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上半年车市分析:日系上升 韩系下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6月26日 10:59: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在整体趋冷的市场中,各个系别品牌的汽车市场却表现各异。其中,日系表现回暖,韩系表现下降。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甚至5月份已经出现了罕见的产销同比双双负增长的局面。而在这种趋冷的市场中,各个系别品牌的汽车市场却表现各异。其中,日系表现回暖,韩系表现下降。

日系表现异于常态

日系汽车企业表现另类。2015年5月份,日系品牌乘用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实现28.78万辆,市占率达17.88%。2014年同期,日系品牌的市占率只有15.86%。前5个月,日系乘用车销量为121.58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4.16%。

从数据的变化来看,日系汽车在2015年上半年的表现也是逐渐向好,这与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逐渐下降的趋势正好相反。

日系品牌销量,1月份为24.35万辆,市场份额为11.95%;2月份,14.76万辆,市场份额10.57%;3月份,26.21万辆,市场份额14.01%;4月份,27.48万辆,市场份额为16.47%。

可以看出,2015年日系品牌一个基本的走势就是向上、回暖。日系品牌在1、2月份还落后于美系品牌,3月份就全面超过,并不断拉近与排名第一的德系品牌的距离。

日系车企两极分化

在目前六家日系汽车品牌中,各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完全相同,其中本田表现最为强势,本田公司5月销量同比增长32.3%,前5个月同比增长31.3%,其中又尤以广汽本田的表现抢眼。

马自达表现同样引入注目,5月马自达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达42.1%。

而一直被看做日系汽车风向标的丰田公司也有出色的表现。5月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 13.3%,前五个月则同比增长16.1%。

日产5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25万辆,同比小幅增长0.1%,前五个月则同比增长6.8%。

广汽三菱虽然5月份出现了下跌,但是前5个月仍然累计增长11.56%。

同时,三菱铃木表现相对弱势,长安铃木截止到目前,仍然没有摆脱市场下滑的窘境。

韩系走向衰落

2015年1月,韩系乘用车销量为15.94万辆,市场份额为7.82%;2月份,市场销量为11.85万辆,市场份额为8.49%;3月份,市场销量16.25万辆,市场份额为8.69%;4月份,市场销量为14.62万辆,市场份额为8.76%;5月份,市场销量12.90万辆,市场份额为8.02%。

可以看出,韩系品牌总体表现在前4个月呈现上升态势,5月份则出现大幅下滑,市场份额下降0.7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现代市场表现不佳直接导致了韩系衰落。

北京现代市场下滑从2015年1月份就已经开始,2015年1月,北京现代销量为103319辆,同比下滑达10%。

1月份一般为市场旺季,而且2015年1月并不存在春节放假因素,反而是2014年1月有春节假期因素,北京现代的市场下滑,颇耐人寻味。

倒是2月份,有着春节放假因素的2015年,相比2014年相比并没有出现比更大的下滑。

2月,北京现代中国市场销量为74002辆,同比只下跌0.03%;1至2月份,累计销量达到177321辆,同比下跌6.29%。2月份中国市场的下滑,也使得现代汽车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5.5%

3月份,现代汽车终于扳回一局,以102552辆的销量实现同比增长8%。但是,由于此前的下跌,北京现代2015年一季度只销售了279874辆,同比仍然下滑1.53%。

不过,好景不再,4月份,北京现代销量再出现下滑,以90288万辆同比下降0.8%。

5月份的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销量为80022辆,更是同比下滑12.1%。现代汽车尽管将中国市场的下滑解释为是由于消费者等待下半年的新车上市,因而推迟了购买计划。但是前五个月中,现代累计销量仍然同比下滑了3.5%,却说明这个问题的症结应该不是这么简单。

同为韩系品牌的起亚比现代表现更逊。东风悦达起亚前5个月的市场销量分别为:1月,56130辆;2月,45510辆;3月,59001辆;4月,56006辆;5月,49005辆。

数据显示,起亚市场销量从4月份就已经开始下降,比现代品牌还要早上一个月。

日系回暖的两个因素

日系汽车市场回暖,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过去影响日系汽车市场下滑的因素在转弱。另外一个则是日系品牌企业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更快、更贴近市场。

2009年以来一直到2014年,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直趋于下降,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日系汽车在大面积召回;第二,日本大地震以及泰国洪灾;第三,中日关系走冷,抵制日货情绪强烈。

这些因素不仅导致了中国市场抵制日系汽车的情绪上升,也直接导致了日系汽车企业产品更新换代的延后。以广本的雅阁为例,雅阁在第八代之前的换代周期基本为三年,但是第八代雅阁的换代周期长达5年之久。这个时间段就是2008年到2013年,恰恰也是日系汽车份额大幅下降的阶段。

而广本在2013年开始,就密集推出全新换代车型,并推出全新车型。新车效应逐渐发酵,正是本田,特别是广本市场销量增长最快的主要原因。

然而,促使日系汽车企业销量快速增长的不仅仅是新车效应,在正确的时机进入了正确的市场,是日系汽车企业表现回暖的依靠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已经开始了严重不均衡的状态,一方面是商用车、交叉型乘用车乃至轿车市场增长出现了停滞甚至下滑,另外一方面则是SUV、MPV市场的继续高歌猛进。

在日系汽车企业的总体表现中,SUV车型的贡献不可或缺。本田在CR-V之外,又推出了缤智、XR-V两款小型SUV进入市场,数据显示,两款小型SUV销量占到本田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丰田的SUV车型则包括有RAV4和汉兰达,马自达则有CX-5,日产包括奇骏

不过,这些都是短期的市场因素,存在太多的变数。应该说,支持日系汽车品牌市场向好的主要在于其品牌价值的居高不下

2015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丰田公司的品牌价值位列汽车行业第一名,高达378亿美,同时,本田公司未来第三名,无疑,这才是支持日系汽车品牌市场表现向好的长期稳定因素。

但是,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影响日系汽车表现的因素,即中日关系。而不稳定的中日关系恰恰在过去两三年的时间内影响到了中国消费者购买日系汽车的热情。

从2014年开始,中日关系开始逐渐回稳,中日之间的官方交往开始恢复,中日之间的经济联系开始增加。这就导致那些对于日系汽车品牌骑墙派向日系汽车产品的回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