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两会代表刘汉如:改革应为企业减轻负担

2015年03月09日 09:14: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风格与以往有明显的区别,很接地气,敢于直面人民关注的问题和矛盾。总结2014的内容较少,2015年的内容比较详实。根据现场的掌声可以看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认可。”这是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董事长刘汉如对2015年政府报告的体会。

众所周知,2014年的宏观经济放缓对商用车市场影响甚大,而2015年GDP的7%预期增速也让业界对市场难有乐观期望。值此前途迷雾茫茫的时刻,商用车企业该如何定义未来?刘汉如分享了政府报告中蕴含的着力点和汽车制造业的改革诉求。

商用车有哪些机会?

“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作为本次政府报告中的三个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旨在激活国内外两个市场,是商用车企业要研究的重点,外加与“一带一路”相互应的西部战略,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是中长期的。

“铁路投资八千亿”,这个刺激依然算强劲,说明国家依然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是未来经济的重要组成。另外还有八千亿的水利建设,像安徽的淮河治理,可能都是历史上最大的工程。虽然不像原来那样大规模搞房地产、光伏,但是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对商用车的发展也是一个利好。

“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与汽车制造业更密切相关的战略、顶层设计。大家都知道,现在劳动力的成本上升,中国制造越来越不具备优势。一些合资和外资高新技术企业都回归美国和欧洲;一些依靠成本的传统低端制造业,都在往东南亚转移,中国正在出现工业的空洞化趋势。中国制造如何能变成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如何能变成世界品牌?这就需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制造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现在把中国制造作为一个战略提出来,去定位,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对我们整个行业都是个激励和鼓舞,引导大家都往这个方向发展。中国制造只要路子走对了,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一定也会像德国制造一样的享誉全球。

“中国制造2025”,经过工程院、工信部、发改委历时1年半的时间进行了反复的论证,逐步修改完善,可能变成我们中国制造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比我们以往的政策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改革,能不能别让老实人吃亏?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治国总体框架中,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最大。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根源都是法治不健全,很多法律和政策落不了地。同是国家的法律,但是每个地方执行的力度不一样,造成遵纪守法的人老是吃亏,劣币逐良币。这个风气必须要改变。这样我们国家的工业才有希望。我们的制造业才能通过洗牌的方式得到真正发展。过去我们的工程机械行业那么火,那么好的市场也没有培育出一个世界品牌。没有技术进步,大家都走量,粗放式发展,企业没有积累。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是政府审批。今年,中央是下决心了,砍掉三分之一。用政府审批的减法换取市场发展的乘法。2014年工商注册审批的取消,极大的激活了市场,也没有出现乱象。真正缺的是监督,缺的是执法,过去我们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的监督,所以整个社会还是比较乱,企业负担也比较重。

其次是多头管理。希望各个部委的重复职能能够合并,切实可行地为企业减轻负担。例如,我们汽车制造企业,有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科技部、质检总局、环保部、公安部等部门等来管理。

第三方中介检测机构也有问题。这些年随着部门政策的变化,企业的负担不是越来越轻,而是越来越重。每个汽车制造业的企业,每年第三方的检测费用都是几千万、上亿。不是说不要检测,但是不是做到最优了,是不是没有改善的余地了?特别在眼下实体经济特别困难的时候。花了这么多社会资源,人力物力财力,但效果却不理想,生产一致性也没有得到保证,认真执行政策的企业没有得到奖励,违规违法的企业也没有受到惩罚。这种检测,应该好好评估一下,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改革,能不能为企业减负?

现在我们国家的实体经济特别困难,很多原来搞实体经济的都去搞虚拟经济了,要么就将资产转移到国外了。所以,没有好的环境,内部的企业留不住,外面的企业进不来。

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目前经济上的各种问题,第一责任是金融制度,我们企业的贷款利率、融资成本太高,企业的财务负担非常重。企业给银行打工,我们就认命了,但是不能让政府也给银行打工,大家知道政府是借钱搞基础建设,利息像滚雪球一样滚大。现在国家在分类统计和清理,总理的报告也回应了整个声音。近年一定会加大存款保证金制度、保险制度。

我们强烈呼吁,进一步放开银行,提供存款和贷款的多种选择。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怎么不能有成千上万的银行?应该疏导、放开、加强监管,不能靠垄断来解决问题。你看,银行说自己是弱势群体,总理都笑了!

加入WTO都这么多年了,不能再继续金融垄断。实际上地下银行各种信托、典当多了去了,去堵、去抓很难,法不责众。应该鼓励银行放开,不然利率市场化完全是空的!

要让人民和企业成为改革的受益者,要藏富于民,才能带动消费。近期有一个积极的信号:失业保险从3%降为2%,下调1个百分点,就释放了400亿人民币。

企业的税费负担特别重,所得税、增值税、养老金、医保、公积金……有的企业税费总额高达60%,我们华菱星马是58%。建议国家把税费降下来,过去所得税降到25%的时候,国家的所得税总量反而增加了,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只要把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总税收不会下降。回过头来看,我们企业和个人交了那么多钱,医改也不是很成功,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社保也是,延长了退休年限,老百姓不满意。

发达国家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通常都为企业减负、减税;而我们国家,在经济越困难的时候,税负越来越重,费用越来越高,另外,不光是政府的税费,还有事业单位、检测机构的收费,这些都无法统计的。

第三方面就是劳动力的成本上升,这是不可逆转的,所以计划生育政策也有了变化和松动。

现在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确实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政策不要“一出生就违法”

今年的政府报告是开放式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修改了几十次,这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现在人大正在讨论的《立法法》,非常有意义,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将从非常高的角度对杂乱政府规章政策做一个梳理。

有关部门的立法经常是屁股决定脑袋,不站在国家的层面去考虑问题。关门造法、造标准,不切实际,不科学。为什么我们执法不严,因为有些法律法规本身就有问题,一出生就违法。

比如现在的超载问题,很多重量标准根本不切实际,钢材再怎么轻量化,也是有重量的,很多车一出生就超载,等于标准逼着大家超载。完全不符合节能减排的目标,车子那么大就拉一点点货,这不是浪费么?再如,专用车自身有好多功能,就意味着好多重量,按照我们有些部门的标准,基本上把自身重量一扣除,在实际用途方面就没有重量了。

为什么不广泛听取社会意见?为什么不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国家的立法都能广泛征求意见,搞一个行业标准为什么连行业的意见都不能广泛征求?可能也没有做可行性研究。所谓的“行业专家大部分都没有意见”的大部分是谁的大部分?抽样调查的样本都有问题。

标准这个事情,还涉及到部门之间的隔阂。管汽车的部门有多少个?都抢着去管标准制定,不去管后面的监督。父母吵架,倒霉就是孩子。另外,各省之间还不平衡,还有腐败的润滑剂,还有各种黄牛。

【总之】

现在对制造企业来讲,确实很困难。特别是乘用车这块,自主品牌很艰难,大家现在买车都买合资品牌,质量是一方面,主要是没有形成购买文化。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外国车企拿走了多少发展的红利?靠外国人是靠不住的,要发展自己的技术,改革和创新要宽容失败。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还是有希望的,重要的是坚持,政府要全力支持。光靠引进技术是没有用的,技术不能停留在理论阶段,因为不光是技术,还有有材料、工艺和文化,所以一定要搞自主创新。对自主创新,我们一直充满信心,华菱星马去年也困难。但是我们在坚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