、票子”,不过房子不给分啦,票子管的严了,就剩下车子还彰显点与老百姓的与众不同,要说一下子再取消,得多让人伤心呐!所以改革喊了多少年,老是雷声大雨点小,部分地方的改革也没能得到老百姓的满意。就说温州,你再有钱,也不能乱改吧,处级干部光公车补贴3000多,你让全国各地背井离乡到温州打工的老百姓咋想,加班加点辛辛苦苦一个月挣得还没你一个人“喝”的气油多,这得多大气度!还有湖北部分地方的公车改革,什么行政级别什么补贴价,感情级别越高,领导跑路跑的更远嘛?

还有从补贴的角度来讲,很多在窗口、办公室等很少出门办事岗位上的公仆们,以前都习惯了挤公车、坐地铁、骑电瓶车……现在通过车改,还平白无故每月多发了几百甚至上千块钱,何乐而不为?反倒是天天要出门办事和收发文件等部门的公仆们,拿着那几百块的补贴,疲于奔波,深入基层的积极性都要降低不少。这还仅仅指在编在岗的公仆们,还有很多编外的临时工们,眼睁睁的看着同岗的正式员工又发钱了,跟自己一毛钱关系没有,出门办事的频率不减却发现公用车却也没了,这是不是也会影响临时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现在的问题是,不管怎么改,似乎都不能得到人们的满意,当然公车改革的受益者除外。这问题到底出在哪?如果我们横向比较下国外的做法,似乎才明白,原来中国的官员这么爽,不仅专车无处不在,服务的丰富程度和周到人性化更是做到了极致,除了工作以外,什么老婆孩子接送还是周末出游,屡见报端,就连当个司机都是份美差。原因其实有且仅有一个:把特权当成了习惯。

所以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是一个习惯如何改变的问题。领导习惯了专车,习惯了这种福利。老百姓可以自己挤公交、坐地铁、骑电瓶车,企业可以让员工自己解决上下班问题,而就是部分党政机关不愿意适应这种生活方式。

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4年实施公车改革的时候,人大代表叶青流泪了。叶代表8年如一日坚持上书公车改革,快赶上抗战的节奏了,也怪不得如此激动。一方面是激动的泪水,二来着实唏嘘感叹了一把改革公车咋就这么难呢。

好在两会带来的新政春风从目前来看,是要对一般公务用车改革动真格的了。中国网发布的新闻《李克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启动公车改革》来看,首先告诉我们公车改革有了时间表,等待的就是具体的实施细则。让老百姓真正关心的,自然是公车补贴发放是否合理,节省的“三公”经费能否真正惠民,老百姓不满意的不是公车本身,而是希望能够借助公车改革,打破这种特权,实现社会的公平,拉近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要的就是个公道。(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骆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公车  改革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