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汤云柯:互联网+金融引领汽车业重新洗牌

2015年06月09日 15:34: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汤云柯在分论坛讨论会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中国汽车发展的从2009年销量接近世界第一之后,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发展,到今年应该说在一个新的台阶上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刚才邢博士说到5月份汽车销量在下滑,这两天开会也听到了一些与会的专家,预计可能五、六、七这三个月的形式都不乐观,在这样历史的转折点上,包括互联网+,包括金融改革的加快,为汽车行业能够带来一些什么?就我们从事的汽车金融租赁行业的一些观点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第一个方面,国内汽车金融租赁的发展与瓶颈。第二个方面,汽车金融租赁的目标与实践。

先看汽车金融的定义,广义的汽车金融是在汽车的生产、流通、购买与消费环节中融资一系列的金融活动。侠义的汽车金融,主要是汽车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或经销商所提供的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经销商发展扩张的资金需求融资、维持经销商日常经营活动的库存融资,特别是包括了对终端客户购买行为的消费融资,这里面包含新车、二手车和存量车。汽车的金融租赁主要是围绕着对终端客户的消费融资进行服务。

汽车金融的发展,汽车金融在全球的发展是起于上一世纪二十年代在美国已经开始了汽车的金融服务。我们国家的汽车金融服务比较晚,是199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汽车金融管理条例》之后,汽车金融市场正式启动。但是在启动的初期,在消费环节主要是通过银行的按揭来购买汽车。近几年随着金融行业的丰富和发展,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

我们国家的融资租赁公司分两类,一类是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像我们公司属于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还有一类是商务部管理的融资租赁公司。这两类公司在资金渠道和一些管理方面不同,但是在做汽车的融资租赁方面是差不多的。

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整个融资租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这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4年汽车金融存量资产突破了6700亿,应该说从汽车的成交量来看,从2009年我们的新车跃居世界首位,以每年差不多10%,甚至比10%更高的速度在增长,2014年新车销量达到了2349万辆。车手车成交量这几年应该说是一个亮点,因为原来成交的比例非常低,2014年达到了605万辆。

但是汽车消费金融整体供应是不足的,目前我们国家的新车金融渗透率仅在15%左右,二手车更低,大概在5%以内。而欧美的成熟汽车市场上,新车、二手车金融渗透率都在70%左右。现在放的这张图,是成熟的汽车市场上汽车产业链的利润分布。大家在上面可以看到汽车金融、融资租赁,包括保险这一块就是汽车金融在整个汽车产业的利润链条上,实际上是占了最高的份额。

然后从70%的成熟市场的渗透率来讲,汽车金融也是连接汽车制造生产与消费者之间最重要的纽带,为什么利润率这一块很高?然后在成熟市场占的比例很高,而在我们国家占这么低呢?这跟我们整个的管理和整个融资和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包括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关系。当然还包括刚才邢博士所讲的消费习惯。

汽车金融的瓶颈,整体资金量供给不足。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的经验,中国新车及对应的二手车销量,每年的汽车消费金融累计投放金额应该达到5万亿以上,这是怎么算的呢?目前国内新车每年大约2400万辆,存量车大概在1.7亿台,如果我们的新车和二手车金融渗透率都达到成熟市场的70%左右的话,现在应该有5万亿,当然我们不可能完全达到国际平均的水平,这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我们现在汽车金融的主力还是银行,银行还是以大客户为主要的战略导向,汽车是分散的客户,所以从组织架构上、从战略上影响到组织架构,从组织架构影响到银行整个专业性的设计,以及最后影响到市场份额。如果我们从现在的水平向5万亿的目标增长的话,主要的不能再指望银行。

厂商系金融租赁公司受到了资本金、信贷政策的影响,还有企业发债和资产证券化方面还都刚刚起步,但是未来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汽车金融的瓶颈,刚才说到了在效益利益链上来讲,汽车金融实际上是效益非常好的一块,但是汽车金融本质是满足终端客户的最终需求。但是现在国内市场的汽车金融还处于配角的角色,也就是有汽车的品牌,但实际上没有汽车金融的品牌。大家买车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买什么样的车,车是什么样的价钱,需要不需要贷款,需要不需要融资。包括需要不需要租赁。实际上还是完全处于汽车消费过程中如果消费者感觉资金不足才会想到汽车金融,实际上在成熟的市场上汽车金融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汽车金融可以设计出一系列的产品,就是说车可能是同样的车,但是使用和购买这个车的方式可以有非常多的品种,有非常多的终端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供大家选择。

