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交通拥堵费征收需要解决好七大问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6年06月01日 07:01: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北京市计划征收交通拥堵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不是说说而已,交通拥堵费的征收已经势在难免。尽管如此,我...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北京市计划征收交通拥堵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不是说说而已,交通拥堵费的征收已经势在难免。

尽管如此,我们对交通拥堵费的征收,仍然提出一些需要关注的角度,供大家思考。

1、是否应该征收。这个问题好像已经不再存在,因为征收势在必行。不过,即使征收势再必行,我们也需要从最初的这个问题上进行反思:我们征收拥堵费的初衷是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让拥堵费的征收不会脱离政策的本原:征收拥堵费只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而不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

2、是否应该进行听证。这个也许是目前舆论比较关注的焦点。毕竟政策还没有最后出台,有些舆论认为需要进行听证。不过,听证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按照人头投票的话,北京没有车辆的人口数量相比有车一族要多很多,征收拥堵费的政策一定会通过。其实目前在网络上表示对征收拥堵费有质疑的,更多的是有车一族。

3、拥堵费的价格到底应该是多少。在网络上已经有一些说法,有20到50元的建议,也有需要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百分比的考虑。整个拥堵费的价格到底如何定,其它国家在实施这一政策的时候,也有很大的不同。最根本性的问题是,设置的拥堵费的价格,能够起到抑制车辆进入拥堵地区的目的。

4、公务车如何征收?征收拥堵费,对于私人用车来说,征收拥堵费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你征收拥堵费,我就不开车了。但是对于集团用户,特别是公共开支的用户来说,这个拥堵费能够起到作用吗?比如,公务用车的拥堵费支出。因此对于集团用户,是否应该单独制定特别相应的政策,需要通盘考虑。

5、确立征收时间与地点。目前北京市的拥堵已经常态化、全天候,而且延伸到四环、五环范围。因此,到底如何确立征收时间与征收范围,可能是一个比较难的课题。关键的是,确立的征收节点,需要能够起到关键的疏通整个拥堵的作用。

6、费用的使用。目前北京市有几百万辆的的机动车保有量,拥堵费一旦征收,总金额就非常庞大。拥堵费的征收是为了防治交通拥堵,但是征收上来以后,这些费用如何使用,如何让这些费用发挥拥堵缓解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交通拥堵费征收已经成为必然,但是却不能一征了之。治理交通拥堵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有着许多保有量过多以外的因素,比如不文明行车,就是造成拥堵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交通拥堵费可以征收,但是不能忽视其他方面的治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