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城销量利润双降 品牌软肋有待突破

2014年07月31日 10:01:21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被誉为我国自主品牌领域一面旗帜的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遭遇了业绩下滑的尴尬。

7月24日,长城汽车(601633,SH)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1~6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22%;另据乘联会数据,1~6月公司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滑6%。这是长城汽车自2011年在A股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半年利润和销量同时下滑。

为了扭转业绩颓势,进入7月以来,长城汽车加速推出全新产品和换代车型。但是,市场层面的反馈并不理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经销商 均表示,不管是新上市的哈弗H2还是换代上市的轿车C50,目前的市场表现均不乐观,长城汽车目前唯一的销量支柱哈弗H6也出现销量下滑的迹象。

长城汽车内部人士认为,长城销量下滑与合资品牌产品和渠道下沉动了自主品牌“奶酪”有关。但市场分析认为,长城汽车销量增速下滑根源在于公司长期以来疏于品牌营销。

不管是品牌影响力还是营销能力,车企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是依托研发能力而打造的强大产品力。研发体系尚不健全,又急于进入20万合资车型主战场的长城汽车,因为实力不足带来的发展阵痛或许远未结束。

聚焦战略遭销量下滑挑战

早在2013年,长城汽车就发布了聚焦SUV品牌——哈弗的战略。今年,这一战略呈现提速态势。

长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长城汽车将推出一系列全新产品,比如已经上市的哈弗H2、或将于三季度上市的哈弗H1、计划年底推出的哈弗H9。由于目前公司几乎把所有的资源都调配至SUV车型上,未来2~3年长城汽车恐怕都不会推出全新的轿车。”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焦战略是希望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哈弗,提升销量,并通过推出中高端车型实现高端突围。”

如今,长城汽车却遭遇销量“滑铁卢”。根据乘联会数据,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共销售狭义乘用车28.23万辆,同比下滑6%。其中轿车销量下滑明显,根据长城汽车的产销快报,1~6月累计销售轿车5.7万辆,同比下滑50%。

根据长城汽车业绩快报,1~6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5.27亿元,同比增长7.99%;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滑3.22%。长城汽车认为,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是导致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

为了扭转业绩颓势,进入7月之后,长城汽车开始加速新产品导入。7月11日,在长城C50改款车型上市的同时,新车哈弗H2也开始接受预定,7月23日正式上市。

然而,长城汽车寄望新车导入拉动销量增长的计划似乎并不顺利。一位华北区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从目前的预定情况来看,这两款车的表现不理想,特别是H2,我们本期望其上市后能成为继H6之后的另一个销量支柱,但是从预售情况来看,具有一定的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