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车企在世界500强上演“大跃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6年07月26日 09:33: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想由来已久。自2009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后,国人就实现了中国汽车大国的梦想。这次500强中国...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想由来已久。自2009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后,国人就实现了中国汽车大国的梦想。这次500强中国车企占据6席,标志着我们向汽车强国的目标更进了一步。然而,这种进步的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中国汽车品牌的由“大”变“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00强中的中国汽车集团

2016年7月20日晚,《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按“营业收入”项进行排序。在本次榜单中,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占据35席。按照国别划分其中日本占据10家,中国占据6家,德国占据6家,美国、法国和韩国各占据3家,瑞典、加拿大、印度和意大利各有1家企业入围。

中国车企为6席,分别是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一共盈利114亿美。其中,上汽集团以2015年度合并报表1066.84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成为排名第一的中国车企,在500强企业榜单第46位,上升14位,领跑其他5家上榜的中国车企。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066.84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车企排名第8位,总排名从第60位升至第46位。

东风汽车集团营业收入为828.167亿美元,车企排名第11位,总排名从第109位升至第81位。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营业收入为570.029亿美元,车企排名第14位,总排名从第107位降至第130位。

北京汽车集团的营业收入549.329亿美元,车企排名第16位,总排名上升幅度较大,去年第207位,今年第160位。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营业收入为344.403亿美元,车企排名第24位,总排名从第362位提升至303位。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去年营业收入263.038亿美元,车企排名第33,总排名大幅上升,从第477位提高到第410位。

盛宴背后有隐忧,自主品牌需努力

从入围500强的国内汽车集团来看,除了自主排头兵吉利外,其它5个汽车集团无一不是合资占主导地位。尤其是一汽自主品牌已经成了减分项,只能依靠大众丰田等外资车企贡献营业和利润,完全是被外资企业和背靠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抬进500强里的!所以在大众“排放门”的影响下,一汽成为本次国内车企500强中唯一一个排名下降的企业。

而自主品牌占主力份额的车企中长城奇瑞比亚迪等无论是从营业额还是利润水平都离500强还有相当远的距离。2013年9月开始到2014年的8月底,自主品牌轿车占有率连续12个月降低,充分反应了在合资车企挤压下,自主品牌生存的艰辛。如果不是后来的SUV车型产品兴起,自主品牌是否能逆势仍未可知。

然而,即便是SUV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占领了轿车市场的合资车企在巩固既有成果后纷纷进入SUV市场。曾经占据SUV销量前十车型七席且包揽前三自主品牌在今年5月份开始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一如当初的轿车。

合资车企股比放开,长大前的阵痛

随着中美之间已经进行了13轮的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展来看,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极有可能达成预定目标。

涉及汽车行业,最为人们关注的就是合资车企股比放开政策。经过加入WTO后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暴露出大量问题,汽车企业技术空心化、合资病等一系列矛盾,被业内人士诟病。其中最为国人认同的是市场换技术指导思想的失败!试想,没有了外资的共和国长子一汽还能取得如今日一般的辉煌么?在此只能说一汽将更多的资源倾斜到了合资企业,而对一汽自主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当然进入500强的6家中国汽车集团中,上汽、广汽、北汽的自主品牌就发展比较好。上汽的荣威品牌认可度甚至一度比肩别克,而广汽传祺GS4销量更是长期雄踞SUV销量排行榜前三,即便是在合资SUV全面反扑的6月份也依然如此。而吉利更是以自主品牌起家,收购沃尔沃后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进了500强中。这些都是中国汽车民族工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可以说他们都已拥有正面比拼外资的实力和准备。

合资车企股比政策,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任务,中国民族工业虽然暂时没有比肩外资车企的实力,但已经具备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外在条件。而取消合资车企股比政策就是民族汽车工业成长道路上的最后一次阵痛。

在此,我们不讨论实现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最终途径。只关注如果合资股比放开,国内汽车工业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去变革发展!

一旦合资股比放开,外资谋求更大份额的股份甚至完全独资都是可能的。这必将削弱国内合资车企中方的利润和蛋糕,逼迫中方将更多的资源和心力好好经营自主品牌。那么,在国家行政命令下经营起来的已成气候的自主品牌必将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一个个更好的自主品牌必将崛起。

而在这之前的因为合资股比放开甚至是外资独资的所带来的中方利润缩水将是民族汽车工业崛起道路上的最后一次阵痛。所以,这次世界500强的优异表现,带给一汽、上汽、北汽等集团惊喜的同时,也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应该给自主品牌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它们真正强大起来,才是我们屹立世界500强的关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独立评论员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