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逆势增长 凸显竞争力提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8月07日 10:49: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市场2015年的增长形势越来越令人担忧,特别是过去大部分主流的汽车企业也遭遇危机。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汽车市场2015年的增长形势越来越令人担忧,特别是过去大部分主流的汽车企业也遭遇危机。这种罕见的市场下滑造成的一个严重结果是,大部分车企都无法完成年初制定的半年销量目标。

涉及到的汽车企业,不仅仅包括那些一般的汽车企业,曾经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主流的汽车企业,也普遍遭遇销量尴尬,也因此,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调低自己的市场目标,以适应目前的市场节奏。

与整个市场形势不同的一个情况是,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整体上升,部分主流的汽车企业以及车型反市场大势,出现逆势增长。

当然,有人将中国品牌的这种表现归因于SUV市场的增长。确实,相对于外资品牌,中国品牌在SUV市场上的依赖程度要高很多,这使得中国品牌能够在市场整体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依靠SUV市场的高速增长,获得了出色的表现。

但是,中国品牌依靠SUV市场是事实,同时,部分主流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轿车市场上的不俗表现,也不能被否认。比如,2015年6月份,月度销量过万的中国品牌车型就有比亚迪F3吉利帝豪长安逸动。2015年上半年,总销量过10万辆的就有长安逸动、吉利帝豪两款车型。

从整个上半年的数据比较来看,2015年6月份,在前20名销量的轿车中,包括传统的主流车型,诸如新朗逸捷达、新桑塔纳、凯越速腾等都出现大幅度的负增长,出现正增长的只有7款车型,其中,长安逸动同比增长10%,是所有前20款销量最高的车型中的第四。

此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5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54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的是,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98.83万辆、150.78万辆、121.75万辆、81.34万辆和36.55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69%、14.94%、12.06%、8.06%和3.62%。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外国品牌市场占有率均呈一定下降,德系降幅更大。

市场占有率一升一降,充分说明了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升。

而且,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此次提升,与之前的中国品牌的上升有本质区别。在过去的中国品牌的几次销量大幅提升中,更多的是因为市场需求过于迅猛造成。但是此次的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的提升,则是因为中国品牌产品竞争力的提高所致。

从目前来看,中国品牌的配套体系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水平,中国品牌的汽车产品的许多零配件配套厂商都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而且最重要的,中国品牌的一些汽车厂企业开始建立起了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这种战略保证了中国品牌的竞争力的提升不是短期现象,而是长期稳定的趋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