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Matt Gibb:美国汽车工业基础是租赁市场

2015年06月09日 16:01: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美国奥克兰郡副郡长Matt Gibb在分论坛讨论会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荣幸接受邀请来到今天的论坛。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副郡长来讲汽车行业,这主要是我所来自地区的特点。奥克兰郡代表了底特律的北部,实际上是代表了来自于密歇根州。在过去几年底特律很多公司都破产了,现在汽车市场在底特律是非常强劲的。

我们中国的县和美国的郡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在奥克兰郡里面还有61个市,可以说我们的奥克兰郡是蛮大的地区,我一会会详细讲一下。

我今天会讲消费者文化,当消费者在美国买车的时候想什么,或者租车的时候在想什么,和我们论坛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有一个特殊的历史,就是跟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现在有很多中国公司在和奥克兰郡做生意。我们现在在密歇根和奥克兰郡有很多中国的公司进驻。我特别喜欢中国的食物,我和中国的公司关系也非常密切。

当美国人决策的时候,他们想到的是什么呢?他们的想法和这次论坛有什么关系呢?在2014年的时候,实际上美国的汽车销售达到了1600多万辆,很多美国人喜欢租车,实际上这个租车和在机场租车是不一样的,而是说长期租赁。我想要这个车的特点,而不想付全款,我并不想买车,而是租车。美国的基础是租赁市场,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市场大家是不是都喜欢什么类型的车,他们喜欢大的BMW或大的凯迪拉克。中国有奢侈品车,美国也有,在2008年到2013年的数据告诉我们,美国的租赁市场比奢侈品车要大得多。在过去五年,我们的租赁车主要是省油紧凑性的车,就是不那么贵的车。

有一些小的到大的SUV市场,这是美国主要的租赁市场。是什么样的人来租车呢?是有钱人,还是中等收入或者蓝领工人呢?实际上这些人都有,他们都在租车,我觉得这是中国和美国人心态不一样的地方。美国的消费者不想花自己的钱买车,他们喜欢花别人的钱花在汽车上面。比如看经销商的话,他们也会有关注点。比如说他们的决策就很简单了,他们主要会看每个月对一辆车花的最少的钱数是多少。比如说我可能会把钱花在汽油上面,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做租赁。比如我的朋友在上海做租赁的时候,75%的客户都是首次买车的人。给他们解释在美国租赁车的情况是很难的,美国做租赁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当他们看广告的时候就知道到经销商这里,你告诉他今天可以开这个车。比如说每个月只付190美金,然后你只要付36个月就可以了,美国人是明白的。

但是在上海,我们告诉他后说你得付40%的款,剩下的是贷款。美国人是不这么做的,一般来说美国人不会把40%的车款交出来,实际上这部分钱想让别人交。我们需要了解车的剩余价值,比如一辆车是6万美金,我们付了几十个月的租赁价格之后,最后车的剩余价值是2万美金。这里的差距4万,这就是为什么每个月付租赁的金额。

美国人都明白,实际上车的剩余价值越高,你每个月付的租赁钱就会越低。如果是二手车的话,每个月付的租赁金额是越高。这主要是归结到一件事,就是在美国每个月要付多少钱,租赁利率很低的话,每个月付的钱很低。他们并不问这个车多少钱,你在美国租车很少问这款车的全款是多少钱。美国的消费者一般不在乎这一点,重点放在每个月要付多少钱去租。但是中国人的重点是整个付了多少利息,美国不是这样子的。他们主要是通过经销商来卖新车,每个月的成本越低越好,只要能够上路就行。

实际上美国消费者的满意度特别重要,在美国大家不太关注性能或者是安全、样子好不好,当然了这些也都很重要。但是在中国,一般来说我们的租赁是30个月,在美国租赁是36个月,中国和美国是蛮类似的。比如说租赁时间是越来越短,而不是五年、十年。但是在美国买车的时候,基本上要五年60个月。比如说他们会给出84个月的贷款,基本上代换等于是七年。比如说在美国一辆典型的车到七年之后剩余价值就很低了,你付了七年的利息之后就没有什么剩余价值了,因此来说大家一般都去租车。

