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武术之乡迎娶富二代 北现工厂落沧州

2015年04月04日 09:36: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当年万里觅封侯”的陆游曾感慨,“心在天山,身老沧州。”虽然现实中的沧州地接渤海,其实却并不遥远。

“51分钟”。这是高铁时代北京到沧州的时空距离。目前沧州市中心的住房均价是5500/平米,作为河北省的一个地级市,很难说是高还是低。因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提出,原来很多不起眼的地区正在被重新定义。

离开沧州市中心那些林立的新建楼房,车行一路往东南半个小时就是沧州经济开发区。这个始建于23年前的开发区,现在看起来依旧有些空旷。

站在“沧州经济开发区”的高速收费口,路的那一边是新绿的农田,这边是一大片退耕之后空旷平整的土地,一眼望去看不到边际。在这其中,就有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圈出的2868亩地。

高·大·上

雨后的土地带着点并不属于大河北的小清新,在一块临时围起来的空地上,北京现代第四工厂举行了开工仪式,规格高得让人有点不适应。为进入一块空地而进行全身式的安检,凤凰汽车的小伙伴们还是第一次遇到。现场来了几十家韩国媒体,而预留的记者拍照区域竟然距离主席台二三十米的距离,这两种情景在汽车圈都不是很常见。

来自政府层面嘉宾的发言瞬间把活动提升到一个高大上的层次。到任后第一次正式亮相的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提到“中韩自贸协定”、“亚投行”、“两位首脑之间的高度信任”等热词;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表达感动之余,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并把北现四工厂定义为“沧州1号工程”。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提到了习大大,并重申了“京津冀一体化”。

一切都似乎都在说明,这不只是一个企业经营和市场层面的决策。

2014年,沧州的GDP为3200亿元,同比增长7.7%,财政收入200亿左右。而正在建设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加配套企业总投资120亿,预计年收入360亿,年纳税45亿。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北京现代工厂这个“富二代、白富美”给沧州带来的嫁妆是多么的丰厚。仅凭借这一个项目,2015年沧州的GDP将会迈上新台阶。

116万·165万·270万

尽管2015年,北京现代把目标定在很保守的116万辆,增幅不足4%。但是在现代汽车副社长郑义宣心中有一个“270万辆的美好愿景”。作为郑梦九的独子,现代汽车的接班人,他并没有说“未来”是多久的未来。

根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的介绍,沧州工厂预计2016年底落成,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20万台。他说,沧州工厂的开工理顺之后,北现将马不停蹄投入重庆第五工厂的筹建,第五工厂产能也在30万辆以上,两个工厂全部投产后,北现的总产能将至少超过165万辆。

从沧州投产后的135万辆,到重庆投产后的165万辆,再到270万辆的愿景,如果以2014年112万辆为坐标,那么落实到速度上就是:20%-->47%-->240%。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实现这个速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由于北现几乎同时启动沧州和重庆两个工厂,业界对两个工厂的分工和角色定位多有疑问。刘智丰说,沧州工厂将会选择一款上量车型+一款SUV的组合,并且解释说这是一种惯用的黄金组合,能够产生最高的经济效益,似乎在暗示辐射西南的重庆工厂也会选择类似的组合。凤凰汽车获悉,沧州工厂暂定的组合是新一代瑞纳和新ix35。

作为顺应国家战略的“沧州1号工程”,在问到当地政府是否会给北现工厂一些政策和税收优惠作为回报时,刘智丰立马回答说,一切的政策都是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来,政府的支持更多是在人才引进和基础配套方面。

“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五个100%的全自动化工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希望这个距离北京第二机场只有1个小时车程的新工厂成为“北京现代第二次飞跃的新起点”。

他表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建成后,将与北汽黄骅基地一起,对北汽集团在华北的新布局形成双轮驱动效应。北汽看重黄骅港的出海口优势,也看中不远的天津、保定和沧州泊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目前,北汽黄骅基地已拥有6条生产线,将建成50万辆的微车产能,黄骅也逐步形成汽车制造、汽车改装、零部件制造、物流、出口的全产业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