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公车改革能改变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5年02月02日 10:44: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公车改革后,没有了公车的公务员们的购车潜能将在2015年集中爆发出来。那么公务员这类特殊群体会选择哪类车,哪些车呢?

凤凰汽车评论 公车改革这个讨论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在1月1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直机关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上,得到了答案。这标志着除了少部分特种用车和执法类用车外,绝大多数的一般性公车将被取消;而中央层面的公务员公务交通补贴已经从2014年12月份开始发放了。

没有了公车的公务员们的购车潜能将在2015年集中爆发出来。全国一共有多少公务用车?迄今全国层面政府公车数量并未有权威的数据披露,一位调研公车改革的专家透露,财政部曾下发的一个文件显示,至少应该在200万辆以上,其中一般公务车约占90%。

按照目前已公布出来的补贴标准,司局级1300、处级800、科级及以下500每月来计算,只要不是重度用车而只是简单的上下班代步的话,油钱已经足够。那么公务员这类特殊群体会选择哪类车,哪些车呢?

强烈的市场需求

公务员群体的购车需求,一直并没有完全释放,就是因为公务用车的长期存在。而一旦释放,他们的消费欲望是非常强烈。虽然媒体们报道了一线城市普通公务员工资在四-五千,三四线城市在两-三千。但是,他们五险齐全,两金缴纳比例比企业高出一大截,还有各种住房补贴、城市创建、考核奖励,以及医保全报等福利性收入,所以,这个特殊群体的消费需求一旦释放,还是非常可观。

高知、有影响力的群体

经济条件满足的同时,这是一个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群体,普遍注重生活质量和生活品味。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后,应酬陪酒少了就更有精力来提升对精致生活的孜孜追求。所以,在购车上也有比较鲜明的特点:追求高品质。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合资车型将是他们的首选。

能否左右自主市占率的走向?

根据凤凰论坛网友分析,狭义公务员数量至少在700万左右,广义的机关事业单位等公职人员估计在4000万左右。即使按照狭义公务员计算700万公务员群体中有10%的购买率,整个群体将释放70万的购车消费。以2014年2400万的销量计算,70万的消费占到整个行业近3个百分比。

而2014年遭遇了12连降的自主品牌,经过下半年的奋战,全年市占率略微下滑0.6%。那么问题来了,2015年被看成是公务用车需求释放元年,如果按照预估数据,增加的这3%的比例,就将左右自主品牌市占率的天平。

那么这群高质、优秀的消费群体会选择德、美、日、韩、法和自主哪个品牌的车呢,哪个系又是这波消费大潮的最大收益者?

首先,鉴于中日错综复杂的历史纠纷和民族情感,以及最近几年日系车企在新技术导入与产品换代升级上的乏善可陈,日系车并没有什么优势显现。

但这对于韩系、德系、法系和美系来讲,绝对算得上是块好蛋糕。

当大家开始排斥日系的时候,韩系在科技、外观、经济型和性价比上的优势给日系车形成了很好的补位。美系车近两年来发力明显,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也随重视程度的提高而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引入和宣传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法系车一向以设计前卫见长,配置、动力缺乏亮点;好在法系已经意识到这点,最近主推的“THP+STT”全新动力技术等助其实现了技术上的形象转型,这些都有利于法系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而长期在中国公车市场最为成功的德系车,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品牌。德系的产品线也覆盖了这个公务员这个群体从低端到高级不同的消费需求,相似的外形怎么看都有一种低调的高档。这无疑更加坚定了德系的霸主地位,作为最大的受益者德系当之无愧。

而作为国产自主品牌,在这轮公务员购车爆发的盛宴中,估计只能喝下点残羹冷炙了。毕竟在这个相对富裕、并且品牌观念较强的群体中,消费趋向仍是攀高为主。70万的销量对自主品牌车企意味着什么?2014年,传统自主四大品牌长城奇瑞比亚迪吉利销量分别为61.25万、46..05万、43.79万和42.58万,70万的销量对上述任何一个车企来说都是一个大蛋糕。如果失守这个市场,那么可以预见,2015年的自主市占在不计其它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将至少再降1个百分点。这就打破了2014年度整体0.6%的市占率下降平衡,无疑给自主品牌带来另一个沉重的打击。

当然,我们自然希望国家可以从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调控和引导,让更多的公职人员可以加入到支持自主、购买自主品牌的行列中来,让中国汽车品牌可以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公车改革元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