比如说每个月只要付一百块钱的租金就可以了,这里还有其他考虑,比如说租了36个月的车,可能轮胎持续36个月然后把车还给经销商之后,他们再去换轮胎。比如说我的传动器寿命也会比36个月长得多,美国人都知道在36个月之内汽车的保修期还没有过,因此美国人一旦开始开车的时候就什么钱都不付就开走了,每个月再付租赁的金额就可以了,这和上海是不一样的。

在美国整个汽车的销量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能会问我,如果没有钱的这些人,或者大家收入不高的话。大家也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区的情况,这是我们郡的情况,我们有2000多家技术相关的公司,在过去十年他们投资于科技公司的金额是5.86亿美金。所有的2000多家公司,这个是我们郡目前在科技方面的投资情况,很多汽车公司都是家族公司,都是已经生存了100多年了。比如克莱斯勒家族就是我们的朋友,也是生活在我们的郡里面。

我们的郡里面还有很多投资人都是集中在医疗公司上面,我们在医疗系统当中的人来说是他们非常有钱,因此买车的话是很容易的。我们在美国有一个最大的科技企业,也是坐落于密歇根州。我们在密歇根州里面有一个大的公司联盟是1000多家成员公司。我们还受到汽车零件供应商,有66个全球最大的OEM在奥克兰郡有公司和工厂,很多的供应商都参加这次大会来了。因为我们奥克兰郡有1000家来自38个国家的国际公司,因此我们是国际化的市场。

我们从全球文化和公司文化的角度来讲,奥克兰郡多化文化是非常强的,大家都蛮有强的。财富500强至少在奥克兰郡有业务定位。我列出这些数字,就是想说在奥克兰郡是美国最优钱的十个郡之一。大家可能会问,这么有钱为什么还要租赁买车呢?大家都有智能手机是吗?如果这个手机是每两年替换一次的话,因为新的型号又出来了,美国的汽车也是一样的。在美国的消费者看智能手机就看成可被替换的机器,实际上我就是去租这个手机。两年之后,新的型号出来之后又换一个新的,汽车也是一样的。

比如公司的高管、工程师和郡里面的人才,他们都愿意去用这些租赁公司的钱,他们的利率又很低,在用租赁的钱去开车、买车。实际上租赁一直从消费者传递到经销商、生产商那里去。

可以说我们从2012年一直到2015年,美国的租赁市场发展是非常快的。实际上我们说到整个行业的情况,也可以请行业其他的同事来讲一下。我刚才讲的是文化层面和消费者的情况。

最后一点想法,我们在美国发生重大的变化就是Uber,还有另外一家公司。我想大家都知道Uber这家公司,它已经进入中国了,Uber也是私人服务。我们在手机上装上APP把我们A点送到B点。我们点一下APP输入地址之后就会有有车接我们,而且车比出租车好很多。这是有成本效应的,他们做过一个研究,是在洛杉矶用Uber,用了一年之后对比发Uber更便宜,实际上Uber的成本是特别低的。这个图是说Uber是每个人的私人司机。今年的LOGO换了,就像上面说的“交通运输像水一样思考,处处为大家”,私人交通的理念在底特律来说是非常深入人心的。每个人都想用车,这个论坛讲的就是城市化的集中度,每个人都需要汽车。我们在北京都没有足够的停车的地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去买车。实际上对于私人的运输解决方案是有需求的。

还有互联互通的车,我们每个月支付的金额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方面,大家比如想在手机上装上APP,然后都用微信。我们想让手机是个性化的,汽车现在也是成为个性化的一部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技术会是我们的技术。而且我们可以从视频上看到未来新的时代将是智能手机的汽车时代,而且大家可以用人脸识别来进行智能手机的运用。比如说你可以在智能手机上有APP和汽车相连接。比如说你如果去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用手机安排车来接送你,并且我们很快会达到这个目标吗?不见得。

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使得汽车的支付文化发生变化,并且我们会使得汽车的使用变成我们个性的一个延伸。并且我们希望能够在美国非常快的去到汽车经销商那里看到每个月指出多少来购买分期付款的汽车,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