咱们国家从现有的政策法规、经营格局,政策法规包括汽车管理方面、牌照管理方面,也包括金融方面管理,包括金融租赁诸如设立分子公司。还有我们国家财税方面很多的规定,都在逐渐地改革。但是目前来讲,对于整个汽车金融租赁的快速发展还是有一定制约的。

后面举了一个国外的汽车网站的例子,你选择汽车的时候不见得先去找车辆的生产厂,而可以从汽车金融公司、租赁公司的网站上找到各种车,并且找到各种车的和金融联合起来构筑的特定产品。可以直接连车带购买方式和消费方式,或者和租赁方式一起来进行选择。

第二块,汽车金融租赁的目标与实践

这次的会议大家都注意到宏观的环境有一个大的变化,而且变化速度非常之快。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新车的销量以每年来算,新车的销量继续上攻。二手车是面临爆点,因为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二手车的价值和消费的价值,另外还有很多的朋友会选择隔两三年要换车,无论是用购买的方式还是租赁的方式,二手车从规律上也会有一个大的增长。

今天早上开幕式的时候,王侠会长讲过汽车行业既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也是一个时尚的行业。从时尚行业来讲的话,这个车是有一部分消费者需要消费一段时间更换的,这样的话二手车的市场就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

资本市场开放的速度,包括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很多P2P的平台都不断在形式上创新,在实质上不断落地。

由于上述几方面的原因,传统经销商的分销形式面临着很大的变局,包括更注重不是一手车的销售利润,更注重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包括传统的4S店不断的向终端延伸的模式,受到不断延伸成本很大的制约,现在有了互联网、互联网+、互联网+金融,这样传统的分销形式会有很大的变化。

下面介绍一下中国金融租赁在汽车金融租赁这一块的战略构图。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第二块,就是金融租赁的平台,在做新车包括二手车的金融租赁,为汽车购买者进行融资。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经营性租赁,把经营性租赁平台打造起来,也包括新车、二手车的经营性租赁。再有是在经营性租赁当中的二手车,也包括直接租赁的二手车这一块,我们准备跟有关的机构合作打造二手车的评估中心,能够透明确认二手车公允的价值。

在这样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强大的资金平台,并且这四个平台的搭建都要互联网化,真正实现互联网化起步的时候是线上与线下的同步,到后面一定要实现完全在线上,在网上实现汽车金融租赁业务。

实际上我们的第一块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全线上,就是金融租赁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全线上的服务。

最终的业务形态,包括了融资租赁,也包括经营性租赁中有高残值租赁,包括新车、二手车,经营性租赁包括批量新车和自有二手车。这里面介入二手车评估平台加上金融租赁的平台,实现二手车处置资产的装置。这是我们目标的业务形态。

到目前为止,中金租的汽车业务已经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互联网+市场运营体系。将来四季度,就是我刚才说的金融租赁平台这一块全面实现互联网授信,就是说可以完全在网上48小时之内从接受客户的申请,一直到审核放款,完全在网上完成。目前的市场已经覆盖了18个省和64个地级市,产品全覆盖了新车、二手车、存量车,其中以轿车为主,也有商务车和特种车。

另外我们跟很多的金融机构,关于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和中金租现在开展的汽车租赁业务达成了广泛共识,因此有数百亿规模的资金渠道可以支持汽车租赁业务快速发展。

2015年,我们已经形成了100亿投放规模的能力,未来三年将实现500亿的投放规模。

对整个汽车消费金融市场的展望,我们认为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存量资产,在未来的五年内至少会增长一倍以上,也就是说由现在的7000亿的规模上升到1.5万亿的规模。未来五年,中国的汽车金融租赁特别是租期一年以上的长租业务,也就是说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将由现在的数百亿涨到数千亿的规模。从更远的长期来看,汽车金融会占据整个汽车金融业务的半壁江山,也就是说可以跟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分庭抗礼。

未来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将会引领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布局,成为新增长的引擎,并引领新一轮的增长。

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目前有六个主要板块,包括以汽车金融租赁为主的交通运输与物流,以及医疗与健康、能源与环保、旅游产业、工业装备、新型城镇化建设,我们期待与各位朋友密切合作。特别是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能够出一份力,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