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专车调查:私家车近半 17%为出租车跳槽

2015年05月13日 09:44:35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罗苑尹 魏凯

4 专车司机收入是否月入过万?

调查数据:算上补贴月入过万不到10%

在某些媒体报道中,专车司机日进斗金,谈笑间轻松月入过万,似乎是一个让人可以站着挣钱的职业。但南都问卷调查显示,月入过万的例子不是没有,但在全体受访专车司机中占比不到10%。近四成专车司机收入在5000-7000元之间,而且这个收入中包括了公司补贴。三成专车司机表示,补贴占了收入的5成以上。相比而言,近7成出租车司机收入只在3000-5000元之间,低于专车司机。至于谁更辛苦,对运营时间调查显示,96%出租车司机每日工作10-12小时,而专车司机工作这么久的只有26%,三成专车司机每天只工作4-6小时。

5 专车是否导致大量出租车司机跳槽?

调查数据:17%专车司机来源于出租车司机

由于不需要再交份子钱,当专车出现之后,一部分出租车司机选择跳槽去开专车。有传言称,“有出租车公司旗下出现大量车辆闲置没人开”,“市交委的约租车迟迟无法投入使用是因为找不到司机”。

南都调查显示,专车司机来源中,从出租车司机跳槽而来的占了17%,六成专车司机此前没有从事过与运输有关的工作。

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专车的出现虽然确实分流了一部分出租车司机,但是幅度并不大,目前全市出租车司机的供给依然还在平衡状态,只是潜在的储备司机数量有所减少。

不过,南都调查也显示,未来一旦专车的合法性问题得到解决,而开专车收入又比开出租车要高,近6成出租车司机表示愿意跳槽去开专车。

6 专车是否抢了出租车的生意?

调查结果:5成受访乘客选择坐高价专车

目前有出租车司机认为,由于uber的收费标准已经比出租车还低,导致出租车越来越难做。这一表述也隐含了一个结论:专车抢了原本属于出租车市场的份额。

南都千人调查中,受访出租车司机的最近一个月收入比去年降低10%以下和10%以上的合计占70%,只有不到三成认为“持平”,而增长的不到2%。不过,单从这一数据看,无法揭示的哥收入下降的原因是因专车竞争导致的,还是城市交通拥堵加剧、油价上涨之类的其他原因造成。

而在对318名受访乘客的调查中,即使专车收费比出租车略高,依然有50%的乘客选择专车,调查前一周没搭过专车的受访乘客比例仅为37%,显然乘客对于专车的认可程度明显高于出租车。这一数据意味着,专车分流了出租车乘客这一事实基本上可以被认定。

上海3E交通咨询总裁北京市交委交通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康明告诉南都记者,根据他对多个大城市的专车运营情况的调研,在交通高峰期专车分流出租车客流的情况并不明显,原因是高峰期打车需求大,出租车本身供不应求,不存在抢客的情况,而在交通平峰期,专车确实影响了部分出租车的生意。

部分出租车公司也感受到了压力。广骏出租车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专车给出租车带来的竞争业内已经感受到了,但公司暂时无法提供量化数据。在他看来,出租车并不害怕和专车开展市场竞争,问题是目前大量私家车借助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私家车作为非运营车辆,其报废年限、保险费率、各项税费等成本都比出租车要低,折合成成本大约每个月能少交2000元,两者之间根本就是不公平竞争。从这个角度,他非常支持日前市交委查处私家车非法运营的行动。

7 专车服务哪家强?

测试结果:Uber等候时间最短电召的士等了40分钟

说起专车服务,许多市民体验都说好,既不会拒载,车上还有充电器、纸巾和水,司机笑脸相迎。但是最近也有人吐槽许多专车司机不认路、没法拿到发票等问题,到底专车服务和出租车相比好在哪里?各家专车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南都记者组织了一次同题测验,对比目前市面上用户较多的6家打车软件同一级别的专车以及电召出租车服务。

时间:工作日晚高峰下午5时

出发点:南方日报社门口

目的地:广州中山纪念堂正门

测试对象:6家打车软件同一级别的专车以及电召出租车

耗时和车费出租车均完败

南都记者各自搭乘不同打车软件最低档的专车,加上电召出租车,共7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出发点前往同一目的地,对车费、耗时、司机服务态度、乘车安全性进行全程记录,结果电召出租车在等候时间上完败。记者从打电召电话到上车一共花了40分钟,其间还连续打了3个电话确认司机能不能来,此时其它6名测试专车的同事都已经到达终点完成测试。

而在车费上出租车也毫无优势。在没有使用专车优惠券的情况下,出租车车费比3家专车贵;在使用优惠券的情况下,出租车则比5家专车贵,仅比剩下的1家专车便宜了8角钱。测试中,出租车最大的优点是能现场提供发票。

不同专车服务各有优劣势

至于不同专车服务,则各有优势。本次测试中,Uber响应时间最快,从南都记者发出申请到上车只花了5分钟;神州专车响应时间排第二位,花了7分钟,而且这家专车全是租赁车,安全保障系数在本次测试中最高;滴滴专车和快的专车响应时间排第三,但滴滴专车有惊喜,来的居然是宝马[微博]5系。至于车上服务,Wi-Fi、充电线、免费矿泉水、纸巾是各家专车的基本配备,电召出租车上则都没有。

记者测试发现,6家专车中私家车混入情况非常严重,除了两家是租赁车外,其余4家都是私家车,按照广州市交委的执法口径,这4辆私家车都涉嫌非法运营,抓到就要罚3万元。

此外,专车服务品质虽然完胜出租车,但也各有需要改进之处,比如有司机不认路、有的专车软件擅自升级乘客订单而未告知、有的接单车辆和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不一致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