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购置税优惠实施退坡 有助于汽车市场软着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6年12月15日 18:12: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今天的购置税减按7.5%征收,恰恰呼应了这样一个事实:既照顾到了2016年因为税收政策高速增长的现实,也考虑到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改革所需要的市场条件。

凤凰汽车评论 车辆购置税新政终于落地,财政部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较早之前,汽车各界关于购置税政策的争议很大,一部分观点主张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之前的优惠幅度,甚至更大幅度优惠以支持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另外一部分观点则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应该回归理性增长,不应该以政策来刺激市场。

显然,财政部出台的这个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对两个方面观点的折中和妥协。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增长,两位数增长已经成为定局。但是这个增长速度显然是透支2017年甚至更远时间之后的消费来维持的结果。

任何一个汽车市场的增长周期必然是抛物线形的,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尽管仍然是最有活力的市场,但是从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早已经度过了最辉煌的增长时期节点,或者说已经从抛物线的最高点走下来了。

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不应该是2016年两位数的增长,而应该是七八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比较正常。

按照正常的市场走向,2017年的市场增长速度也应该在5个百分点左右。

但是,目前的政策打破了这样的一种格局,2016年因为透支了2017年的消费,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因此,中国汽车市场需要剔除政策效应,让车市更快回归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

同时,理性的增长也有利于目前国家推动的供给侧改革。高速的增长让一些没有竞争力的汽车品牌得以存活,而只有低速的增长带来的更加残酷的竞争环境才能让这些汽车品牌被淘汰。这正是供给侧改革所需要达到的结果。

因此,今天的购置税减按7.5%征收,恰恰呼应了这样一个事实:既照顾到了2016年因为税收政策高速增长的现实,也考虑到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改革所需要的市场条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