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看两会:中国汽车产业需要以外“养”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3月06日 10:27: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关汽车产业发展的内容着墨不少,特别是汽车产业被政府工作报告列入走出去战略,尤其值得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汽车产业发展的内容着墨不少,特别是汽车产业被政府工作报告列入走出去战略,尤其值得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部分中,强调“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同时提出“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市场等各方面的风险,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服务。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已经逐渐开始走向国外市场,并且已经开始从纯粹的出口,拓展到海外直接投资,乃至收购海外的汽车企业。

但是,由于海外市场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中国汽车企业往往在海外出口、海外投资、海外并购方面面临诸多的问题以及风险。

就像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所建议的那样,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企业在海外市场需要中国政府政策的各种支持与帮助。王凤英曾经提出建议要求国家建立海外直接投资保险制度,以维护包括国有资产、私营企业和个人安危等在海外的利益。

而这恰恰是这一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走得出、走得稳”的战略核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口整车94.73万辆,同比下滑0.08%,这是继2013年以来汽车出口连续两年下滑。其中,传统自主汽车品牌的出口大户都出现下滑的趋势。吉利汽车出口6.19万辆,相比2013年下滑47.99%;长城汽车出口3.13万辆,同比下滑27.14%。

这种出口的市场下滑有企业产品竞争力方面的因素,但是也有市场风险变幻不定的负面影响。

比如,2014年出现的美升值现象造成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市场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汇率出现贬值,并造成人民币对出口国家货币的汇率不断升值。这种汇率的变化,使得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产品出口变得更加昂贵,从而造成市场竞争力下降。这也是2014年中国汽车出口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对出口市场的汇率风险,自主汽车品牌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当地市场的本地化生产的策略来规避汇率风险。但是当地市场的政治、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仍然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比如一些地区经常可能会发生动乱,这必然造成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企业的投资得不到当地政府保证的问题,严重者,甚至会严重入不敷出。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的规模相对较小,单独抗击风险的能力又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显得必要。

再进一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选择参与海外市场的兼并重组,甚至收购一些海外技术先进的跨国公司。这无疑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成长至关重要。

但是,海外重组兼并业务也并非是天堂,风险与危机遍地。就像当年庞大汽车集团与青年汽车在并购萨博一案中,因为缺乏对当地市场以及收购目标对象的充分了解,从而使得收购不仅仅功亏一篑,而且还使得前期大量的投资没有办法收回。

显然,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让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恰恰是给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政府后盾。而这样也才能真正使得中国汽车企业通过海外出口、海外本地化生产、海外兼并重组等方式,达到强筋健骨、发展壮大的目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