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2015年新能源汽车还需要聚聚人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2月25日 09:57: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从目前各地收集的“两会”热点议题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似乎将有望成为今年热议的焦点。

凤凰汽车评论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从目前各地收集的“两会”热点议题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似乎将有望成为今年热议的焦点。这或许也得益于2014年北京的“APEC蓝”带给人们的欣喜,面对全国各地不同程度的雾霾污染,如何创造可持续的“APEC蓝”,发展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而在国产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奇瑞吉利等车企也在加快产品上市步伐,2015年将是继2014年新能源年之后,中国新能源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

如果新能源汽车能够如愿成为今年“两会”焦点,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人气来讲,是一大利好消息,毕竟在此之前的新能源汽车一直都面临着“雷声大、雨点小”的发展尴尬,各项政策相继出台、各地试点城市信誓旦旦,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并没有随之高涨,起码没有预想的那么火爆。对比国家《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曾制定过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5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4年全年8.4万辆的销量离目标还差了很大一截,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在限购、限牌等的双重打击下,也没有实现快速释放。所以,从这点上来讲,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以及对新能源汽车关注的人气,仍然是目前新能源发展的一道坎。

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仍然是走在稳步爬升阶段,2010到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分别是0.2万辆、0.4万辆、1.1万辆、1.7万辆,2014年达到了8.4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第二大国。从行业定义的2014年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元年的话,面对2015年,我们似乎要期待的自然更多。

尤其是在中国新能源品牌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正旺。从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品牌的新能源销量占总销量的75%,比亚迪、北汽和奇瑞均有车型月销超过1600辆,步入发展高速轨道。2015年各品牌的新动作也是频现,奇瑞有望推出艾瑞泽7插电混动版以及艾瑞泽3纯电动车;吉利预计推出旗下首款混动车型“帝豪HYBRID”;江淮第五代爱意为电动车也将正式推出;长安汽车则面向私人市场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逸动EV也将上市。这么一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有望在市场格局上稳固2014年取得的优异成绩。

2015年,我国在政策上对新能源的侧重更加明显。部际协调推进机制将更加完善,有望形成新能源汽车从研发产业化、购买、使用到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较为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而在新能源推广方面,已形成39个城市(群)8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截至2014年底,有33个示范城市(群)70个城市出台了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都为2015年新能源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那么,现在问题还是来了,无论是在政策上、地方政府支持、车企自身的准备上,中国新能源汽车都拥有历年所不具备的发展优势,剩下的就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接受了。北京近期限牌导致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开始走热,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各方面得到提升的前提下,部分消费者开始尝试着购买新能源汽车,这对销量的提升可能效果并不是特别立竿见影,但这种人气的聚集和口碑的传播,将是新能源汽车所亟需的支持。特斯拉成功就首先成功在超高的人气关注上,反过来,如果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也获得如此高的关注,我们也不愁中国新能源汽车火不起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