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俄罗斯车市销量再下挫 自主品牌忙扩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5年04月10日 10:04: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俄罗斯车市三月份销量同比大跌42.5%,售出139,850辆车,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跌36.3%,售出383,691辆车。尽管如此,自主品牌仍未停止进军俄车市的步伐。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三月份销量再次大幅下挫,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三月份销量同比大跌42.5%,售出139,850辆车。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跌36.3%,售出383,691辆车。

俄罗斯车市深度下行,表明俄罗斯经济还未走出衰退,据俄官方预测经济衰退将在年底或明年初结束。

俄罗斯车市典型特征是经济不佳,民众收入预期降低,车市销量立即下挫,但经济好转之后,车市销量反弹惊人,这种场景已经在俄罗斯车市多次反复出现。

目前是俄罗斯车市最为糟糕的时期,所有品牌车都必须忍受。豪华品牌车销量一直是风向标,此次奔驰销量首现微幅下跌,说明经济衰退已经触及俄罗斯富裕阶层,但同时雷克萨斯保时捷销量大涨,涨幅远超俄罗斯车市整体跌幅水平,也就是说豪华品牌车阵营涨跌互现,还未真正撼动富裕阶层的消费水平,说明俄罗斯经济还未伤及根本。

俄罗斯车市3月及一季度各品牌销量

俄罗斯车市销量大跌,首当其冲的是中低端细分领域。中国品牌车无一例外,销量全部下跌。四大品牌力帆吉利长城奇瑞销量跌幅都超过50%,去年新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销量甚至都在两位数。

虽然俄罗斯车市持续低迷,但是自主品牌也都没闲着。继长安两款新车投放俄罗斯车市,观致也已经披露将进军俄罗斯市场。观致新车经俄罗斯媒体报道之后,受到好评如潮,这是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民众舆论氛围中从未有过的大事件。观致若进入俄罗斯车市,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奇瑞的品牌美誉度,自主品牌整体也都将受益。

自主品牌车型在品质上的提升,已经在逐渐改变俄罗斯民众对我国汽车的固有认识。例如长安车型在俄罗斯上市,立即获得了高度认可,汽车媒体和民众对于长安车型品质都是赞誉有加。

快速迭代的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迎来黄金时期的日子在渐渐接近,所以自主车企纷纷在低迷时期加速布局俄罗斯市场。

吉利在俄罗斯快速扩网,新建和兼并重组全线推进,日前新店也迎来开张。据悉,吉利迄今为止,已经在俄罗斯74个城市拥有93家经销中心。

俄罗斯车市3月及一季度各车型销量

不仅是扩网,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也传出消息称,一家大型中国车企将投资建设年产二十万辆车的工厂,第一阶段年产十万辆,员工两千,至2022年,本地化计划将至50%。这是当地政府官方披露的消息,但未提及具体是哪家中国车企。据笔者预估,在北高加索建厂的车企,是奇瑞的可能性较大,但也有可能是一家大型国有车企集团,如东风或者长安。

东风、长安、一汽和北汽,已经进入俄罗斯车市。日前,上汽也正式宣布进军俄罗斯,而广汽进入俄罗斯车市的日子也已经进入倒计时。新一波中国品牌车席卷俄罗斯车市的大幕已经开启。

“一带一路”是国策,以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车市,一定是未来自主品牌车企必争之地。沿着丝绸之路,中国品牌车必将深入欧洲腹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