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俄罗斯车市再暴跌 自主经历风雨不言弃

2015年05月19日 09:41: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沛洋

在经历一季度销量暴跌之后,俄罗斯车市状况依然没有好转迹象,仍朝着直线式下滑的方向发展。在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国际油价下滑以及卢布贬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俄罗斯经济仍持续低迷,4月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暴跌42%,是10年来的最低水平。5月13日,欧洲商业协会发布数据,上个月俄罗斯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大幅跳水40%以上,降至132456辆。今年1~4月,俄车市销量同比下降38%,至516135辆。

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委员会主席施奈伯表示,俄罗斯4月汽车销量甚至比该国金融危机期间的最低水平,2009年4月的136000辆还要少。施奈伯表示,希望俄罗斯政府提振汽车业的一系列措施能减缓该国车市的下行速度。欧洲商业协会还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将缩水24%。不过,在俄车企都认为这个数字太乐观了,不少汽车制造商都认为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将暴跌至少1/3。

撤出——“想说爱你不容易”

由于俄罗斯经济和政治危机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不少车企开始重新考虑在俄罗斯的发展规划。去年年底,大众旗下品牌西雅特宣布将在2015年底退出俄罗斯市场。前不久,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也决定停止向俄罗斯市场供货。不过,最让人惊讶的,还是通用汽车宣布让欧宝品牌完全退出俄罗斯,并停售大部分雪佛兰车型。要知道,几年之前,俄罗斯还是通用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市场。

以CEO玛丽·博拉和总裁丹·阿曼为代表的通用新领导层认为,牺牲公司利润来追逐销量和全球市场份额没有必要。在一笔投资中,回报率至少要达到20%才有意义。因此,政治动荡和经济疲软的俄罗斯不符合通用目前的战略规划。通用首席财政官史蒂文斯也指出:“我们全面审视了俄罗斯市场现在的挑战以及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投资不会得到理想收益,俄车市不会在短时间内恢复。”

为了不再继续亏损,通用将停止在俄罗斯销售欧宝和雪佛兰主流车型,仅靠凯迪拉克品牌和雪佛兰一些特定车型来维持在俄罗斯运营。同时,通用还安排雪佛兰品牌今年年底撤出欧洲,并退出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市场。此外,通用在南非也计划停产全系雪佛兰。

IHS Automotive分析师罗宾特认为,对于不确定性极高的市场,通用目前的策略就是将风险最小化,它现在更关注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低风险新兴市场。通用俄罗斯业务前运营总监沃伦·布朗说:“通用现在是退而求其次,而竞争对手福特却在试图驾驭俄罗斯市场。我们都知道,新兴市场不会永远保持增长,俄罗斯目前的危机应该只是暂时的。通用应该仔细想想,还有哪些市场具有像俄罗斯这样的发展潜力呢?”

加码——“我还是看好你哦”

同属“底特律三大”,通用和福特在本土市场美国争得不可开交,两者可以说是亦步亦趋。然而,他们在俄罗斯的发展道路却截然相反。通用全面从俄罗斯撤退,而福特却在俄罗斯加码投资,推出新车型以及增加产能。即使卢布贬值和油价下跌造成俄车市风雨飘摇,福特仍然对俄罗斯不离不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特高层表示,该公司决定继续在俄罗斯投资,以避免犯下在中国市场一样的错误。由于起步较晚,福特在华销量远远落后于通用和大众,现在正在奋力追赶。

几个月前,福特购买了其与俄罗斯汽车制造商索勒斯成立的合资企业的优先股,目前在合资企业中股份占大头。去年7月,福特宣布在合资企业加码3.29亿美投资。海纳国际集团分析师马特·斯托弗表示:“我不认为福特在俄罗斯能像通用那样说撤就撤,因为福特在俄罗斯与索勒尔建立了合资企业,而且该公司在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还有大量贷款。因此,福特不可能像通用那样放弃俄罗斯市场。”

目前,福特在俄罗斯共销售6款车型,都是由合资企业生产的,其中包括嘉年华紧凑车和今年刚推出的一款车型。福特表示,尽管前景黯淡,俄罗斯仍是欧洲第四大新车市场。今年2月,福特CEO马克·菲尔兹曾表示:“我们要坚守俄罗斯市场,它对福特非常重要。”福特还计划2014年末至2015年年末在俄推出6款新车。

除了福特外,还有不少跨国车企依然看好俄车市未来发展前景。雷诺-日产控股俄罗斯最大车企伏尔加汽车,该联盟表示俄罗斯仍是重要的战略市场,不会改变其发展规划。丰田在去年年底完成对圣彼得堡工厂扩产,预计今年产能翻倍。法国制造商PSA也表示不会改变在俄罗斯的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中国自主品牌也选择坚守俄罗斯。

坚守——自主品牌不言弃

在俄罗斯车市销量暴跌的大背景下,所有在俄汽车制造商都未能“幸免于难”,4月销量均大幅跳水。伏尔加汽车旗下品牌拉达销量同比下降38%;起亚排名第二,销量同比下降22%;现代销量排名第三,同比下滑14%。法国制造商雷诺销量同比下降41%,大众下滑47%,欧宝暴跌59%。日系品牌中,丰田大幅跳水54%,日产同比下降44%。福特销量下跌48%。

随着俄车市大环境恶化,中国自主品牌也未能摆脱暴跌“魔咒”。据欧洲商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1~4月中国自主品牌在俄罗斯销量排在前四位的是力帆吉利长城奇瑞,分别售出3119、2504、1669和1590辆车,销量同比分别下跌54%、62%、70%和76%。4月,前面提到的排名前四的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依然呈暴跌趋势:力帆售出806辆,销量同比下跌63%;吉利售出653辆,同比下跌63%;长城售出383辆,同比暴跌78%;奇瑞售出506辆,同比下降72%。福田销量为个位数,东风、华晨、长安江淮以及海马销量也仅仅只达两位数。

尽管销量暴跌,不过中国自主品牌并未轻言退出俄罗斯市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俄罗斯市场仍然是自主品牌重要的海外阵地,不少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已经或者正计划开建新厂。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虽然俄罗斯市场风雨飘摇,一些外国品牌甚至撤出该国,不过这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何尝不是一个机遇?自主品牌此时蛰伏,待俄车市峰回路转,或能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